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 | TF96回顾

阅读量:282 2023-05-04 收藏本文

本次活动邀请了四位重量级嘉宾来分享他们在时空AI和知识图谱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从不同层面为时空知识图谱建设者,以及更广泛的图谱应用开发者提供借鉴与参考。



此次活动是CCF TF(CCF Technical Frontier)的96期,也是知识图谱SIG2022年度最后一场活动,主题为“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王昊奋指出知识图谱的应用范围已经从传统的实体为中心拓展到动态的事件和时态空间,时空AI是一个新兴的概念,许多人对它的理解还不够深入。然而,随着知识图谱的发展,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表达和建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它们成为了许多领域的基础支撑,例如数字孪生、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和元宇宙等。本次活动由王昊奋主持。


图片


「基于AI+遥感的时空知识提取」:


图片


百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周景博在本次活动中强调了POI属性、区域属性及路网数据等时空知识对地图构建的重要性,并从粗粒度到细粒度,从单模态到多模态的角度探讨了基于遥感影像的POI变化发现、地物信息提取、多模态路网构建、多模态关键区域识别等所面临的挑战、解决方案和实践应用。


图片


在以上研究问题中,周景博重点讲解了基于AI智能解译方法的POI发现、地物识别、遥感影像三维重建、多模态融合自动构建过程和效果。最后,分享了抽取城市区域整体区域信息的框架,并针对性的给出了城市区域图谱的关系构建方法、特征构建方法等。


图片


「城市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


图片
图片


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刘宇首先介绍了城市计算和知识图谱的背景和应用,并从城市多源时空数据和结构化知识的重要性等角度解释了两者结合的意义。刘宇针对时空知识的特点,系统地讲解了构建城市知识图谱的过程,其中实体包括区域、商圈、POI等八大类型,关系包括功能、空间、隶属关系等五大类型,并基于此来构建schema和抽取知识实例。最后,刘宇针对经验驱动和数据驱动方法的不足和城市知识图谱的优势,详细分享了城市知识图谱在个体层面的移动用户画像、群体层面的社会经济指标预测、城市层面的选址规划等城市任务上的应用范式和解决方案,体现了城市知识图谱在多层次城市应用的重要价值。


图片


「时空知识图谱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

图片


维智科技副总裁裘靖宇从什么是智慧城市以及想利用KG解决什么问题等问题为切入点,引出了并非三维可视化而是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化问题的方法的数字孪生,并强调这里的数字孪生是以时空为“索引”对城市多源异构数据进行融合,核心是解决对物理世界的描述、诊断、预测和决策。


图片


裘靖宇介绍了“地图+大数据+知识图谱”的数字孪生底座架构层次以及三者之间的交互,然后进一步总览了时空图谱平台的数据运营服务、时空智能-时空图谱化服务。最后,分享了时空图谱在抗疫的应用场景和在项目案例中的重要角色。


图片


「知识图谱推理在智慧水利中的应用」:

图片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苏州河溓海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巫义锐以智慧水利行业需求为牵引,介绍了知识图谱在水利知识平台建设中的重要价值和地位。巫义锐基于实际项目案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真知灼见。这些问题包括知识图谱应用如何落地?如何说服应用知识图谱的应用价值何在?如何说服一线工作人员使用知识图谱?结合以上问题,分享了在水利项目中的一些知识图谱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中数据收集、知识融合、算法选型和规则推理算法、事理图谱、小样本学习等内容。最后,展望了图连世界、更多落地应用等宏观愿景。


图片
图片

在互动环节,各位听众对时空AI和知识图谱构建等内容进行了踊跃提问,如“如何处理敏感信息来解决数据合规问题?”。各位嘉宾根据分享的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针对时空知识图谱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


最后,王昊奋做了活动总结。他认为时空对于知识图谱的需求量很大,时空大模型以及时空任务的高质量评测才刚刚起步,未来有很多机会可以探索。本期精彩报告和回顾视频可在扫描文内二维码观看,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欢迎大家持续关注TF的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下期预告:

CCF TF97(线上活动)


CCF TF知识图谱SIG/数据科学SIG

大语言模型时代的知识工程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97


CCF TF98(北京线下活动)


CCF TF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数据科学SIG

数字化转型先锋论坛-金融行业实践专场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98

关于CCF TF

欢迎关注2023年TF活动计划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