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前沿技术与未来方向| CNCC2021

阅读量:2028 2021-09-28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前沿技术与未来方向】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工业互联网已上升为国家级创新战略,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建设内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国家科技部、工信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均设置了重点专项大力支持,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过万亿。在当前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如何发挥工业互联网核心前沿技术的赋能作用,是当前政、产、学、研、用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本论坛将围绕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前沿技术与未来方向,邀请我国工业互联网国家战略规划的主要参与专家、资深企业界专家、学术界著名院士与杰青等政、产、学、研、用各界顶尖专家做大会报告,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及其赋能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技术前沿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论坛主席


任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才工作组副主席

图片

北航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导,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才工作组副主席,北航云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智能制造与仿真技术实验室副主任。担任CCF大数据专委/人机交互专委、CAAI智能服务专委、CAA能源互联网专委、CSF智能物联系统专委(副主任)、及IEEE云计算及数据工程技术委员会等国内外10余个专委会委员。曾担任国家863云制造主题重大项目总体办主任,曾参与科技部、工信部、基金委等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科技专项的规划建议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课题等20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或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累计引用5000余次。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领导研发了20余个工业软件系统,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成果应用于卡奥斯、航天云网、浪潮等多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航天科工、中车、海尔、联想等大型制造业企业,获显著经济效益。是云制造领域国际首个理论技术体系、首个原型系统、首个国家标准的核心贡献者之一。


论坛共同主席


王晨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图片

担任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副秘书长,北京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产学研工作组副组长。曾担任《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编写组副组长,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业软件方向),参与多项国家级、部级信息化与大数据规划指南撰写,领导实施多个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大数据项目。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数据管理技术研究部高级经理,IBM全球分析云研究战略负责人。他同时在数据领域的顶尖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获得60余项中国、美国发明专利,担任《大数据导论》、《工业大数据分析指南》、《工业大数据产业与技术白皮书》等多本著作编委。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科技委委员,全国信标委大数据工作组工业大数据专题组组长,Apache基金会IOTDB项目PPMC,工信部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评审专家。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00-13:20

工业互联网:新兴技术展望

任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才工作组副主席

13:20-13:40

数字化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与挑战

王晨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13:40-14:10

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是什么?怎么转?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14:10-14:40

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现状与未来

杨天若

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St. Francis Xavier大学教授

14:40-15:00

工业互联网及其驱动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刘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工作组主席

15:00-15:20

Easy First Relation Extraction with Information  Redundancy

马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

15:20-15:40

面向智能制造的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郭斌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

15:40-16:00

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企业数智化转型方向与路径

王腾江

浪潮集团数字创新中心总经理


讲者介绍


任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才工作组副主席

图片

讲者简介:北航云制造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智能制造与仿真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复杂产品先进制造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人才工作组副主席。担任CCF大数据专委/人机交互专委、CAAI智能服务专委、CAA能源互联网专委、CSF智能物联系统专委(副主任)、及IEEE云计算及数据工程技术委员会等国内外10余个专委会委员。曾担任IEEE CPSCOM等国际会议或论坛主席数十次。曾担任国家863云制造主题重大项目总体办主任,曾参与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与“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未来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研究计划等重大科技专项的规划建议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课题等20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或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含ESI、影响因子大于10.0的论文10余篇,累计引用5000余次。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以我国大型制造企业为应用背景,领导研发了20余个工业软件系统,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二等奖。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卡奥斯、航天云网、浪潮等多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航天科工、中车、海尔、联想等大型制造业企业,获显著经济效益。是云制造领域国际首个理论技术体系、首个原型系统、首个国家标准的核心贡献者之一。


报告题目:工业互联网:新兴技术展望


摘要: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4.0的重要基石。已上升为我国重要国家创新战略,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家科技部、工信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均设立了相关重大专项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攻关与突破。本报告将介绍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新一代智能制造的发展脉络与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新兴热点技术,包括工业互联网+5G、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云制造+云边协同、工业建模仿真+数字孪生、工业安全可信+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和挑战的最新进展。

王晨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图片

讲者简介:担任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副秘书长,北京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程师,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CCF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产学研工作组副组长。曾担任《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操作系统与工业软件)编写组副组长,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业软件方向),参与多项国家级、部级信息化与大数据规划指南撰写,领导实施多个制造业龙头企业工业大数据项目。曾担任IBM中国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数据管理技术研究部高级经理,IBM全球分析云研究战略负责人。他同时在数据领域的顶尖国际会议与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论文,获得60余项中国、美国发明专利,担任《大数据导论》、《工业大数据分析指南》、《工业大数据产业与技术白皮书》等多本著作编委。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发展中心科技委委员,全国信标委大数据工作组工业大数据专题组组长,Apache基金会IOTDB项目PPMC,工信部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评审专家。


报告题目:数字化视角下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与挑战


摘要:本报告聚焦工业企业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发展实现数字化场景,报告人将结合自身实践,介绍工业数据采集技术、工业大数据管理技术、工业数据治理体系和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这四方面当前的技术应用水平、工业落地场景以及研究进展,以上述技术为支撑的工业企业智能制造实践以及工业互联网模式创新。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图片

讲者简介:我国智能制造领域资深专家。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也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作者,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报告题目: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是什么?怎么转?


