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广西大学”活动举行

阅读量:2 2023-12-13 收藏本文

20231016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人机交互专委、CCF南宁会员活动中心、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广西大学在广西大学君武馆玉林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大学助理教授田阳主持。本次活动邀请的专家包括专委候任主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田丰研究员,专委候任副主任、清华大学喻纯副教授,专委候任秘书长、清华大学王运涛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黄进副研究员和韩腾副研究员。


广西大学助理教授田阳博士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钟诚教授发表欢迎致辞,对远道而来传经送宝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专委候任主任田丰研究员在线上致辞,表达了对广西大学及本地人机交互研究的期望。


随后,喻纯副教授做《大模型时代下的人机交互》报告,从人机共生的角度探讨人机交互的发展历史和近期创新,同时展望大模型时代下人机交互的研究趋势,以及通过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的协同发展实现通用智能的技术路径。喻纯认为,人机共生的实现分成人机交互与人工智能两部分,人机交互引导人机共生,而人工智能将赋能人机交互,这两部分相辅相成,最终实现通用智能。


黄进副研究员做《自然交互中的动态交互任务运动建模》报告,介绍了填补了动态交互行为不确定性建模领域空白“三高斯”移动目标获取不确定性模型,然后介绍围绕此模型的涵盖高维空间和时间维度,考虑目标形状、多通道刺激、用户运动能力和姿态、情绪等众多因素的理论体系


韩腾副研究员做《多通道感知融合的自然人机交互》报告,介绍了团队近期围绕触觉反馈和本体觉感知的自然交互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基于触觉和本体觉对人在信息空间中的交互行为、效能和体验的优化机制,多元触力觉渲染和柔性触觉致动技术,以及结合多场景研究的视听触融合呈现技术和应用。


王运涛副研究员做《可听戴设备上的感知与交互技术》报告,介绍了耳机具备的感知与计算能力,强调耳机将成为智能时代下的新普适计算平台。接着分享了基于耳机的超声波测距头部朝向检测技术、手机助手免唤醒技术、睡眠生理活动感知与识别技术、连续咳嗽监测技术和心音检测技术。

在报告后,各位讲者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广西大学师生和南宁本地CCF会员近300人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专家与听众交流讨论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钟诚教授、田阳助理教授与四位受邀专家合影


300人参加活动


各位专家在田阳的陪同下参观广西大学虚拟创新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