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武汉成功举办“智能计算/历史文化/交叉科学发展”线下/线上报告

阅读量:56 2022-01-04 收藏本文

2021年12月3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武汉分部承办的线下/线上学术报告“智能计算/历史文化/交叉科学发展”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报告由武汉分部执委,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武汉大学彭智勇教授主持,报告嘉宾是来自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晓光教授。

王晓光教授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北省自科创新团队负责人。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数字人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理事,数字人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索引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委员会委员,《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副主编,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科、国家社科、科技部重点研发、湖北省重点研发等各类项目30余项。

报告题目《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方向与趋势》。王教授从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开始讲解,强调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载体与形式体现,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与民族精神。随着IT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数字技术和方法,数智化活化文化遗产,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关键路径和现实需求。在科技与人文融合理念指导下,提出文化遗产智能计算的基本概念及相关理论,分析其目标方向、实现逻辑和发展趋势,并开展文化遗产智慧数据资源建设,理论和智慧数据资源建设理念的提出,不仅有利于支撑数字人文研究范式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对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报告中,王教授丰富的文科知识以及对计算机在文化领域的应用的生动案例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报告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数据管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内容,引起了与会师生们的积极反响。报告会上,参会人员积极提问交流,气氛热烈,参会人员普遍感到获益良多。

 

彭智勇教授做开场介绍

 

王晓光教授讲解计算机技术在社科领域的应用

 

分部会员参会

 

报告会后王晓光教授走进武汉分部咖啡屋和分部老师开展交流

 

“智能计算/历史文化/交叉科学发展”线下/线上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