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武汉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学术风采展示论坛”

阅读量:127 2021-11-30 收藏本文

20211127日下午,CCF武汉会员活动中心(以下简称“CCF武汉”)联合YOCSEF武汉在武汉光谷鼎创国际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学术风采展示论坛”。本次论坛也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在线直播与互动。本次活动由武汉科技大学教授、CCF YOCSEF武汉主席胡威主持,华中科技大学周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沈刚教授、武汉大学彭智勇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专家评委。武汉大学教授、CCF武汉副主席吴黎兵,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CCF武汉副主席、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彭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CCF武汉秘书长华强胜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湖北地区相关高校的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学术分享和交流的平台,展示了各自在学术上的工作进展和成果,秀出了风采。

吴黎兵副主席为本次论坛致辞,他介绍了举办本次“青年教师学术风采展示论坛”的目的,然后介绍了CCF武汉的发展情况,欢迎在场的青年教师加入到CCF,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10所高校的12名青年教师参与学术报告(见下表,按实际报告顺序排序)。

姓名

学校

报告题目

莫然

华中师范大学

软件架构度量与分析方法

高孝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光网络物理层防护技术研究

黄宏

华中科技大学

异质时序大图的挖掘与应用

刘冰艺

武汉理工大学

智能网联汽车通信和组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施朦

中南民族大学

面向行人动力学的新型介观疏散模型研究

王胜

武汉大学

智能时空数据库

王晓

武汉科技大学

面向视频侦查的嫌疑目标检索技术研究

王玉龙

华中农业大学

Atomic Representation based Classification: Theory, 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s

王正

武汉大学

面向社会安全的行人检索与行为预测

曾庆栋

湖北工程学院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结合机器学习算法在特钢检测与分类应用中的研究

张献

海军工程大学

基于代码自然性的切片粒度缺陷预测方法

郑龙

华中科技大学

高性能图计算体系结构设计

郑龙博士以“高性能图计算体系结构设计”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报告。图计算是进行关联分析的有力武器,广泛应用于诸多典型大数据场景。报告中郑博士分享了其团队在图计算加速器设计的一些体会,包括高并发流水设计、可扩展片上网络和局部性感知的存储架构,并对面向体系结构方面最后对未来工作做一些展望。

 

郑龙是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处理体系结构、运行时系统、并行编程语言等方向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MICRO、HPCA、USENIX ATC、FPGA、PACT、IEEE TCAD、ACM TACO、IEEE TPDS等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图计算成果参加国际知名“图挑战”赛GraphChallenge获冠军、创新奖、荣誉奖等奖项,曾获PACT'18最佳论文提名、CGO'15最佳报告奖,第七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最佳学术论文奖,相关成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智元等媒体转载或报道。郑龙获得了本届“青年教师学术风采展示论坛”特等奖。

王胜博士以“智能时空数据库”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报告。王博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其近几年在大规模轨迹数据管理和应用方面的一些研究经验,包括在PVLDB20和SIGIR18上发表的关于轨迹建模、相似度查询、聚类等基础研究,和发表在SIGMOD21上如何利用轨迹数据改进公交网络的应用性研究工作最后分享其关于智能时空数据库研究方面的一些畅想。

 

王胜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分别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安全专业本科学位和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2019年获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纽约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王博士长期从事空间数据库研究与应用,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如大规模轨迹聚类和查询技术。自2017年以来作为第一作者,研究成果作为长文陆续发表在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上,如SIGMODPVLDBICDETKDESIGIR等CCF A类推荐会议及期刊。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包括PVLDB22、VLDBJ、TKDE。近期担任国际气候变化与人工智能创新基金高级评审专家。王胜获得了本届“青年教师学术风采展示论坛”特等奖。

在精彩的学术分享之后,经过三位评委的讨论和综合评审,本次活动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

 

通过本次论坛,参会的青年教师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工作以及成果,为青年教师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同时也为博士生如何做科研和如何做报告提供了榜样。各位老师将自己的成果、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对未来工作的展望等等,进行了充分的表述。通过评委专家、参会老师与讲者的互动,推动了参会者之间的交流。

本次论坛特别感谢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和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