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的未来

阅读量:337 2022-11-02 收藏本文

CNCC|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的未来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的探索与思考】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从事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的教师、科学教育的研究专家、科技企业专家以及高校信息技术学者,探讨青少年科普与信息技术基础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论坛将浅析信息技术基础学科的青少年教育体系改革,分析美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框架和课程标准对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启示,探讨如何借鉴国外科学教育课程标准,探索信息科技后备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总结处理器芯片设计人才培养探索:“一生一芯”计划实践经验与教训,讨论如何落实《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新理念并大力推进信息科技教学实践,分享指向学科育人目标的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学实践研究成果。论坛将共同探索如何基于“素养导向”开展信息技术科普教育,发展青少年探索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信息技术基础学科的青少年教育体系改革浅析

李静远

北京工商大学

2

美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框架和课程标准对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启示

杨晓春

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

信息科技后备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探索

王元卓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4

处理器芯片设计人才培养探索:一生一芯计划实践经验与教训

包云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5

落实《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新理念,大力推进信息科技教学实践

郑永和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

6

关于中小学信息科技学科育人目标的研究和实践

邱桂香

东北育才学校

7

Panel环节

李雁翎

东北师范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张铭

北京大学 教授


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教指委委员,ACM SIGCSE中国主席,2021年度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科研方向为文本挖掘和图机器学习,主持多个国家级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谷歌学术被引13000多次, H因子42,获得机器学习顶会ICML最佳论文奖。ACM/IEEE CC2020计算机课程体系规范的主要撰稿人,ACM SIGCSE计算机教育顶会第一作者,主持的“数据结构与算法”,先后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等荣誉。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李静远

CCF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工商大学 教授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曾任腾讯产学合作总监,阿里云科研技术合作总监,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科研方向为社会网络大数据感知与演化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242信息安全计划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获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基础学科的青少年教育体系改革浅析


信息技术领域的知识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如同语文数学一样成为当代社会人不可或缺的基础知识。面向K12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领域基础知识教育是未来教育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报告重点关注面向K12中小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教育领域,重点阐述了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涵盖的内容、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应关注的重点领域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等信息技术领域的学会组织应扮演何种角色,并在报告末提出了我们的展望与建议。  

图片

杨晓春

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ACM高级会员,ACM SIGCSE美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国分会理事。ACM/IEEE CC2020计算学科规范工作组成员。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主要起草人。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新职业培训教程: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教程编委会成员。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擅长将新兴信息科技的理论和关键技术应用于各种服务,成功为数十个创业创新企业落地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产品设计和解决方案。


报告题目:美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框架和课程标准对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的启示


介绍美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框架的三个维度,描述基于美国中小学科学教育框架的科学课程标准《下一代科学标准》(NGSS)的主要内容。以初中物理学为例,介绍NGSS如何以核心或主题为线索,分条具体化学生的学习成效预期。介绍NGSS如何将学生的学习成效预期与科学和工程实践、核心概念、跨学科概念相联系。介绍我国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版,并分析比较其与NGSS的相同和不同。并总结NGSS的启示。

图片

王元卓

CCF常务理事、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研究员,中科大数据研究院 院长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CCF杰出会员,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会主任。曾获国家科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020年入选“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报告题目:信息科技后备人才一体化培养模式探索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中,提出将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科学、多元的发现和培育机制,个性化培养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报告探索如何构建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通过研究英才计划、少年科学院、青少年科学俱乐部等项目,探索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贯通式培养模式;探索新时代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图片

包云岗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中科院计算所 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数据中心体系结构等,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HPCA、ISCA、MICRO和Communication of the ACM等国际会议期刊。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报告题目:处理器芯片设计人才培养探索:“一生一芯”计划实践经验与教训


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起的“一生一芯”计划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迄今已进行到第四期,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1800多位学生参与。在推进“一生一芯”计划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计划所探索出的芯片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意义与价值,同时也认识到仍然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报告将介绍“一生一芯”计划的背景与目标,总结四期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并对未来我国芯片人才培养如何实现质量与规模并重提出若干建议。

图片

郑永和

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首任院长;第一届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科学教学专委会主任委员;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


报告题目:落实《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新理念,大力推进信息科技教学实践


报告分析国外几门典型的信息科技课程,反映出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设计、项目式教学方法组织课程内容、多种教学活动结合提升课程效果等发展趋势。分析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核心素养导向新理念。解析课程标准中的内容设置,如信息科技课程内容设置要适合学生认知发展阶段,通过大观念、大任务、项目式的课程内容结构化设计,提升学生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获得学习体验。提出了加强信息科技课程教学实践的四点建议。

图片

邱桂香

东北育才学校 信息技术学科教师


辽宁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沈阳市首席教师、辽宁省中小学教学名师、“兴辽英才计划”教学名师;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指导教师、CCF WCET 主席、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关于中小学信息科技学科育人目标的研究和实践


在追溯学科变革历史的基础上,指出教学中所有问题的焦点在于过度关注技术表象,而忽视了学科的育人目标和核心追求。本报告着重介绍学科育人目标指导下的“解-构式教学框架”和程序设计模块中的四环教学法,并在总结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强调科技的革新必然影响学科的发展。在变化中坚定学科的育人目标,需要教育工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


Panel嘉宾


图片

李雁翎

东北师范大学 教授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