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3年第9期出版——“大模型前沿技术展望”专题

阅读量:289 2023-09-15 收藏本文

大模型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机构和研究者的关注热点。本期专题围绕“大模型技术”共选编了四篇文章,覆盖大模型的基础原理、训练技术、进阶应用和安全伦理等重要话题,介绍了大模型最新前沿成果和未来展望。

工业场景的复杂性已成为工业制造数字化与智能化的瓶颈。黄晁等人在专栏文章《可计算制造:一种制造系统的数字化抽象模型》中提出一种称为“可计算制造”的工业制造系统抽象模型,试图给工业制造系统建立一个通用的数字化底座。

ChatGPT的盛行引发了业界对其前景的猜测。CCCF特邀专栏作家万赟在《嬗变:大语言模型带来的人工智能新纪元》中概述了生成人工智能的一般发展,特别是大型语言模型的发展,包括它的创新、当前和未来的进化路径、对工业的影响以及它对人类社会影响的伦理问题。

一云多芯成为解决数据中心多元异构处理器共存问题的必然要求。张东等人在文章《面向一云多芯的系统设计方法》中深入分析了背后的关键挑战问题,并提出了面向一云多芯的系统设计方法和关键技术路线,给出了一云多芯三阶段发展路线图,为促进一云多芯向应用感知、架构无感知的目标迭代演进提供新思路。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3年第9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