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前端低代码平台丨TF109回顾

阅读量:149 2023-07-17 收藏本文

2023年6月15日,CCF TF 第109期活动“前端低代码平台”在线成功举行。阿里巴巴高级前端工程师吉婉颖(翊奕)、网易杭州研究院编程语言实验室负责人张炜昕、腾讯PCG智能创作与内容平台技术专家揭光发3位专家,围绕前端低代码平台,分享了他们的前端技术工作经历以及如何运用到具体业务的思路和经验。


图片


CCF TF活动相关专家报告均收录在CCF数字图书馆【TF专辑】,欢迎长按识别,回看精彩分享。本期活动报告也将于近日收录,欢迎持续关注!


图片


低代码是近年来热门的业务方向,随着低代码技术和产品不断成熟,低代码在企业业务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本次CCF TF第109期活动,邀请了三位此领域资深的专家来分享低代码前端技术。


《当AIGC遇上低代码》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腾讯PCG智能创作与内容平台的技术专家揭光发。


图片


揭光发结合最近的AIGC相关话题,提出了AIGC的三种形态,分别是:端到端内容生成(AIG-Content)、中间产物生成(AIG-Code)、动作生成(AIG-Action)。其中,他重点分享了他对未来的判断,即AIG-Action。他对比了当前以可视化拖拽为主的低代码平台交互和自然语言交互的优劣。他认为,AI将会充当自然语言和代码的黏合层。随后,揭光发重点介绍了AIG-Action在低代码领域需要面对的挑战和需解决的问题,并在分享尾声提出了一个问题:未来低代码是否还会存在?他的回答是,低代码将会迎接一个全新的形态。


《可视化编程语言NASL的设计和实现》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网易杭州研究院编程语言实验室负责人张炜昕。


图片


张炜昕首先分析了设计低代码平台的挑战,然后从产品和架构的维度介绍了他目前负责的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从而引出了设计NASL的动机和背景。接下来分别从设计原则、编译器架构、扩展和复用能力等角度详细介绍了NASL语言。最后,张炜昕介绍了NASL语言与AIGC的结合,并演示了使用GPT技术生成NASL语言的案例。


《宜搭多场景低代码化》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钉钉宜搭低代码平台的高级前端工程师吉婉颖。


图片


吉婉颖的分享分成四个部分,宜搭的演进之路、基于同一低代码引擎的设计器、面向更多业务场景的开放扩展、面向更多业务场景的能力整合。她认为,宜搭的演进重点是从视图到模型到控制,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低代码交付能力。她介绍了宜搭低代码引擎,也分享了其中的一些关键技术,并从物料封装、自定义组件和自定义连接器几个要点,介绍了宜搭的组件开放扩展能力。


吉婉颖提出,除了开放扩展,整合能力也非常重要。在最后一部分她重点介绍了宜搭酷应用和门户页面的设计。同时也提到,宜搭在关注AI与低代码的结合方向,未来可能也会有相关的产品和分享。


互动环节,各位参会者对低代码平台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如“如何判定写出来的代码,是否部分存在幻觉产生的代码?以及由于大模型采用大量开源代码训练,代码的版权归属一般情况下该如何判定?”、“Codewave 面向的用户群体是什么样的?”等问题,各位嘉宾也针对观众的问题,作出了相应解答。


智能前端SIG活动安排:

817 TF118

智能汽车设备中的前端技术

智能前端SIG

1214 TF128

云原生与serverless

智能前端SIG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

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