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与爱思唯尔同行——助力科研发展 | CNCC2021

阅读量:3932 2021-10-14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论坛背景介绍】

近10年来,中国无论是从学术产出数量上、影响力上、还是从国际化科研合作的水平上,都显著提高。爱思唯尔作为一家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致力于帮助所有科研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术机构推进开放科学,造福人类。爱思唯尔高度重视与中国学者以及学协会的合作,并确保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平台上展示交流。学术期刊是爱思唯尔的核心业务之一,我们一直坚持最高的质量和诚信标准,以确保为科研人员创造价值,促进科研交流,推动全球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爱思唯尔计算机期刊团队管理的国际期刊集群涵盖了计算机研究领域的所有学科方向。其中不乏领域内的旗舰期刊,如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formation Sciences, Knowledge-based Systems, Automatica等。我们 2020 年出版物的领域权重引用影响力为 1.83,而全球平均值为 1.00 (数据来源:SciVal)。


我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一次深入交流,推进该领域的基础性、前瞻性的技术发展,帮助中国学者深度参与到以期刊为平台的国际学术交流中来。本次论坛将研讨信息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并提供充足的时间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您还有机会与我们的期刊编辑面对面交谈!


论坛主席


艾星涛

爱思唯尔中国区出版战略发展和合作总经理

图片

简介:艾星涛,物理学博士,曾在德国马普光化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物理系从事物理和材料方向的科研工作。在国际和国内的科技期刊出版领域有超过18年的经验。曾任科学通报编辑部主任,美国物理联合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现任爱思唯尔中国区出版战略发展和合作总经理 。


论坛共同主席


李季萌

爱思唯尔学术期刊部出版人

图片

简介:李季萌,现任爱思唯尔学术期刊部出版人,主要负责计算机硬件,微电子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期刊发展与合作。曾任Taylor&Francis亚太区出版编辑,负责支持中国区学术期刊的内容拓展、学协会合作及组织协调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在此之前,李季萌任职于MDPI,担任环境及公共健康类期刊的责任编辑,具有多年在开放获取领域的出版经验。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9:00-9:10

欢迎致辞 – 爱思唯尔在中国

艾星涛

爱思唯尔中国区出版战略发展和合作总经理

9:10-9:35

跨模态学习的研究与进展

孙富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9:35-10:00

演化神经网络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姚新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系主任

10:00-10:25

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

成秀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

10:25-10:45

作为Displays期刊主编的机遇与挑战

翟广涛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10:45-11:05

作为IFAC期刊编委/审稿人的典型一天

赵春晖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

11:05-11:10

茶歇

11:10-11:40

圆桌论坛

成秀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

陈华钧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徐华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胡瑞珍

深圳大学长聘副教授,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

11:40-12:00

期刊编辑面对面

陈为

浙江大学教授, 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王鑫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及全体讲者和圆桌嘉宾


讲者介绍


孙富春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图片

个人简介:孙富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CAAI Fellows,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机器人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组主任,国际刊物《Cognitive Computation and Systems》主编,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 Systems》,《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 (IJCAS)》副主编或领域主编,国内刊物《中国科学:F辑》和《自动化学报》编委。


报告题目:跨模态学习的研究与进展


报告摘要:本报告以中德科学中心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为背景,围绕跨模态的动态适应机制、跨模态学习与融合如何影响泛化和预测等科学问题,研究了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理论方法,介绍了中德双方课题组在视觉与自然语言跨模态学习模型、贝叶斯推理流形数据处理、模态间信息的增强、预测与解读以及机器人的跨模态感知与操作等方面取得的理论与技术成果。报告还讨论了跨模态学习研究对未来教育、社会、信息科学技术以及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的影响。最后,给出了跨模态学习的未来发展趋势。

姚新

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系主任

图片

个人简介:姚新,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系主任,国家级人才专家、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专家、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曾获国自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位(1982),电子部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硕士学位(1985),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1990)师从陈国良院士和李国杰院士。1990-199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CSIRO建筑、建造和工程部做博士后研究员;1992-1999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国防学院)任教,历任讲师、高级讲师和副教授;1999-2016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任计算智能和应用卓越研究中心主任、讲座教授。2016年到南方科技大学创建计算机系至今。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计算、智能优化、机器学习等。姚新教授曾任IEEE计算智能学会主席(2014-2015)。2003-2008年担任IEEE TEVC主编。他的工作曾获2001 IEEE Donald G. Fink 优秀论文奖; 2010, 2016 and 2017 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最佳论文奖(三次); 2011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最佳论文奖; 2010 英国电讯 Gordon Radley 最佳创新作者奖(提名); 和许多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他个人曾获 2012 英国皇家学会沃尔夫森优秀研究奖;2013 IEEE 计算智能学会演化计算先驱奖(计算智能学会最高奖);和 2020 IEEE Frank Rosenblatt奖(历史上第一位华人获奖者)。他论文的谷歌总引用超过58670次,H-指数为110。姚新教授于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6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学者。他曾在150+国际会议作大会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他曾应邀在美国University of Missouri – Columbia给过Sterling Hou Lecture(2005), 在希腊Aristotle University of Thessaloniki 做过Distinguished "Leon the Mathematician" Lecturer(2010),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和中国自动化学会做过The Hsue-Shen Tsien International Distinguished Scientists Lecturer(2013)。


