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CF 2023年第8期出版——“强化学习方法及其应用”专题

阅读量:266 2023-08-16 收藏本文

近年来,强化学习理论与应用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处于兴起阶段。本期专题围绕“强化学习方法及其应用”这一主题,邀请学术界和产业界从事该方向研究和应用开发的7个知名团队的专家撰稿,深入探讨了强化学习在环境模型、多智能体合作、博弈对抗、预训练大模型等维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以及在无线网络优化、自动驾驶、药物设计、芯片布线等落地应用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内容。

群体智能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它与物联网感知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一种新型物联网感知模式——群智感知。马华东和刘云浩共同撰写专栏文章《群智互动感知》,讨论了群智互动感知概念、相关的理论与关键技术,并展望其应用和发展前景。

量子信息已成为当前多国战略布局的重点领域。石金晶等人撰写的《量子机器学习进展》从量子机器学习系统表征角度出发,建立量子机器学习系统的层次模型,聚焦国际上备受关注的量子机器学习算法的创新与应用,概括和总结了面向各类任务的量子机器学习方案,并对未来该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明被授予2021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他在计算机理论、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贡献,是公认的柯氏复杂性理论的先驱研究者和世界级权威。近日,李明教授接受了CCCF的专访,畅谈了他在柯氏复杂性和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工作。

更多精彩文章,敬请关注CCCF 2023年第8期。

文章阅读、下载详见:https://dl.ccf.org.cn/cccf/list

投稿:http://cccf-submit.ccf.org.cn/

联系:cccf@ccf.org.cn

2308 目录1

2308 目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