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746:北京大学金芝走进西北师范大学

阅读量:101 2020-01-16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本次活动邀请CCF会士、CCF常务理事、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金芝教授作报告。活动由CCF高级会员、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小超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芝的报告题目是《Environment Modeling based Requirement Engineering for Cyber-Physical Systems》。报告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基于环境建模的需求工程方法,并具体阐述了该方法通过构建环境元素模型,提供用于推导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功能和非功能需求的方法,提供支持工具和验证系统规范建立。此外,金芝还分享了团队研究项目时需要考虑到的问题和一些经历感悟,为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指导。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视角独特,十分精彩。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金芝给出了耐心的解答,现场互动热烈。本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需求工程的深入了解和认识,让同学们认识到CPS在当前研究领域的重要性,拓宽了学术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CCF以后能多支持举办这样的活动。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者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金芝作报告


金芝作报告

会场


会场

互动


互动

听众代表致谢


听众代表致谢

与会者合影


与会者合影

听众感言

王发林 CCF学生会员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

金芝老师的演讲让我收获颇丰。金老师在讲座中生动地解释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即通过网络将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相连,这个系统在航空、运输,航空航天、医疗保健等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有益应用。金老师介绍了基于环境建模的需求工程方法,该方法通过构建元素模型,提供用于推导CPS系统功能和非功能的需求方法,并提供支持工具帮助建立和验证系统规范。这次讲座让我对“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了解了CPS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和机遇。理论基础方面的挑战,是如何实现离散数学理论和连续数学理论的结合统一;实时性方面的挑战,需要CPS实现计算过程与物理过程的统一与交互,这就要求CPS应用具有高实时性的要求;安全性方面的挑战,是安全稳定永远是大型复杂系统的首要目标。CPS是一项影响和改变人类社会生产方式的战略新兴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再次感谢CCF给予的活动机会以及金老师精彩的演讲。

邢涛 CCF学生会员 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

12月03日早晨,我有幸参加了金芝老师关于“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需求工程”的精彩讲座,老师把自己丰富的学术经验融入讲座中,深入浅出,让我从中汲取了在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方面的知识。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以后要更加发奋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非常感谢CCF提供的这次机会,让我有幸能聆听到这场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

讲者简介

金芝

金芝,CCF会士、CCF常务理事、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任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任IEEE TSE Associate Editor,《软件学报》执行主编,《计算机学报》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需求工程、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等,出版英文专著2部,中文编著1部,发表论文150余篇。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