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工程教育认证

2018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在京举办

阅读量:2461 2018-08-31 收藏本文

2018计算机工程教育认证研讨会于8月24日-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面向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和高校计算机专业负责人。认证专家和高校专业负责人共计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24日下午为全体会议,由CCF副秘书长、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唐卫清主持。CCF会士、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形势与进展,并对认证标准的变化和如何理解标准进行了详尽解释。CCF监事、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臧斌宇对自评与自评报告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及讲解。唐卫清介绍了现场考查中的常见问题及准备和执行。旨在加深对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标准、常见问题的了解和理解。

25日上午认证专家与专业负责人分组进行研讨,在陈道蓄的主持下,专家们围绕认证的理念、逻辑,以及在进行申请审查、自评报告审查、现场核查等工作中应注意的要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通过案例加深“如何理解认证标准”。在唐卫清主持下,专业负责人组围绕专业在申请认证前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认证工作对于推进专业教育工作的意义、专业在准备认证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等主题听取了报告。CCF高级会员、计算机专业认证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崔江涛,CCF理事、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教授魏晓辉从专业负责人的角度就上述问题介绍了所在院系开展专业认证所作的工作和对专业发展的意义。特别强调专业参加认证不能简单理解为整理材料、写报告、专家核查,而是首先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对标准深入理解、切实做好专业教学及质量评价机制的梳理和建设,才能达到认证的真正目的。

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专家和专业深入理解认证本质和认证标准,以便未来更好地参与专业认证工作,通过认证提高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对专家而言,研讨在于强化专家认证工作中的标准和底线意识,从而以专业的认证水平促进计算机专业认证水平和专业教学水平。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专家研讨

专家研讨

唐卫清

唐卫清

陈道蓄

陈道蓄

臧斌宇

臧斌宇

崔江涛

崔江涛

魏晓辉

魏晓辉

朱征瑜

朱征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