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我与CSP】湖北工大柳俊:CCSP是大学生涯的珍贵经历

阅读量:159 2022-11-24 收藏本文

2022 CCF CCSP将于12月11日在各CSP认证点举办,报名持续进行中,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8日。近期,我们陆续邀请部分往期CCSP获奖同学分享竞赛经验,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竞赛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柳俊就读于湖北工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优秀单位。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图片


图片

与CCF的“缘起”

我与CCF的相识始于大一,当时正值学院的算法竞赛社团招新,在我还是一个小白的时候,就被算法竞赛的魅力所吸引,也开始了解像CSP认证、CCSP与ICPC这样的高水平算法竞赛。大一时我便随着学院外出比赛的队伍征战武汉各大高校的新生赛,虽然因为初高中没有算法竞赛基础导致没有取得较好的成绩,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开阔了眼界,结识了许多在算法竞赛界的“大牛”,也产生了追求更好成绩的想法。于是在大一上学期的第一个月我就学完了C语言、C++的课程,随后开始刷一些比较基础的算法题目。现在看来,那些题目可能比较基础,甚至有一些很简单,但对于初学者而言是不可多得的能够树立编程思维的重要方式,对我后续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


图片

2021CCSP全国赛比赛现场照


图片

CCSP赛场见真章

在2021年11月,每年一度的CCSP竞赛如期举行,我与学校的几位同学一起去往深圳大学参加本次比赛。在比赛之前我就先尝试做了一些历年的CCSP全国赛真题,发现许多题型都相当新颖,与我之前参加的ICPC竞赛题目有着很大的区别。相比于ICPC,CCSP更加注重计算机综合能力的考察,在计算机基础知识方面有许多新奇的考察方式。以2021年CCSP全国赛的第四题为例,它要求参赛者完成一个cache置换算法,并且提供了一些参考论文,最终以参赛者置换算法的效率等各种因素计算得分。这样的题目让我体验到了更多的交互性。虽然ICPC竞赛也是与他人竞争,但是更多的还是自己一个人或一支队伍完成自己的题目。CCSP这样的题目让我耳目一新,因为你实现的cache算法最终需要与他人的效率进行对比来得到最后的分数,当我在赛场上完成这样的题目后,不仅学习到了东西,也感受到了乐趣。最终也是比较幸运,在封榜的最后一小时里又拿到了一些分数,最终也获得了CCSP全国赛银奖。


图片

2021CCSP全国赛比赛现场照


图片

竞赛建议


作为双非院校的学生,虽然学校的综合环境、资源等与各大强校有一定的差距,但对于算法竞赛而言,英雄不论出处。如今我们处在智能化时代,从互联网获取学习资源十分便捷,区别在于你是否愿意花费时间与精力。对于竞赛的准备,我主要有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CSP/CCSP对于算法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建议大家在准备竞赛时侧重算法水平的提升。CSP/CCSP不会考察相当高深的算法,主要以基础为主,类似于贪心、动态规划、基础的图论算法等必须要加以掌握。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多到网络上的OJ(online judge,在线评测平台)上进行相关题目的训练,对于一个算法而言,看懂了并不代表你已经掌握了,能学以致用才是关键。


其次,CSP/CCSP对于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也有一定的要求,建议大家在准备的过程中不要忽视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把握。还是以2021年CCSP全国赛的第四题为例,它要求你完成一个cache置换算法,当然你如果你比赛时间不够充裕的话,你也可以直接实现一个最基础的LRU算法,这样也能得到一定的分数。


最后,就是对于赛时状态的把握。CCSP全国赛长达12小时,这对于脑力和体力都是极大的消耗,所以赛时自身状态的调整至关重要。比赛中途会有午餐和晚餐时间,这个时候是调整状态的最佳时间,把握住休息时间,让体力恢复,才能更好的在赛时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图片

结束语


很荣幸在大学期间与CCF相识,也很荣幸能在大学期间结识CSP/CCSP等算法竞赛。过去,我致力于算法竞赛,获得了CCSP全国赛的奖项与CCF的鼓励;未来,我也会砥砺奋进,在计算机领域继续探索。


备考资料

图片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目前CCF已在全国授权设立了178个CSP认证点,至今已有181857人次参加了CSP认证。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6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