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TO Club

行业发展必争的“边缘”之地 —— 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边缘计算赋能千行百业”

阅读量:428 2021-06-01 收藏本文

在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边缘计算正成为当下最时髦、最前沿的技术领域。随边缘计算发展而来的是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场景的建设大步开展,实时计算需求的爆发,大幅提升了边缘计算的应用需求。5月28日,由CCF主办、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期CCF CTO Club苏州寒山论坛活动围绕边缘计算展开交流。

边缘计算是部署在业务现场靠近用户的终端设备,通过整合现场数据进行实时计算分析和AI决策。助推边缘计算快速发展,一方面是5G,我国基站数量占到了全球的70%~80%,目前国家在持续推动5G基础设施建设。5G商用时代来临,数据量将更加巨大、复杂,对计算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发展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带来了新机遇;第二方面是AI产业发展及应用的落地,AI技术成熟及通过AI技术改变现有的生产流程。借助边缘计算系统,用户可将AI、数据分析等工作负载转移到就近部署的边缘计算设备,从而降低延迟,节约网络带宽,同时满足隐私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事业部市场战略及生态合作负责人马犇在“边缘计算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实践探讨”演讲报告中表示。


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事业部市场战略及生态合作负责人马犇

马犇博士随后介绍了边缘计算在智慧交通、工业制造、AI质检、工业物联网等行业领域中的应用方向情况,并结合行业数据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相比欧美,我国保持了同时起步现状,不管是芯片层还是产业生态层建设,我国都在大力推进,并在一些领域处于领先。


关于边缘计算具体应用场景,浪潮智慧工厂事业部总经理魏琨带来了“5G在智慧工厂中的应用研讨”,从智慧工厂背景需求、应用实践、未来发展进行了分享。针对传统工业通讯的痛点,他指出边缘计算+5G所带来低时延、高可靠性、海量物联的优势,结合智慧工厂在工业办公、生产、仓储、服务等业务流程,分享了在安全生产、AGV多机协同、工业视觉质检、机器人智能装配等场景的相应解决方案,并对边缘计算促进企业解决业务痛点,带动企业创新技术应用,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进行了展望。


浪潮智慧工厂事业部总经理魏琨


演讲结束,论坛成员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本次活动得到了CCF苏州会员创新服务中心、CCF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办支持。论坛结束后举办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6月份的寒山论坛活动将由思必驰承办。




关于浪潮: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浪潮集团) 是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旗下拥有浪潮信息、浪潮软件、浪潮国际三家上市公司,业务涵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浪潮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浪潮服务器蝉联全球第三、中国第一,浪潮政务云连续6年位居中国政务市场占有率第一位。浪潮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服务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