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U第831场:张春元走进河北地质大学

阅读量:25 2022-03-16 收藏本文

2022312上午CCF石家庄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石家庄分部)举办了831CCF走进高校---河北地质大学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张春元教授为石家庄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翔实案例鲜活的学术活动。张春元教授是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专委会副秘书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信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本科院校合格评估专家,军队院校计算机教学联席会主任。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石家庄承办,河北地质大学协办。河北地质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赵占芳主持了此次活动。校内外师生、CCF石家庄分部会员通过线下会场和线上腾讯会议两种形式同步参加了此次会议。此次活动共吸引了300余名观众同时观看。

张春元教授为石家庄的师生带来了“工程教育认证中课程OBE建设和评估”的精彩报告。张教授从Bloom认知层次解读了不同层次办学对人才培养定位的要求,介绍了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的标准和系列协议,说明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内容、基本流程,对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


张春元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张春元教授以“大学计算”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在课程中贯彻落实OBE理念并进行持续改进。张教授以翔实的内容、精彩的案例为我们展示了课程教学如何定位课程目标、展开过程性考核、进行多学科交叉内容的设定、评价课程的达成情况等。张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得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张春元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持续2.5小时,张春元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翔实、案例鲜明,报告形式丰富多彩!活动期间参会人员与张教授的互动十分活跃,张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此次报告为河北地质大学以及CCF石家庄分部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领悟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有效落实OBE理念并进行全方位评价和持续改进。

感谢CCF学会CCF石家庄分部学术活动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听众感言

马立肖 CCF教师会员 河北地质大学

2022312上午参加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我校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本次讲座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张春元教授为我们做了精彩报告,让我收获颇丰。

张春元教授以“大学计算”课程为例,讲解如何在一门课程的教学中有效落实OBE理念并持续改进,张教授示范的多学科交叉的课程教学案例设计、学生及小同行之间课程教学达成有效评价令我印象深刻,深受启发,为我在课程教学中有效落实OBE理念提供了鲜活的样板。张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感谢学校和CCF学会举办这样的活动,希望今后多多参与这类活动。

赵占芳 CCF教师会员 河北地质大学

今天参加了张春元教授“工程教育认证中课程OBE建设和评估线上报告,受益匪浅。通过张教授的介绍,我不仅深刻的理解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内涵,而且意识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也是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理念。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有效落实OBE理念,进行科学严谨评价并进行持续改进,是保障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关键。课程教学质量是保障人才培养目标有效达成的基石,每一位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认真贯彻OBE理念并持续改进,不仅有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更是提升专业办学内涵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非常感谢CCF学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使我们可以聆听各位学术大咖的精彩报告,收获颇多,希望今后CCF学会能够更多组织这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