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先睹为快!国产CPU、能效性能基准工具 | CNCC2021

阅读量:1743 2021-09-23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计算性能&能效基准评测与优化】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计算性能基准评测与优化是提升系统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款好的基准评测工具可以为系统优化提供指引方向。但如何开发一款性能基准工具,并能够客观、公平评价不同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却是一个难题。基于此,国内处理器厂商、整机厂商、评测机构及学术机构共同投入研发,分别完成了相应的计算性能基准工具。计算性能基准工具重点考察处理器、内存子系统及编译器的能力,能效基准工具主要用来对服务器的性能功耗比进行考察。同时,在工具研发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公平、合理、科学的Benchmark设计方法论,也基于开发的工具对众多主流计算平台进行了性能评估与分析。计算性能基准评测与优化体系的建立对国产计算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意义。


论坛主席


陈文光

CCF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

图片

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与并行计算。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副秘书长,青年科技论坛荣誉委员。


论坛共同主席


钟伟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

图片

从事集成电路芯片测评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处理器等高端通用芯片的测试与评价方法研究,有近16年的测评经验积累,主持制定了GJB 7704《CPU测试方法》等标准,承担多款国产CPU产品技术测评,组织年度CPU产品性能对比测试。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8:50-9:10

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设计、测试与分析

钟伟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技术总监

9:10-9:30

设计基准测试集的一些基本问题

陈文光

清华大学 教授

9:30-9:50

基于基准测试程序的处理器性能分析

肖俊华

中科院计算所 副研究员

9:50-10:10

面向大规模数值计算的性能评测工具研究

管海兵

上海交通大学 教授

10:10-10:30

ICT产品能效标准最新进

李鹏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节能低碳室主任

10:30-10:50

计算机系统能耗效率评测的标准化

詹剑锋

中科院计算所 研究员

10:50-11:10

CPU性能基准工具应用与优化

吴彤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11:10-11:30

国产申威处理器基础性能评测与优化

黄亮明

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 语言编译研发部副主任

11:30-11:50

兆芯基准性能评测工作分享

夏飞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1:50-12:10

基于鲲鹏920的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负载多样性分析

孙涛

华为 鲲鹏CPU性能架构师


讲者介绍


陈文光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教授,CCF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副秘书长,青年科技论坛荣誉委员

图片

陈文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与并行计算。现为CCF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副秘书长,青年科技论坛荣誉委员。


报告题目:设计基准测试集的一些基本问题


报告摘要:基准测试是推动软硬件系统发展的重要工具,CPU领域的SPEC CPU,事务处理领域的TPC-C以及高性能计算领域的Linpack都对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国内在信息化基础技术上投入很大,也开展了很多基准测试的相关研究和推广工作。本报告拟从基准测试集的指标设计,负载选取策略,工作量策略以及运行发布规则等方面进行介绍,希望能够对国内基准测试的相关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钟伟军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

图片

钟伟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高级工程师。从事集成电路芯片测评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处理器等高端通用芯片的测试与评价方法研究,有近16年的测评经验积累,主持制定了GJB 7704《CPU测试方法》等标准,承担多款国产CPU产品技术测评,组织年度CPU产品性能对比测试。


报告题目: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设计、测试与分析


报告摘要:从CPU性能评测发展历史出发,重点解读国产CPU性能基准工具的设计理念,并结合Intel、AMD及国内六家处理器的实际测试数据,给出CPU性能基准工具的分析结论及产业应用价值。

肖俊华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图片

肖俊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和微处理器设计,从事龙芯高性能处理器的研制,参与处理器结构设计、处理器性能分析、逻辑设计和处理器前瞻技术研究等。


报告题目:基于基准测试程序的处理器性能分析


报告摘要:处理器的设计过程中,巨大的设计空间和工作负载特性的多样性,导致处理器的性能分析成为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同时,处理器性能分析对于处理器性能瓶颈的定位以及指导下一代处理器的设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使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高效地进行处理器性能分析是每个处理器设计团队都要面临的问题。本报告简要的介绍了基于基准测试程序的性能分析的过程。

管海兵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

图片

管海兵,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可扩展计算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担任《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指南编制组专家等专家工作。


