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计算如何让交通更安全和高效?

阅读量:318 2022-11-02 收藏本文

CNCC|计算如何让交通更安全和高效?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计算赋能智慧交通】研讨会。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智慧交通已成为现代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不断实施,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已成为计算机领域和交通行业学术界、企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计算将成为交通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为了进一步促进“计算+交通”融合发展,提升计算赋能智慧交通能力,本论坛邀请国内水、路、空、轨等领域从事智慧交通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专家,围绕“计算+交通”主题,分享交通领域典型计算场景及其发展趋势。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

计算赋能智慧机场建设

高利佳

中国民航大学

2

AI技术在桥梁结构监测中的应用

孙利民

同济大学

3

船岸共融的新一代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服务

胡青

大连海事大学

4

轨道交通智能感知关键技术

金一

北京交通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杨建喜

重庆交通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CCF高级会员、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执委、CCF YOCSEF重庆(2020-2022)主席、重庆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第十届中国公路青年科技奖、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智能结构健康监测协会(ISHMII)会员,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青年委员会委员,重庆市 “大数据与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管养团队”研究生导师团队带头人。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李海丰

中国民航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CCF高级会员、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CCF YOCSEF天津(2021-2022)主席。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中国民航大学“蓝天青年学者”,国家科技部专家库成员,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民航科技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承担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在IEEE Trans.系列汇刊、《中国科学》、《自动化学报》、ICRA、IROS等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高利佳

中国民航大学 四型机场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首批民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是国家科技部“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专家组专家、航空运输部科技发展专家组成员。曾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长期主持首都机场的科技管理工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民航行业科技奖多项。


报告题目:计算赋能智慧机场建设


中国民航局于2020年制定的《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指出,用智慧为机场赋能,是未来机场的新形态、新模式、新格局。本报告将从“计算+机场”的视角出发,分析我国智慧机场建设的现状与挑战,总结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担当,探讨未来计算赋能智慧机场建设的发力点。

图片

孙利民

同济大学 桥梁工程系主任/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


长江学者、国际桥梁与结构协会副主席、兼任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学会(IABSE)副主席,国际结构控制学会中国分会副主任委员,东亚结构工程与施工学会(EASEC)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与结构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报告题目:AI技术在桥梁结构监测中的应用


以信息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推动了桥梁工程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桥梁结构健康监测也融入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作为一种典型基础设施,桥梁工程体量大、结构复杂、运营环境严酷、要求长寿命和高耐久性,对结构安全性要求很高。而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等以摩尔定律飞速进步,近几年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和概念不断扑面而来,桥梁工程的发展如何既能抓住机遇又避免盲目,需要进行更多的深入思考。本报告分享几个AI技术在桥梁健康监测中的研究与应用场景。

图片

胡青

大连海事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教授


交通运输部领军人才,“船舶导航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运输部重点研发计划、辽宁省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制定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提交并被采纳国际技术提案13项;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8项。


报告题目:船岸共融的新一代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服务


在“安全、高效、便捷、低碳”智能航运经济和智能船/无人船等高技术船舶产业发展背景下,传统“中心化、局域化、人工操作”为主的海上交通管理服务逐步迈进“广域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新一代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服务。报告将介绍海上交通管理服务发展面临技术、产业和应用三重挑战下亟需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聚焦新一代海上智慧交通管理服务新型特征、船岸共融技术架构和关键技术挑战,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赋能海上交通发展中的应用和趋势。

图片

金一

北京交通大学 计算机学院教授


CCF YOCSEF总部AC委员,CCF A类会议AAAI2021高级程序委员会成员、ACM MM2021、IEEE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信号处理(ICSP)2020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包括IEEE/ACM汇刊等领域重要期刊和CCF A类会议CVPR,AAAI,ICCV,IJCAI,ACM MM等。获2022年度IEEE Computer Society年度最佳论文奖提名奖,2020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IEEE ICSP突出贡献奖,IEEE BESC最佳服务奖等。


报告题目:轨道交通智能感知关键技术


随着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智慧交通系统作为一个具有多层次、多目标、复合型特点的综合复杂系统,对智能感知技术提出了迫切需求。以低质量图像处理、移动目标检测、图像分类等为代表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都在计算赋能的交通大数据的发展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近年来,团队结合平台积累和优势,在智能交通领域权威期刊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会议等发表论文20余篇,本次报告将结合近年来在轨道交通视觉感知的部分研究成果,探讨弱监督机器学习、多模态融合感知技术在交通领域应用的若干关键研究问题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