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

阅读量:77 2023-10-26 收藏本文

图片


图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30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0月28日举办的【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论坛。


万人盛会即将开幕,报名仍在持续进行中,800余位技术论坛专家邀你相约沈阳,共享学术盛宴!立即扫码报名参会。


中国计算机学会,赞11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时间

议程

主持人

13:30-13:35

论坛介绍,欢迎辞

祝烈煌

13:35-14:20

报告: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思考

斯雪明 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教授


14:20-15:05

报告:中国特色数字身份体系建设及技术研究

张俊业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中盾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15:05-15:50

报告:区块链可靠性研究挑战与关键技术

郑子彬 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IEEE Fellow


15:50-16:35

报告:跨链场景下分布式数字身份的机遇与挑战

肖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16:35-17:20

报告:长安链软硬件技术及数字身份应用

唐琳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区块链研发中心主任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祝烈煌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书记,特聘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聘教授/党委书记,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学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CCF区块链专委会候任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区块链工委会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技奖励三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指导博士生获一级学会及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3项。


共同主席


图片

盖珂珂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导


2022年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同期入选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年度榜单”,2021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研工作,近年来聚焦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安全等。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数一万余次。担任IEEE技术与工程管理学会区块链专委会联合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新工科联盟区块链工委会秘书长,IEEE计算机学会智慧计算特别技术社区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总部学术委员,中国肉牛区块链与智慧养殖产业创新平台副理事长,担任期刊Blockchains主编,担任TDSC、JPDC、FGCS等7个学术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IEEE Senior Member);担任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特邀专家。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斯雪明

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


嘉宾简介:斯雪明,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授,科技部十四五区块链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专家咨询组副召集人,工信部产促中心区块链专家分委会主任,数字福建区块链发展专家顾问团顾问,福州市区块链首席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区块链联合技术中心主任,浙江省西子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兼职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兼职教授,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学术副校长。专业方向为密码学、数据科学、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区块链。


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思考


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背景,包括国内区块链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整体现状,对中外区块链的论文发表和专利申报情况作了对比;其次对区块链主要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挑战与趋势做了阐述;第三介绍了国家区块链重点研发专项相关情况;最后针对区块链技术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对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展开了思考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图片

张俊业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


现任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身份认证技术事业部研究员。从警34年始终奋战在公安科研一线、公安科技前沿,先后获得部级科技奖励4项,专利7项,编制公安行业标准9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部级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所有成果均在公安实战中得到了应用。2019年参加了公安部“2021-2035年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与技术预测专项,是其中“公安大脑”构建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自2020年至今从事网络可信数字身份技术研究,参与国家网络身份认证基础设施一期建设;2021年牵头组织并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揭榜挂帅”项目“基于法定证件的数字身份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


中国特色数字身份体系建设及技术研究


重视可信数字身份发展,纷纷研究并构建可信数字身份体系。十四五期间,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专项研究,依托国家权威可信数字身份,将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身份认证技术相结合,分别在数字身份管理模型及架构、全生命周期管理、身份跨链互认、隐私保护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实现“中心化+分布式”的中国特色数字身份技术体系,旨在为支撑数字经济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郑子彬

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IEEE Fellow、IET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32,000次,H指数为84。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 ACM中国新星提名奖、IEEE TCSVC Rising Star Award、CCF服务计算专委会杰出青年奖、ACM SIGSOFT 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ICWS最佳学生论文奖等奖项;担任TOSEM、TSC、TVT、OJCS等期刊的副编辑;担任ICSS2022、IEEE SMDS2021、BlockSys2019、CollaborateCom 2016等会议的General Co-Chair;担任ICSOC2023、SC22019、ICIOT2018 及IoV2014等会议的PC Co-Chair。


区块链可靠性研究挑战与关键技术


软件系统复杂化及大规模化的趋势,使得软件可靠性的保障变的越来越困难。各类新型软件系统的涌现,也为软件可靠性的研究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一种新型的分布式系统,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防篡改等特点,区块链新的特性也对其可靠性保障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个报告将介绍区块链在体系结构、智能合约、交易网络三个层面的可靠性研究挑战,并介绍相关的研究工作。

图片

肖江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块链、分布式系统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在 IEEE TPDS、IEEE TKDE、IEEE JSAC、INFOCOM、SRDS、ICDCS、ACSAC 等重要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单篇论文谷歌最高引用510次,获国内外最佳论文奖5次;获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10多项。担任多个区块链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和多个区块链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席。入选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武汉市青年曙光计划等,曾获ACM中国(武汉)新星奖等。


跨链场景下分布式数字身份的机遇与挑战


在Web 3.0与元宇宙发展的浪潮下,面对传统数字身份信息易泄露、互认互通门槛高等痛点,分布式数字身份应运而生。通过分布式数字身份,用户拥有对自己身份信息的自主管理权,实现了数据流转的新范式。然而,分布式数字身份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中还存在一系列重要挑战。例如,如何解决分布式数字身份在多链场景下的全局不唯一性,并实现分布式数字身份的高效跨链互认互证;如何监管异常的数字身份与交易行为,实现可信的跨链数字身份查询与异常行为识别,等等。本次报告将围绕金融与政务领域的两个典型应用案例,剖析跨链场景下分布式数字身份应用存在的新挑战,并介绍在跨链可信交互与事务处理、跨链可信查询与监管方面进行的初步探索。

图片

唐琳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区块链研发中心主任


博士,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区块链研发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专注于区块链、隐私计算、人工智能方向研究,作为核心骨干参与研发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一体技术长安链,实现长安链在金融征信、政务服务、数字身份、食品追溯、数据交易等多个重要场景的落地。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4项,发表论文10余篇。


长安链软硬件技术及数字身份应用


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身份管理和身份核验中具备了重要的优势,其分布式的特性、加密的传输以及便利的管理方式使其在保护个人和机构的身份安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报告基于区块链技术特点和核心价值,结合长安链软硬件的技术特色和实践,介绍长安链在数字身份领域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相关工作。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30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