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举行

阅读量:0 2023-06-07 收藏本文

202363日,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在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成功举行。活动旨在挖掘和培养广东地区的计算机青年学者,为计算机科学领域青年人才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同时也为广大的计算机工作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此次青年学术秀邀请了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国家杰青、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教授,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韩国强教授,YOCSEF广州创始主席、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CCF广州主席、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YOCSEF总部主席、北京邮电大学高志鹏教授,YOCSEF上海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孔令和教授等七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CCF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CCF副秘书长、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博士,YOCSEF总部副主席、人民邮电出版社贺瑞君编辑,CCF广州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以及来自YOCSEF各地分论坛和省内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青年学术秀活动由YOCSEF广州2022-2023主席、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副教授主持。


YOCSEF广州22-23主席黄栋主持学术秀活动

CCF副秘书长臧根林博士代表CCF致辞。臧根林回顾了前两届广东省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活动的脉络与影响,肯定了青年学术活动对于CCFYOCSEF挖掘人才与培养人才的积极作用,鼓励青年学者不仅要科研做得好,还要会演讲,将青年朝气与学术锐气大胆“秀”出来。


CCF副秘书长臧根林致辞

CCF副秘书长、CCF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先生代表YOCSEF致辞。谭晓生提到,CCF已建立起从小学到院士的完整闭环培养体系,而YOCSEF是其中非常重要一环,在整个培养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谭晓生还对YOCSEF广州分论坛连续七年获得全国优秀分论坛的成绩表示了肯定,祝愿YOCSEF广州继续保持优秀。


YOCSEF秘书长谭晓生致辞

CCF广州主席、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代表CCF广州致辞。许勇教授概述了学术秀的发展历程,感谢与会嘉宾对本次学术秀活动的参与和支持,期待“青年学术秀”做大做强,发展成为广州的一个品牌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


CCF广州主席许勇致辞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黄琼教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对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的发展沿革、学科建设、科研特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预祝此次学术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黄琼致辞

在致辞环节之后,CCF广州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对前两届广东省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回顾,并对青年学术秀评选规则作了介绍。据悉,此次学术秀每位选手有6分钟演讲和3分钟专家问答时间,评委从研究创新性、演讲表达能力、回答清晰度三个维度对选手的演讲表现进行打分,计算平均分排序后确定获奖等级。


CCF广州秘书长郝天永做青年学术秀背景与规则介绍

在现场演讲环节,16位选手从因果关系发现、智能规划、人工智能安全、迁移学习、计算机视觉、图挖掘、群体智能、对抗学习、边缘计算、区块链等多个研究领域展示了各自在理论、方法与实践等层面的研究成果。中山大学刘阳博士针对事件级因果关系发现及语义理解,介绍了多模态视觉语义理解、鲁棒高效的视觉表征学习、以及跨模态因果关系发现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华南农业大学黄立峰博士对自动驾驶系统的视觉模型中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探讨,从真实世界攻击、数字空间攻击和防御保护技术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工作,并对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广州大学王子佳博士围绕大规模优化问题和大规模实际应用对群体智能算法展开算法研究和应用研究,分别介绍了自适应粒度学习的分布式粒子群优化算法、自动小生境的差分进化算法,并探索了群体智能算法在大规模工作流云资源调度问题中的应用。评委就研究的应用场景、创新性、贡献与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提问,精彩的演讲与问答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选手现场演讲


专家点评与提问

在选手演讲与现场问答环节之后,七位评委对学术秀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YOCSEF上海副主席李晋国、YOCSEF西安副主席宋霄罡分别担任监票人与计票人,进行现场计分。评委代表、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现场宣读了学术秀获奖名单。


评委代表、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宣读获奖名单

据悉,此次青年学术秀共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其中,王子佳(广州大学)、刘阳(中山大学)、黄立峰(华南农业大学)荣获此次青年学术秀一等奖,梁臻(深圳大学)、刘园(广州大学)、刘子韬(暨南大学)、田星(华南师范大学)、康嘉文(广东工业大学)、吴汉瑞(暨南大学)荣获二等奖,刘方青(华南理工大学)、许若涛(华南理工大学)、罗浩宇(华南农业大学)、何志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李文姬(汕头大学)、萧展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吴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荣获三等奖。


CCF广州主席许勇做活动总结

此次活动历时近四个小时,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青年学术秀活动为广东省计算机青年才俊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秀出风采的舞台,也是CCFYOCSEF在挖掘人才和培养人才方面的一次创新探索与实践。获奖选手亦受邀参加了当天下午举办的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在庆典活动上接受颁奖。


学术秀一等奖颁奖现场


学术秀二等奖颁奖现场


学术秀三等奖颁奖现场

此次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广州会员活动中心、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学术委员会和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共同承办。广东恒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广州唐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智信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赞助。


现场合影


嘉宾与获奖青年学者合影

附广东省第三届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获奖名单:

一等奖

王子佳,广州大学

阳,中山大学

黄立峰,华南农业大学

二等奖

臻,深圳大学

园,广州大学学院

刘子韬,暨南大学

星,华南师范大学

康嘉文,广东工业大学

吴汉瑞,暨南大学

三等奖

刘方青,华南理工大学

许若涛,华南理工大学

罗浩宇,华南农业大学

何志敏,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李文姬,汕头大学

萧展豪,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彪,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