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广州协办2023智慧科研算力平台升级研讨会

阅读量:2 2023-05-23 收藏本文

CCF广州、超聚变协办的“2023智慧科研算力平台升级研讨会”,于4月15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城中心酒店三楼南粤厅召开,CCF广州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勇教授,超聚变广东区域副总经理霍梦晴为研讨会致欢迎辞。

会议邀请到了CCF广州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志文教授,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英伟达高级解决方案总监张景贵,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伟锵教授,中科院计算所、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主席张云泉研究员,超聚变解决方案架构师周游与广东地区近70位高校专家学者围绕着 “高性能算力网络计算技术”、“英伟达数据中心产品加速科研与教育创新”、“华南理工大学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介绍”、“算力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 “超越、聚智、变科研计算之道—超聚变科研计算平台创新实践” 共同探讨在东数西算背景下,高校超算如何建设?网络“底座”如何应对向智慧科研算力平台的升级?


 

 会议现场

 

 专家合影

CCF广州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许勇教授,和超聚变广东区域副总经理霍梦晴为研讨会致欢迎辞。

 

CCF广州主席许勇教授

 

 

超聚变广东区域霍梦晴副总经理

 

CCF广州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志文教授

随后由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向在座的专家分享了高性能算力网络计算技术“,本报告阐述了网络计算技术是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计算模式,他将重点介绍从网格计算到HPC+AI算力网络计算技术。

 

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

英伟达高级解决方案总监张景贵分享了“英伟达数据中心产品加速科研与教育创新”,教育与科研是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NVIDIA数据中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为创新提供动力支持,本报告主要介绍NVIDIA在数据中心的主要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这些产品与解决方案如何加速科研创新。

 

英伟达高级解决方案张景贵总监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伟锵教授分享了华南理工大学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介绍”,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正在建设大规模多元异构集约化的科学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建成后算力达到高校算力领先水平。平台采用业界最新技术进行规划设计,具有高技术、高算力和高效能等特点。探索高校与社会力量合作运营方式,研究云网合一的方法,解决算力融合和数据传输的难题。平台将开放式地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科学计算运营服务,满足科学计算个性化服务的需求。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伟锵教授

中科院计算所、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主席张云泉研究员向在座专家分享了“算力经济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本报告根据超算世界TOP500和中国TOP100排行榜的数据,总结和分析了超级计算的若干发展趋势,特别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指出算力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应该通过尽快建立新的算力产业商业模式和评价体系,指导算力经济健康发展。

 

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

超聚变解决方案架构师周游与大家分享了“超越、聚智、变科研计算之道—超聚变科研计算平台创新实践”,阐述了当前科研计算集群面临业务融合,最大化资源利用率、绿色节能、安全等众多挑战,本次报告超聚变将介绍其FusionOne全栈解决方案及其创新特性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超聚变解决方案架构师周游

 

圆桌主持人:CCF广州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志文教授

 

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张云泉研究员

 

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

 

超聚变广东区域霍梦晴副总经理

 

华南理工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潘伟锵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助理陈皓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