摘要:当今世界发展进入了四大瓶颈;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有新的技术创新,人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看到了智能时代,而数字化转型是智能的基础,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等应运而生,这就是数字化转型的为什么?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把ICT技术应用于传统的企业业务流程,而是一场革命;本报告以传统出租车和滴滴打车差异的案例分析入手,解读了工业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什么?最后结论是以工业主价值链入手开始数字化转型。当然,这个过程工业软件起到了灵魂的作用。

杨天若

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

图片

讲者简介:欧洲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IEEE/IET 会士, 全球高被引学者。清华大学获计算机和应用物理双学士,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CCF普适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研究领域涉及并行分布式和云计算、普适计算, 信息-物理-社会系统及工业互联网应用。发表了200多篇IEEE和 ACM 汇刊/期刊论文, 出版25本学术著作,在世界50多个国际主要学术会议与研讨会上做大会特邀主题报告。曾担任IEEE CS(TCSA)技术委员会副主席、IEEE CS 可扩展计算(TCSC)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 CIS 普适计算和智能工作组主席、IEEE SMC Cybernatics技术委员会主席以及加拿大计算资源计划委员会主席,IEEE加拿大大西洋地区副主席和主席。单位10多个IEEE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主席,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编委。曾获得多项国际性奖励与荣誉: IEEE Sensor Council 技术成就奖(2020), IEEE Canada C. C. Gotlieb 计算机成就奖(2020), IEEE和IET会士(2020), IEEE CPS信息-物理系统最有影响力论文奖(2020),IEEE SCSTC 智慧计算最有影响力论文奖(2019),IEEE TCBD大数据最佳期刊论文奖(2019),科睿唯安的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AMiner 物联网领域最有影响力学者奖(2018), IEEE TCPS 信息-物理系统杰出领袖奖(2018), IEEE SCSTC智慧计算终身成就奖(2018), 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IEEE TCSC 可扩展计算杰出成就奖(2017),IEEE Systems Journal最佳论文奖 (2017),Elsevier JCSS 杂志最佳引用论文奖(2017)等。


报告题目: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现状与未来


摘要: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社会逐渐发展成为人、机、物紧密耦合的涉及信息空间、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三元混合空间,即:信息-物理-社会系统(Cyber-Physical-Social Systems, CPSS)。近年来,信息-物理-社会系统成为国际前沿热点研究方向,同时也为工业互联网等工业4.0时代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一种新的理论基础。本报告将介绍信息-物理-社会系统的研究进展,探讨其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刘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工作组主席

图片

讲者简介:主要从事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方面研究,担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平台工作组主席。是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指南》等国家政策的主要执笔人,发布《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等研究成果。


报告题目:工业互联网及其驱动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摘要:本报告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内涵与体系架构,介绍工业互联网重点领域的最新发展进展,提出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并结合当前产业实践,分析重点领域转型进展和典型模式,最后对数字化转型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马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青

图片

讲者简介: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杰青。CCF数据库专委会常务委员,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获得北京大学(2004)和英国爱丁堡大学(2011)两个博士学位,爱丁堡大学博士后,并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总部实习,在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VLDB Journal、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编委等;获国际顶级数据库会议VLDB'2010 唯一最佳论文奖、数据挖掘知名会议ICDM'2019候选最佳论文、2017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


报告题目:Easy First Relation Extraction with Information Redundancy


摘要:给定一个问题,目前的常用做法是针对问题设计一个算法求解该问题,必须能够处理该问题的所有实例。但是,一个问题的各个实例的求解难度常常是不一样的,而问题的计算复杂度取决于最坏实例的求解难度,更坏的是区分实例的难易程度通常是一个很难得问题。在这个报告中,我们针对关系抽取这个问题进行了尝试,设计基于信息冗余的方法来区分关系抽取的难易程度,从而提出了一个“容易”优先的方法来提高关系抽取的效果和效率。该报告提出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对于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复杂网络求解问题,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

郭斌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杰青

图片

讲者简介:工学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青,工信部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CCF杰出会员,CCF 普适计算专委常务委员,CCF协同计算专委委员,CCF西安分部副主席。2009年在日本庆应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法国国立电信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普适计算、移动群智感知、大数据智能方面研究。在IEEE/ACM汇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国际上率先研发了开源可定制的移动群智感知平台CrowdOS (www.crowdos.cn/)和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开放平台(www.crowdhmt.com/),且面向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智能制造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领域应用和技术推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IEEE UIC’17、ISI’19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CM IMWUT》等国际权威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


报告题目:面向智能制造的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摘要:近来,在智能物联网(如工业互联网)、分布式智能、边缘智能、群体智能等兴起背景下,跨空间人、机、物异构智能体协作增强将成为新一代群智感知计算最重要的演进方向——即“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CrowdHMT)。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学、群落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探索生物集群交互协同与异构群智能体间高效协作的隐含关联和映射机理,将通过异构群智能体的有机交互、协作、竞争与对抗,构建具有自组织、自学习、自适应、持续演化等能力的智能感知计算空间。本报告将探讨CrowdHMT的基础理论、特质与科学挑战,并介绍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面向智能制造的典型应用。

王腾江

浪潮集团数字创新中心总经理

图片

讲者简介:浪潮集团数字创新中心总经理,山东省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山东省人工智能标委会和济南市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协会专家。长期致力于企业管理软件、智能制造信息化领域相关研发与应用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管理软件、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ERP等。作为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课题骨干、解决方案架构师等角色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课题、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互联网+”重大工程等省部级以上课题近20项,相关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出版专著《工业4.0下的企业大数据》,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为众多集团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信息化解决方案。


报告题目: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企业数智化转型方向与路径


摘要: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核心问题,阐述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路径,并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例,介绍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发展,结合案例展现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与工业智能所采用的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提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发展建议,体现工业互联网在企业所创造的价值与贡献。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