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聚焦产业应用:探秘元宇宙丨CCF C³-11@首都在线

阅读量:229 2022-03-06 收藏本文

2月25日,2022年度第一期CCF C³活动来到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各行业技术领导者们和资深学者、嘉宾,就元宇宙这个热门的话题展开深入而冷静的讨论,聚焦产业应用,理性看待元宇宙。


CCF C³-11@首都在线:探秘元宇宙现场活动由CCF副秘书长、亿邦动力CEO王超主持。CCF副秘书长王新霞代表CCF为活动承办方首都在线颁发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图片

现场合影


图片

CCF副秘书长、企工委主任、亿邦动力CEO  王超


图片

首都在线副总裁、泛渲染事业群总经理牛继宾(左),CCF副秘书长王新霞(右)


图片

 CCF会士、CCF前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在线独立董事  郑纬民


CCF会士、CCF前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在线独立董事郑纬民做了理性认识元宇宙的主题致辞。郑院士表示:“去年以来,元宇宙非常热闹,人们对元宇宙的理解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他认为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的技术,而是网络、5G、云计算(算力)、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AI技术、区块链技术等现有多项技术的集成,我们不应该盲目追捧和炒作,也不应该一味诋毁和禁止,元宇宙的诸多底层技术已经在多个行业领域有成功应用,我们要聚焦产业实践和应用,做符合中国国情的元宇宙。


图片

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新媒沈阳 团队  尤可可博士


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新媒沈阳 团队的尤可可博士,她做了《元宇宙发展与产业布局》的主题分享。尤可可博士从元宇宙的研究基础、概念缘起、现状发展、产业布局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整个元宇宙发展的情况。并指出从web2.0到拥有沉浸式体验的Web3.0是技术发展的必然(web3.0是学术界和政府对元宇宙相对客观的评价),社交和娱乐类应用可能会在元宇宙领域先行,率先取得较大的市场突破,而增强现实的盈利模式可能还主要在2B端。


图片

Intel北京奥林匹克项目办公室总经理  赵宏


来自Intel北京奥林匹克项目办公室总经理赵宏则是以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为例,详细介绍了英特尔赋能3DAT和数字孪生,如何帮助运动员更好训练,以及开闭幕式的节目表演,以及让更多人以沉浸的方式来体验冬季奥运动项目。详实的案例和震撼的效果,吸引了与会技术领导者们的极大关注,众多CTO纷纷预约要到Intel体验馆进行体验。


图片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员、虚拟与增强现实及新型人机交互专家  翁冬冬博士


第三位分享嘉宾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员、虚拟与增强现实及新型人机交互专家翁冬冬做了《高逼真数字人构建技术及应用》的主题分享。虚拟人是元宇宙的基础生命形态,翁冬冬博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数字人在元宇宙中的作用和应用,并以多个实际案例展示了不同类型的虚拟人的构建技术。他指出降低虚拟人的制作成本是其应用的主要障碍,而这需要大规模的云计算技术、AI和算力支撑。同时,他倡导社会各界共建中华人物数字人库的理念,得到了现场嘉宾的高度认可。


图片

首都在线泛渲染事业群解决方案总监  吴锦晟


首都在线泛渲染事业群解决方案总监吴锦晟做了《首云新一代算力平台打造元宇宙应用的基石》的主题分享。他介绍CDS首云星图云算力平台为一个底层的IaaS算力平台,以边缘云和专属云为主要形式,GPU算力为主要核心,依托即将在全国近30个省份部署的超40个算力节点,实现15毫秒内覆盖全国主要省份和80%以上的人口,为以深度学习、AI计算、超算为主的算力业务,以及实时渲染、云游戏、XR等视觉计算为主的渲染业务提供澎湃算力,助力数字世界建设。


图片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CF CTO Club成员、首都在线副总裁、泛渲染事业群总经理牛继宾做为主持人,与尤可可博士、翁冬冬博士、英特尔北京2022奥林匹克项目办公室首席技术官陈益斌、吴锦晟等4位嘉宾进行了元宇宙的最终形态和当前的产业应用的讨论。开放的话题吸引了包括郑纬民院士在内的诸多嘉宾的热烈参与。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交流互动


图片

参观首都在线


另外,在活动开始前,与会嘉宾和技术领导者们还参观了首都在线的全球云网一体化监控大屏,并现场体验了云游戏、XR、数字孪生、云桌面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C³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图片



首都在线简介:


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都在线,股票代码300846)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并在美国、香港、新加坡、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建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约40%的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都在使用首云的产品和服务。


异构算力平台是首都在线于2021年下半年发布的边缘算力平台, 以GPU算力为主要核心,将在全国近30个省份部署超过40个算力节点,15毫秒内可以覆盖全国主要省份和80%以上的人口,为以深度学习、AI计算、超算为主的算力业务,以及实时渲染、云游戏、XR等视觉计算为主的渲染业务提供澎湃算力,助力元宇宙和数字世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