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TF

TF43回顾 | 前端的发展与未来

阅读量:316 2021-08-10 收藏本文

2021年7月31日,由CCFTF前端技术SIG发起, CCF TF第43期技术研讨会《前端的发展与未来》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TF邀请到各个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前端最高负责人,分享前端团队的管理和发展思路,吸引了近80名来自互联网及前端行业一线资深技术负责人及部分高校师生参加。


图片

会议现场


前端是互联网技术的重要一环,自上世纪80年代万维网技术创立以来,Web成就了大量成功的商业公司,也诞生了诸多优秀的技术解决方案。因其标准性和开放性,前端技术社区非常活跃。前端技术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


今天的Web前端在各个公司都是不可或缺的岗位,职能也从纯粹的Web前端,扩展到小程序、与客户端混合编程、IoT等诸多领域,本期TF邀请到各个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前端最高负责人,分享前端团队的管理和发展思路。


研讨会在会议主席张高开场致词和会议共同主席程劭非的简短介绍后正式开始。


图片

 张高 CCF TF前端SIG主席,后厂理工学院院长


图片

 程劭非 CCF TF前端SIG委员、开课吧Web教学首席顾问


掘金社区负责人、字节跳动中台负责人吴亮分享了技术社区与职业发展,他把自己职业发展历程分成了五个阶段,分别从五段工作经历介绍了自己跟社区之间的连接,在这中间,他穿插了一些自己经历的职业发展的小故事,其中既有关于技术社区发生的事,也有个人技术成长的故事,后期还有对团队、社区之间关系的思考。最后一部分,吴亮系统性地分享了他对掘金社区的规划和期望。


图片

吴亮 字节跳动技术中台前端团队负责人,ByteTech和掘金社区负责人


阿里经济体前端委员会主席姜凡分享了他关于淘系前端价值的思考,他总结前端团队作为一个职能型的技术团队,最重要的三个衡量维度就是质量、效率和成本,而实际采用的方法则会落地到工程、基础架构和研发平台,他分别从这三方面论述了前端团队的管理方法,在效率部分,他分享了“生产-验收-度量”的方法论。在质量部分,他提出了高可用、性能和用户体验三层递进的质量衡量体系,分别介绍了淘系前端使用的质量提升的基础设施。在成本部分,姜凡从“机器”和“人”两方面展开,介绍了淘系前端的成本衡量和控制思路。


图片

姜凡 淘系技术部前端团队负责人,阿里巴巴经济体前端技术委员会主席


开放原子基金会TOC成员,ECMA-TC39特邀专家贺师俊分享中国如何参与JS语言标准的话题,实际上,他不但谈到了如何参与JS标准,还跟与会者系统性地介绍了标准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标准组织。在分享中,他回顾了中国企业和个人参与标准的历史,并介绍了自己参与其中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具体到JavaScript,他介绍了TC39(JavaScript的标准化组织)的一些情况和关注的技术重点。最后,他还特别提到了开源和标准对国家、产业和企业的重要意义。


图片

贺师俊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成员,Ecma-TC39特邀专家


Shopee新加坡前端委员会负责人赵锦江分享了海外前端团队的管理与组织。第一部分是海外工作经历相关的话题,在这部分,首先他探讨了团队的垂直化(按业务组织团队)和水平化(按职能组织团队)的问题,他认为团队规模、技术基础的稳定和微前端架构是三个最主要的衡量因素。接下来他介绍了Shopee团队的知识管理,并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引出了公司的培训制度建设的设计思路。之后他介绍了Shopee的远程办公实践,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二部分是与参与开源的经历相关的话题,他分析了开源项目的特点,并强调了开源对技术团队的重要性。第三部分中赵锦江老师探讨了全栈、多样化、数据驱动等话题。最后,他还给希望出国工作的同学提供了一些非常实际的建议。


图片

赵锦江 Shopee新加坡前端委员会负责人


贝壳如视技术中心负责人,如视工程部负责人杨永林分享了前端3D技术的应用场景,在分享中,他从如视的实际情况出发,给参会者展示了贝壳内部3D技术的落地方案,其中包括生产端的房型编辑工具,展示端的2D与3D技术结合方案等,比起教科书中纯粹的3D图形学内容,杨永林老师更多从工程和业务的角度介绍了3D技术如何创造商业价值,提升用户体验。


图片

杨永林 贝壳如视技术中心负责人,如视工程部负责人


小米集团技术委前端委员会委员周鹏分享了小米前端在“手机xAIoT”领域的思考,AIoT是小米的集团战略,它是IoT和AI技术在小米内部的具体结合方案。周鹏老师从互联网、软件、硬件三种业务形态介绍了小米前端的挑战。硬件部分,主要包括质量、可视化编排和工具平台,硬件部分对质量的要求跟互联网和软件业务有本质区别。软件部分,前端重要的关注点包括App、AI、工程化、工具平台等,周鹏老师重点介绍了小米内部共建和整合的过程。互联网业务中,在原本工程化和工具的基础上,多出了中后台和运营活动需要关注,周鹏老师重点介绍了用低代码平台来应对中后台和运营活动需求的思路。


图片

周鹏 软件与体验部高级前端工程师,小米集团技术委前端技术委员会委员


图片

 圆桌论坛


会议最后,会议主席张高还为所有讲者及共同主席颁发了感谢奖牌。会后参会人员和讲者还在现场进行了长时间前端议题讨论。


前端技术是所有互联网企业技术栈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其开放性、链接能力和标准化,前端技术逐渐被扩展到桌面、应用内小程序、IoT、数据大屏等多个领域。本次研讨会利用TF平台,从前端团队的角度探讨了前端技术的发展和未来,帮助参会者找到自身职业发展的所在前端团队的发展方向。



相关活动预告

TF 第44期

主题:智能驾驶时代等于带轮子的智能手机吗?

时间:2021年8月28日

地点:北京

主席:

宋继强 CCFTF-SIG智能设备与交互主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

王茜莺 CCFTF-SIG智能设备与交互主席,联想集团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