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分享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627 2022-11-28 收藏本文

11月26日上午,CCF VC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分享会成功在线举办。会议邀请职业教育领域全国优秀教材获奖者、国家规划教材主编人、出版社专家等交流分享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经验,指导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建设工作,200余名老师在线参加。活动得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的支持。CCF VC副主席、东软教育集团副总裁董本清教授主持本次分享会

1

CCF VC副主席董本清教授主持分享会

机械工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高倩代表致辞,她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的要求与编写思路,然后梳理了职业教育国规教材建设要求与基本情况,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也有方向和具体经验与做法,为参会老师提供了教材开发的新思路。高倩社长具有近20年的编辑工作经验,一直从事职业教育教材的开发工作,多次参与中高职专业目录、专业指导方案的修订工作,她参与“十一五”至“十四五”期间历次中、高职国家规划教材的组织、申报及出版工作。

2

机械工业出版社职业教育分社社长高倩致辞

CCF VC副主席、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曾文权教授,用风趣幽默、形象生动的语言,对本次分享会主题进行了多维度拆解与引导推荐介绍,将会议气氛推向高潮,引起了参会老师的思考,为后续专家报告进行了铺垫。曾文权教授是国家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3

CCF VC副主席曾文权教授做引导发言

本次分享会在策划与组织阶段,围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主题,以及职业教育需要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的特点,精心组织和安排了从产业到学校3类职业背景不同的讲者,其中余明辉教授为职业学校的资深专家和全国优秀教材获奖者代表;王公儒教授级高工为产业代表,多次获得“标准贡献奖”,也是十三五国规教材和十四五国规参评教材主编人;鲍毅高级工程师为“双师型”教师,在产业工作多年后进入湖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专业负责人。3位讲者分别通过主题报告,多角度分享了职业教育教材建设的实践经验,探索了思政课程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等。

余明辉教授作了《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开发的思路与实践》的分享报告,他紧贴职业教育教材建设政策背景,阐明了新形态教材内涵、特征和类型,讲述了新形态教材编写理念与要点,并向参会老师展示了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开发实例,引人入胜,回味无穷。虽然因单位疫情防控余明辉教授连续熬夜后精神面貌不佳,但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职业教育的执着热爱和CCF志愿者奉献精神,成为本次分享会“最美讲者”。余明辉教授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CCF会员,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带头人,全国石油石化计算机技术能手,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4

余明辉教授作分享报告

鲍毅高级工程师作了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德育与技能进教材》的分享报告,她分享了将新职业教育法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有机融于教材,围绕“大国工匠、强国有我”,突出职业教育德育及技能培养,优化知识体系结构和教学流程等新颖观点,内容详实,案例丰富。鲍毅老师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高级工程师,CCF会员,曾参与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高职软件技术人才质量评价标准研究”等。

5

鲍毅高级工程师作分享报告

王公儒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标准规范进教材,劳模精神育工匠》的分享报告,分享了通过标准规范进教材,用情景案例宣贯工业标准与行业规范,知行合一,掌握专业技能;教材融入行业劳模故事,弘扬技能成才理念,培育“细微中显卓越,执着中见匠心”的大国工匠的实践经验;报告提出了“技能就是标准规范”的理念,讲述了“写标准做规范,建工坊促融合”的经验与做法。王公儒教授级高工为CCFVC主席、西元集团董事长、主编出版教材25本,销量超过60万册,多本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级教材目录和科普精品教材,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

6

CCF VC主席王公儒教授级高工作分享报告

教材是学生获取知识、发展能力的重要来源,也是体现国家意志、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开展,关系到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通过本次分享会,探索了写好教材、用好教材的重要性,分享了有效的路径与经验方法。

7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附:国家级获奖教材推荐             

1.《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工程技术实训教程》(第4版)(new)

https://mp.weixin.qq.com/s/VD9Z6jyAyYzUaBPHwj1P4g

2.《综合布线系统技能实训教程》(new)

https://mp.weixin.qq.com/s/wJmYj02N_V-86-V_2RJEjg

3.“十三五”国规教材《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实用技术》

https://mp.weixin.qq.com/s/hxBEJlLfbzWN9OOKzqjEFQ

4.《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安装维护与实训》(new)

https://mp.weixin.qq.com/s/ecWBXMP25p5Mm63OyGP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