返回首页

物联网蜜罐综述

https://dl.ccf.org.cn/file_server/20200904/159_226_43_5/xxaqxb4/e5c7056eb6c848e48dd6fbed87f82f6b.jpg

阅读量:218
2022-03-25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如工业控制系统、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随着物联网应用的爆发式增长,物联网设备被直接暴露在互联网中,成为了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并引发了大量安全事件。在多源异构的物联网环境中,传统的入侵检测、防火墙等安全防护工具存在易漏报和易误报的问题。蜜罐作为一种新兴的主动防御技术,通过构建可控的诱饵环境,主动引导黑客攻击,能够捕获高质量的原始攻击数据,从而低误报地发现攻击威胁。本文通过调研大量物联网蜜罐文献,总结了物联网蜜罐的基本概念和技术发展主线,重点介绍了重定向、识别与反识别和数据分析三种关键技术。此外,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杀伤链模型的物联网蜜罐评估体系,实现相关蜜罐工作的对比分析,并讨论和展望了物联网蜜罐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