报告题目:面向大规模数值计算的性能评测工具研究


报告摘要:大规模数值计算是国产芯片研制与超算系统设计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在数值计算场景中,浮点计算能力、内存读写性能和编译器优化能力等多种复杂因素直接影响应用性能。因此需要针对国产芯片与超算系统,研发一个性能评测工具,全面分析多种复杂因素对应用性能产生的影响,从而为提升应用性能及设计下一代芯片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这个报告将分享我们基于鲲鹏处理器所做的一些初步工作,并探讨未来挑战。

李鹏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节能低碳室主任,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EGEE&C)副主席,ISO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可持续协调工作组(ISO/TC 207/TG 11)召集人,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节能分析评估分会(SAC/TC 20/SC 11)秘书长

图片

李鹏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节能低碳室主任,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EGEE&C)副主席,ISO环境管理技术委员会可持续协调工作组(ISO/TC 207/TG 11)召集人,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节能分析评估分会(SAC/TC 20/SC 11)秘书长。作为主要起草人牵头完成了《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技术通则》《微型计算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国家标准。


报告题目:ICT产品能效标准最新进展


报告摘要:介绍中国强制性能效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情况、ICT等终端产品能效标准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詹剑锋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软件系统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际测试委员会(BenchCouncil)委员会主席,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计算基准专委会主任委员,TBench创始主编,TPDS Associate Editor

图片

詹剑锋,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负责研制的BigDataBench和AIBench在国际学术界和工业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向国际和国内著名企业转移35项操作系统专利以及系统,其中一项专利(第二发明人)创造了数十亿的经济价值(根据某公司市值)。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科院杰出成就奖一次。近年致力于研究现代计算机负载的统一负载抽象、计算库、指令集和系统;信息技术的科学计量方法以及医学信息化系统的评测和验证。


报告题目:计算机系统能耗效率评测的标准化


报告摘要:依托基准工具设计经验,针对能效基准工具展开理论分析,探究能效基准工具标准化的重大价值。

吴彤

飞腾处理器技术总监,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原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

图片

吴彤,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原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CPU基础性能测试及优化工作。


报告题目:CPU性能基准工具应用与优化


报告摘要:

一、飞腾公司及飞腾CPU产品简介

二、CPU性能基准工具在芯片性能验证工作的应用

三、测试优化工作,重点介绍NUMA架构对测试优化的影响

四、简要介绍飞腾参与国产CPU性能基准工具的研发情况

黄亮明

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语言编译研发部副主任

图片

黄亮明,无锡先进技术研究院语言编译研发部副主任,主要从事申威通用多核和嵌入式处理器指令集设计、软硬件协同优化、基础性能评测与优化、编译器与基础库优化等工作。


报告题目:国产申威处理器基础性能评测与优化


报告摘要:基础性能的评测与优化是处理器设计与产品化的重要驱动。报告重点介绍国产申威通用处理器设计过程中开展的基础性能评测与软硬件协同工作,同时介绍针对SPEC CPU等Benchmark开展的编译器、基础库等方面的性能优化工作,最后提出申威处理器基础性能评测与优化的后续思路。

夏飞

兆芯政企业务销售副总经理

图片

夏飞,兆芯政企业务销售副总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2006年进入集成电路行业,10年的CPU、芯片组的集成电路设计经验,曾参与过多款CPU、芯片组、SoC高端通用处理器的研发与生产工作。6年产品、销售的行业经验,目前负责兆芯党政及其他关键行业的政企客户业务工作。


报告题目:兆芯基准性能评测工作分享


报告摘要:基于兆芯优秀实践,对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工具展开评测工作分享。

孙涛

华为鲲鹏CPU性能架构师

图片

孙涛,鲲鹏CPU性能架构师,主持鲲鹏920/930系列处理器性能设计分析和验证交付。


报告题目:基于鲲鹏920的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负载多样性分析


报告摘要:通用计算CPU性能基准增加了大数据和数据库等重要业务领域负载测试,和SPEC-CPU各有不同。测试子项的改变是否带来了更丰富的性能特征、又如何牵引CPU的设计方向,本次报告分享一些基于鲲鹏920处理器的业务性能特征分析。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