报告题目:演化神经网络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报告摘要:用演化计算的方法训练和设计人工神经网络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了。在这30多年里涌现出了许多新颖和有趣的想法。有的想法,例如用演化算法来设计神经网络结构,已经开始落地。但另外一些新颖的想法仍停留在学术研究的层面上,有待进一步的研究与完善。本讲座首先回顾一下演化计算与神经网络各种不同的结合方法。然后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通过演化计算与神经网络的有机结合我们可以期望得到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希望通过这几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神经网络的学习不应该是在固定网络结构上的权值学习,而应该是网络结构的学习,甚至是学习规则的学习。网络结构的学习是生物大脑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讲座最后我们展望一下演化神经网络的将来,描述了一个演化神经网络的通用框架。

成秀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图片

个人简介:成秀珍,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导、IEEE Fellow。1991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1994年硕士毕业于航空航天部5院,200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计算机科学系。从2002到2020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终身教授。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等。曾担任(或正在担任)多家期刊编委及多个国际会议主席,是CCF C类国际学术会议WASA和国际期刊High-Confidence Computing的创办者。Google Scholar总引用量14000+,H-index是59。


报告题目: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


报告摘要:本报告重点介绍什么是高置信物联网以及如何实现基于区块链的高置信物联网。高置信计算是可信计算、精准计算和智能计算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计算范式。未来信息系统都必须是高度置信的,有着安全可信的软硬件和数据以及精确的算法,并能自进化以适应新环境支持新应用。物联网将人类感知延伸到物理世界,让人与环境行成一个有生命力的闭环,从而驱动社会的智慧化发展。然而,开放环境下物联网系统的安全可信性和智能性被强烈质疑,区块链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提供了一种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技术。本报告还将讨论实现高置信物联所面临的挑战。

翟广涛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图片

个人简介:翟广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多年从事多媒体信息处理和显示相关研究,发表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400余篇。曾获得全国优博、优青、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并获得多个知名会议及期刊最佳论文奖。任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副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


报告题目:作为Displays期刊主编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Displays期刊的历史和定位如何?作为期刊主编有哪些日常任务?作为主编和编委有哪些“福利”?如何申请成为国际期刊编委?作为主编和编委都会遇到哪些困难?最难处理的情况有哪些?作者如何提升投稿的录用机率?哪种论文会被desk reject? 如何组织申请Special Issue? 如何快速提升论文的吸引力?本次报告将会从上述科研人员普遍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助力中国的科研人员深度参与到以期刊为平台的国际学术交流中来。

赵春晖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个人简介:赵春晖,国家杰青,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工业数据解析与应用,涉及化工、能源以及医疗领域等。已发表国际知名期刊SCI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近年已主持1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科基金杰青、优青、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以及省重点研发、重大企业合作课题等。先后获得省部级多项奖励。曾获国家杰青(2021)、优青(2014)、全国百篇优博提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自动化学会首届青年女科学家奖等。担任IFAC期刊Journal of Process Control的Senior Editor以及3本SCI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三家国内期刊编委等,担任国际自控联化工过程控制以及Safeprocess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女科技工作者专委会秘书长等。


报告题目:作为IFAC期刊编委/审稿人的典型一天


报告摘要:介绍作为IFAC旗下期刊编委/审稿人所涉及到的职责、义务以及日常工作。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审稿人所需审稿时间普遍延长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稿件处理速度和质量,本人以典型一天为代表讲述作为普通编委的日常工作并分享其中的心得体会。


圆桌论坛嘉宾介绍介绍


陈华钧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图片

个人简介:陈华钧,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 Big Data Research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大数据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

成秀珍

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图片

个人简介:成秀珍,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导、IEEE Fellow。1991年本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1994年硕士毕业于航空航天部5院,200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计算机科学系。从2002到2020年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终身教授。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安全与隐私保护、区块链理论与应用、物联网与边缘计算等。曾担任(或正在担任)多家期刊编委及多个国际会议主席,是CCF C类国际学术会议WASA和国际期刊High-Confidence Computing的创办者。Google Scholar总引用量14000+,H-index是59。

徐华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图片

个人简介:徐华,工学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博导。徐华博士主要从事多模态智能信息处理与交互,智能演化计算,智能优化控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在国际重要期刊与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负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973计划子课题2项,获省部级行业协会科技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重庆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获得领域权威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1项,ACM权威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提名4次,获得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爱思唯尔开放获取期刊Intelligen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ISWA)主编,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 (ESWA)副主编。

胡瑞珍

深圳大学长聘副教授,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

图片

个人简介:胡瑞珍,深圳大学长聘副教授,可视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D专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杰青,亚洲图形学协会“青年学者奖”,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担任三个国际SCI期刊编委。浙江大学EI, ESCI, Scopus, DOAJ收录期刊Visual Informatics青年编委。


期刊编辑面对面特别嘉宾介绍


陈为

浙江大学教授,现任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图片

个人简介:陈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现任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秘书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5部,担任5个国际SCI期刊编委和主编,多个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主席。获2020年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浙江大学EI, ESCI, Scopus, DOAJ收录期刊Visual Informatics执行主编。

王鑫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图片

个人简介:王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CCF杰出会员、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在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WWW、KDD、AAAI、CIKM、ISWC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ISWC2020最佳Poster奖、APWeb-WAIM 2018最佳论文奖、ADMA2019最佳演示论文奖。《计算机科学与探索》、《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系统应用》编委,Knowledge-Based Systems副主编和Big Data Research编委。


640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