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 “慧泊停车事件反思:如何提高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提升旅游城市形象? ”观点论坛 探讨城市停车服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7-31 阅读量:110 小字

    近期,南宁慧泊停车事件成为网上热点。很多城市还是沿用不合理的运营模式和收费方式,造成了社会矛盾焦点,给城市形象带来很多消极影响。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城市运营思路应该转变,有必要考虑如何提高车位周转率和利用率、运营商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方案。此次论坛围绕“慧泊停车事件反思:如何提高城市停车管理水平,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展开讨论与思辨,意在从技术和管理角度探讨慧泊停车给城市形象带来的启示,并探索城市停车的高质量服务模式,以及探讨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停车效率和水平,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2021-2022副主席赵红专(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YOCSEF桂林2022-2023副主席翟仲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AC委员黄明(南宁铱迅广西分公司)担任线上主席。YOCSEF桂林2022-2023主席王欢(广西科技大学)、YOCSEF桂林现任主席杨浩(桂林蓝港科技有限公司)、副主席邓钧忆(广西科技大学)、副主席农色兵(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AC委员以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桂林航空航天学院部分师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1


论坛开始首先由执行主席翟仲毅对此次观点论坛进行了背景介绍,通过慧泊停车事件说明当前城市停车面临的一些问题,并希望本次论坛能讨论产出对各个城市建设具有借鉴意义的城市停车运营模式,促进城市停车服务质量的提升。

本次论坛邀请了桂林金铱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韦国柱总经理、浙江永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吴周轶总经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富坚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

引导发言阶段,桂林金铱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韦国柱总经理做了主题为“高位视频助力智慧停车,无感支付无忧运营”的发言,他总结了多年来智慧城市停车项目的建设经验,详细分析了城市停车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重点说明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赋高效赋能城市停车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方式;浙江永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吴周轶总经理做了主题为“基于3D地图的车辆服务与管理应用分享”的引导发言,他分析了城市大型场所停车面临的“停车难”和“找车难”的问题,并结合公司近年来对此问题的探索与实践,说明了如何利用3D地图和室内导航技术解决上述问题,提升停车效率;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陈富坚教授作了主题为“区域共享车位调配策略的序贯博弈模型及应用研究”的发言,他指出当前大多数大中城市面临停车难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公共停车资源存在供需不平衡,并说明私有车位参与共享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方式,详细介绍如何通过博弈模型来引导普通私家车位业主积极参与合作共享。

 

2


引导报告

 

3


颁发感谢牌

引导发言结束以后,与会嘉宾进行集体合影留念

4


合影留念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从技术和管理角度,慧泊停车给城市形象建设带来哪些启示?”,“城市停车作为公共服务,如何探索高质量服务的城市停车运营模式?”,以及“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城市停车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形象?”三个议题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从技术和管理角度,慧泊停车给城市形象建设带来哪些启示?

针对此议题,与会嘉宾对慧泊停车事件进行了回顾,对大部分城市停车涉及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大致可分为以下几方面:(1)一些城市区域收费模式采用人为方式,这导致信息不够透明,缺乏相关停车的证据链,进而可能会引起收费争端;(2)城市区域收费标准不够明显,且缺乏智能提醒,这使得用户的停车决策与预期产生较大差距;(3)城市智慧停车的欠费管理模式不够合理,缺乏有效的提醒机制,导致费用积累太多,为后期收费带来难度;(4)公共车位管理缺乏部门联动机制,对于一些僵尸车,不能及时有效采取解决措施,导致积累费用过高,引来负面社会效应;(5)对于用户欠费信息直接公开公布,缺乏隐私保护意识。

              

 

5


议题2:城市停车作为公共服务,如何探索高质量服务的城市停车运营模式?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城市停车一方面是惠民举措,方便市民舒适出行,另一方面通过收费调节,促进交通畅通;政府管理部门应该在“惠民”和“收费”两者之间建立一个平衡点,在城市管理、产业经济和公众服务上取得较好的联合收益。(2)政府管理部门可以在部分区域引入非盈利机构作为运营商,并在运营过程做好相关的监管工作,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进而降低收费标准;也可以引入多家运营商,采用竞争策略,从经济手段上抑制停车收费过高,提升停车服务满意度。(3)政府可以探索停车位共享举措,在法律法规层面保证私家车位在空闲时间可以参与到停车租赁市场,采用一种经济有效的方式来解决供需不平衡问题。

  

  

6


议题3: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提高城市停车的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城市形象?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政府一方面要根据城市区域情况,加强公共停车位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建立统一智慧服务平台,联合小区物业和业主把私人车位纳入到城市公共停车服务中,利用互联网和智能技术来解决城市停车位实时供需不平衡问题。(2)城市的停车位可以充分利用物联网和图像处理技术建立智慧化基础设施,保证停车管理的精准化,提供完整证据链。(3)利用GPS和北斗定位技术、大数据技术,实现城市停车增值业务,保证收费标准实时提示,提供个性化停车推荐、精准停车与找车等服务。

                              

7


根据总体的思辨情况,本次论坛输出的观点凝练如下:

(1) 从慧泊停车事件的启示角度来看,城市停车在管理措施和技术实施上还存在较多不足,典型问题如下:信息不够透明,缺乏相关停车的证据链;城市区域收费标准缺乏智能提醒,用户的停车决策与预期存在差距;缺乏联动和监管机制,导致积累费用过高,引发社会负面效应;缺乏隐私保护意识,直接公开用户欠费信息。

(2) 从高质量的城市停车运营模式来看,政府除了建设更多的公共停车位,还要引入共享模式,解决停车位供需间的矛盾。政府要引入惠民的停车运营管理模式,比如非盈利组织运营,多公司竞争运营等,降低停车开销,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在此过程中,政府还要充分发挥监管作用,保证公共服务水平。

(3) 在技术助力城市停车建设方面,政府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统一的智慧服务平台,把私人车位纳入到城市公共停车体系中,并利用智能技术和经济策略提升业主的共享意愿。运营商需要做好智慧停车位建设,保证停车管理精准和证据链的完整性。运营商还要利用好定位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提供收费标准实时提示,个性化停车推荐、精准停车与找车等能力,提升提车效率和服务质量。

最后,执行主席赵红专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引导嘉宾、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激烈思辨,得到了一些城市智慧停车建设性的建议和方案,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