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科普公益论坛在合肥举办

阅读量:137 2021-07-21 收藏本文

为加强青少年与机器人零距离接触,推动机器人编程技术、科普实践与产品应用,培养青少年对机器人动脑动手能力宣传机器人顶级赛事信息,全面提升我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7月18日下午,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科普公益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郑军,安徽省机器人学会秘书长康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秘书长汤进出席论坛并致辞。此次论坛面向CCF广大会员吸引来自学术界、产业界相关科技爱好者、合肥市部分中小学生及家长等近五百人参加活动。安徽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吴薇主持论坛。

主论坛现场


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 吴薇

本次论坛由安徽省机器人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承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安徽省服务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邀请了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周建中、合肥市第八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胡波分别做了题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与生涯规划”的专题报告。现场向青少年集中展示了Make X 比赛、机甲大师比赛和机器人舞蹈秀,机器人整齐划一,动感十足,精彩激烈的机甲对决使得现场掌声雷动;同时现场还设置了交互体验产品,通过新奇好玩的方式增加了在场青少年的参与性和体验感,赢得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安徽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秘书长郑军在致辞中提出,希望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充分利用机器人学会的专业人才优势,坚持公益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好相关活动,实现科教携手、教师放手、孩子动手、家长助手、社会拍手”的目标

安徽省机器人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大先研院常务副院长康宇在致辞中

指出今天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中小学科技教师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增强学生们对人工智能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通过对机器人成果的展示和互动,普及人工智能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推动中小学探索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的教育模式。

CCF合肥秘书长汤进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为公益活动十分感谢省机器人学会等相关单位的支持本次活动旨在培养青少年和家长们机器人知识特别是编程知识普及机器人相关竞赛信息帮助各位家长们正确认识机器人教育今后我们将继续举办相关科普活动为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发展奠定基础

在专题报告环节,周建中老师介绍了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的重要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殷切希望和科技创新规律的论述,通过生动案例介绍了STEM教育中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基本过程和方法。胡波老师介绍了安徽省青少年参与机器人赛事及高中科技类自主招生情况,对合肥八中多年来科技创新学生的培养案例做了说明,阐述了青少年参与机器人竞赛与生涯规划等关系的研究。

论坛间隙,组织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创新成果展,成立了安徽省机器人学会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了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并向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执行委员会颁发了聘书会议研究和部署了专委会下一步工作

CCF合肥致力于青少年科普将这一系列品牌活动延续至今CCF会员学生会员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升综合素质。

本次公益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安徽省在机器人教育和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展现了我省和全市科技知识和技能普及教育的丰硕成果。同时,开展机器人教育标准建设,促进全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事业的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