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大数据创新应用”专题论坛
2016-08-30 阅读量:431 小字

随着科学数据和信息管理数据的积累,大数据的概念也逐渐清晰,由于其潜在的价值而形成一股不可阻挡的气势。政府以大数据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学术界也以大数据作为研究的焦点,企业界积极备战大数据产业。目前大数据的热潮方兴未艾,如何通过大数据思维和大数据技术实现新的商业模式、改变人类生活成为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关注的焦点。

2016年8月26日下午,CCF YOCSEF上海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了“大数据创新应用”专题论坛。本次论坛围绕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模式和技术,从可视化、海洋大数据、天文大数据、生物医药大数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论坛邀请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高郭平教授、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浪潮集团上海分公司CTO李士鹏先生、梅斯医学集团董事长(生物谷创始人)张发宝先生、均康国际创始人兼CEO陈安均博士、上海天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张敏翀先生、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时炜先生。参会的有CCF YOCSEF上海荣誉委员王新、张文强、游录金,上海主席彭鑫,学术秘书熊赟,AC委员彭俊杰、温蜜、陈铭松、韩伟力,委员薛建新、林士玮、闫季鸿等,CCF YOCSEF济南前主席崔立真。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各高校学生等共60余人参会。论坛的执行主席是彭鑫、熊赟、薛建新。本次活动由上海浪潮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论坛依次分为以下三个环节进行:学术报告、企业实践报告和panel环节。
学术报告环节首先由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袁晓如研究员作报告“谁为科学数据可视化买单”,指出科学数据研究的目的是为科学研究作支持,这首先需要将数据研究的结果以科学家可接受的形式呈现出来,而科学数据可视化正提供了这样一种支持;说明传统数据分析由于处理的数据量较小,不满足科学数据可视化的需求,进一步说明两者的差别;从科学家、军事和安全领域专家、普通大众的角度剖析了可视化技术在不同应用中的需求、遇到的挑战;介绍了可视化技术在北京交通轨迹、数据新闻分析、展览、微博传播模式分析中的具体应用;最后给出可视化技术的发展趋势。
 
 
第二位嘉宾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高郭平博士作学术报告“海洋大数据生产、应用及前景展望”。报告首先介绍海洋大数据的概念、多学科性、时空特性和多尺度等属性,从渔业生产、气象观测、环球考察、海流观测等角度介绍了海洋大数据研究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海洋大数据在法航AF447空难搜索的应用、海洋灾害防灾与减灾及评估中的应用,以及全球多尺度海洋物理与生态过程的影响研究等;最后给出海洋大数据在作物生长、物流及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应用趋势。
 
 
 
第三位嘉宾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安涛作学术报告“应对SKA天文大数据的挑战”,以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带领参会者领略了天文大数据的神秘及其研究的必要性;指出介绍天文大数据在国家和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中的重要地位;介绍平方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的数据处理流程,并以此说明天文大数据处理对高性能计算极限、实时处理和并行化加速方面的挑战;介绍上海天文台在并行化I/O访存方面的成果和SKA数据流管理原型系统的大规模集成测试工作。
 
 
企业实践报告环节首先由浪潮集团上海分公司CTO李士鹏先生作报告“浪潮大数据新生态”,介绍大数据时代著名IT企业、市场份额及技术的变革,以及大数据时代变革面临的挑战——算不出、扩不了、存不起;针对这些挑战,介绍了浪潮云海平台解决方案的关键产品:云海IOP平台——解决存不起和扩不了问题,和云海Insight大数据产品——解决算不出的问题。
 
 
梅斯医学集团董事长、生物谷创始人张发宝作企业实践报告“当大数据遇上医学”,介绍大数据在医学方面的发展。报告指出医学信息化和大量的临床数据为大数据挖掘提供了前提,临床大数据是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基础大数据,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发展也会为医学的研究和发展助力;介绍了临床大数据在并因识别、样本(病例)筛选、临床决策支持方面的应用案例,以及梅斯医学在生物医药知识库集成、疾病风险预测等方面的探索;指出大数据对医学研究方式的影响。
 
 
均康国际创始人兼CEO陈安均作实践报告"Ultimate Application of Big Data: Learning Health System"。首先分享了美国医疗大数据方面的新趋势——Learning Health System的起源、发展与相关权威资源,并介绍Learning Health System的构建架构;接着介绍了均康个性化互联网患教服务平台和模式。
 
 
上海天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作企业实践报告"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其在各行业科学应用",介绍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天律的马克威算法交易平台在指挥和辅助决策系统、余额宝、高铁客流分析、航空决策支持等方面的应用。
 
Panel环节由执行主席彭鑫抛砖引玉,给出Panel环节的核心问题:天文大数据和海洋大数据等科学数据的研究基本上服务于科学研究,与大众相关的大数据或相关企业主要集中于医疗大数据,那么科学数据是否有可能、或者以何种途径返朴归真,服务于大众?
针对这一问题,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张敏翀先生首先表达自己的观点:科学数据的主要任务是将数据的未知属性进行拓展并服务于社会,而数据科学的重点是怎样将已有的、开放的数据利用起来,两者属于不同的方向。但是两者是互相促进的,科学数据的发展会促进数据科学的进步,数据科学的方法、技术的发展同样有助于科学数据的发现。
上海大数据联盟副秘书长时炜先生也表达了对科学数据的看法。小的科学数据很可能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科学数据处在大数据爆发的前沿、积累和发现应用价值的阶段,一旦应用于商业,必将带来很大的价值,如遥感数据在期货交易中的应用。因此,科学数据处于商业发展的上游,科学数据的发展属于商业自然演化的过程。
接下来的讨论环节,嘉宾们和在场听众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主要包括:
 1)关于科学数据的应用,主要在于需求方面的驱动,如北斗。
 2)社会各有分工。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科学家不关心数据的市场价值,但从商业公司的角度来讲,可能更多地是关心数据的商业价值。
 3)随着大数据处理技术和研究方法的发展,为科学数据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因此,近年来科学数据的研究和价值逐步受到重视。
 4)科学数据可视化比信息可视化的门槛高,科学数据需要数据、分析、可视化等方面的专家在一起才能完成。

 

热门动态
2018-07-31
CCF YOCSEF 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2018-07-14
人工智能(AI)在理论、技术和应用等方面得到学术界、产业界、教...
2018-07-11
CCF YOCSEF上海分论坛于2018年7月6日晚上在上海市黄浦区洛克外滩...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