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国产操作系统的现状与未来:跨越规模化挑战,驱动创新前行

阅读量:370 2023-08-16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20余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国产操作系统的现状与未来】技术论坛。


本论坛探讨在产业飞速推进的背景下,国产操作系统在市场、产品、技术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对质量工程、AIGC、图形引擎、新型网络、内核创新、平台迁移等多个前沿技术从产业与学术角度展开深入探讨,以推动国产操作系统的高质量发展。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操作系统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设施,不仅影响着大量用户,也带动着庞大的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几年,国产操作系统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从十万量级跃升到了百万量级,下面几年还将再上台阶,并步入千行百业。


然而,在产业飞速推进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其中有的涉及到质量工程,即如何在规模化发展的背景下提高产品质量,从而保证在真实生产环境中的落地;有的涉及既有系统的平台迁移,这方面,在开源社区与国内外大厂都有众多的技术方案;还有的则涉及到创新,包括历久弥新的内核、图形与网络方面的创新,也包括今年火热的基于 AIGC 技术的大模型创新。最后,如何将各种技术结合在一起,打造社区与平台,以集结力量协同发展,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


开放铸就繁荣,创新引领未来。本论坛通过在上述多个前沿技术领域从学术与产业角度的深入探讨,以期迎接产业建设中的种种挑战,以促进国产操作系统进一步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1

操作系用与

王耀

件技有限公司

2

新型设计的操作系内核研究

陈渝

大学

3

Linux内核最新展及一内核建探索

阿里云算有限公司

4

制翻状与

福新

中国科学院算技研究所

5

在十字路口的操作系

华为有限公司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张磊

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CTO


CCF开源发展专委委员,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相关的技术研发、产品规划、体系建设与团队管理工作,在系统架构、内核、工具链、系统安全、开源软件等多个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带领团队研发了深度与统信UOS操作系统等重要的操作系统产品,主持参与了多个操作系统相关标准制定与重大专项。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王耀华

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副主席

统信软件终端操作系统产线总经理


曾获中国开源优秀人物等,自加入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至今,十多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与技术管理工作,拥有专利近十个,在终端操作系统桌面环境、系统架构、内核技术和开源社区治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国产操作系统的应用与创新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及相关产业已经得到了高速发展,在开源社区积累了相当影响力,在产业规模上也扩大到了百万量级。但在发展过程中,国产操作系统也暴露出了基础质量、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与此同时,异构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浪潮也为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了创新机遇。本报告将分析国产操作系统发展现状,探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以及如何抓住新机遇,进一步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在新技术融合方面的创新与发展。

图片

陈渝

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导


CCF系统软件专委常务委员,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本硕博毕业,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副教授,博导,MIT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程序分析,系统可靠性与性能优化等。


基于新型编程语言设计的操作系统内核研究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操作系统内核的设计也在不断进步。传统的操作系统内核多采用C语言编写,但C语言存在一定的缺陷,不利于内核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近年来兴起的新型编程语言如Rust提供了内存安全和线程安全的特性,为设计更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内核提供了可能。本报告介绍国内外用新型编程语言设计操作系统的相关工作,并进一步分析如何用Rust编程语言设计可灵活组合的组件化操作系统内核,并对其安全性、可扩展性、性能等进行分析。

图片

马涛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研究员


CCF系统软件专委委员,龙蜥社区理事长,阿里云研究员、阿里巴巴集团内核团队的创始人。先后在oracle、阿里巴巴负责Linux以及操作系统内核相关的研发工作,拥有超过16年以上的操作系统和内核相关的研发经验。是国内资深的Linux内核研发人员。在文件系统、内存管理、通用块、设备层等方面均有深厚的积累。多次受邀在国内外知名的Linux操作系统以及内核相关会议上发表重要演讲。当前主要投入在龙蜥社区的发展上,社区成立至今根基深厚,发展迅速,已具备领先的产业和技术影响力。


Linux内核最新进展及统一内核建设探索


内核是操作系统的一个核心组件,Linux内核也是最流行的操作系统内核,在服务器操作系统、桌面操作系统、手机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等领域都承担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国内操作系统的发展如火如荼,如何聚集所有操作系统厂商的力量,在Linux内核的一些关键子领域如调度、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网络等方面实现突破,本报告会尝试给出在龙蜥开源社区做的一些探索并给出建议。

图片

张福新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高工/博导、微处理器中心副主任


CCF高级会员、体系结构专委会常务委员,长期致力于国产龙芯CPU芯片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是龙芯团队骨干人员之一。曾主持承担国务院“核高基”重大专项和科技部863重点项目等多个重要科研课题。曾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二进制翻译技术的现状与发展


本报告首先介绍几个主流的二进制翻译器,包括开源QEMU翻译器、Apple公司的Rosetta2、华为的ExaGear和龙芯LATX等。然后介绍二进制翻译技术的用途以及其工作原理、主要技术挑战以及相关发展趋势,最后再介绍我们团队在二进制翻译方向的一些探索工作。

图片

熊伟

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软件院操作系统高级架构师


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TOC副主席,南开大学工学博士,曾在TurboLinux、WindRiver等公司担任研发负责人,具有长期的OS、底层软件工作经验和技术积累;对处理器、体系架构、OS、容器等具有广阔的技术视野,初步建立起鲲鹏基础软件栈服务器OS、容器引擎、openEuler等基础设施的自研平台体系。


站在十字路口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和产业,长时间以来,操作系统行业都是沿着既有的延长线发展,没有产生比较大的变革行的技术突破,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异构计算,大模型,万物互联等业务模型的出现,对OS产生了新的需求和变革的机会点。本次报告会结合社区实践在异构计算,云原生,图形引擎,新型网络,存储协议等技术做一些前沿技术的探讨,同时提出一些未来OS发展的展望和技术预测。探讨一下现在OS领域的发展契机和发展的方向,并通过实际的技术项目来推动行业的技术发展。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20余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