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难以计算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

阅读量:488 2022-10-21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难以计算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如今我们的每一天已经离不开计算机。当我们回望它的来路,谁曾想到计算机会有如此发展。当我们翻开世界计算机历史的一页,不禁会问:我国是从哪一年开始有电子计算机的呢?是哪些人开创了中国计算机事业呢?国内计算机发展都有哪些贡献呢?计算机在中国发展已快70年,大多早期设备都已消失殆尽,有不少创建计算机事业的老专家也已相继离世。我们急切地寻找能够代表辉煌的历史遗迹,迫切地了解那些经历沧桑巨变的点滴记忆。


我们有责任让后人铭记那些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经历,不忘创业奋斗的精神,为此发起“难以计算的贡献: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论坛,共邀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学者和专家,对如何开展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史的整理和普及工作进行深入研讨,探寻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未来之路;并邀请国内知名博物馆、科技馆专家,共同探讨CCM计算机博物馆的筹建与发展空间。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从筹算到珠算:中国传统计算技术的演进

冯立昇

清华大学

2

20世纪中叶控制论对美、苏、中

计算机发展的不同影响

孙烈

中国科学院

自然科学史

研究所

3

从转报机到全国自动转报网络的十年

徐祖哲

原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4

中国互联网30

(1994-2024):

互联网初心与未来

方兴东

浙江大学

5

使用现代技术复现中国第一台

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3

包云岗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6

计算机博物馆建设的博物馆学意义

祁庆国

北京博物馆学会


Panel环节

论坛主席以及所有主讲嘉宾

 

各有关单位


论坛主席


图片

胡春明

CCF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 院长/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分布式系统、计算系统虚拟化、数据中心资源管理与调度、图计算查询优化等。主持国家级项目(及课题)6项,主持北京市重点项目1项,获得授权技术发明专利35项,网络资源组织管理与调度技术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大规模数据中心在离线负载混合调度技术研究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入选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司宏伟  

CCF计算机历史工委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现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计算技术史、中国计算机发展史等。曾参与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中央媒体发表科普新闻作品近50篇,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1项、湖南省新闻奖一等奖1项。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冯立昇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AHS)通讯院士 

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 所长/教授


先后兼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机械史分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数学史,技术史、科技典籍文献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著作20余种/套。主编的《畴人传合编校注》获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共同主编的《中国三十大发明》获中国好书奖和国家图书馆第十三届“文津图书奖”。


报告题目:  从筹算到珠算:中国传统计算技术的演进


计算工具在中国传统数学的发展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早在春秋战国之际已采用算筹记数和计算,到西汉时期已建立了筹算算法体系。而以算盘为工具的珠算,与算筹体系是一脉承。珠算不单是使用一种工具的技能操作,也是一种知识形态,同时也是汉字文化圈地区计算技术发达的象征,具有多重文化功能和价值,成为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筹算与珠算经世代传承,长期适用于生产和日常生活的不同领域,形成了独特的计算技术传统。

图片

孙烈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研究员/近现代科技史研究室主任


兼任中国科技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总干事。主要从事现当代科学技术史、高技术史研究,目前主持“中外科技创新史比较研究”专项。发表专著6部(含独著与合著),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2项,授权1项。


报告题目:  20世纪中叶控制论对美、苏、中计算机发展的不同影响


20世纪中叶,控制论与电子计算机的发展交相辉映。美国学者最先将控制理论及其实践与电子计算机发展紧密结合,直接促进计算机体系结构、程序控制等多方面的演变;苏联学者围绕控制论与思维机器的关系,研发适用于核武器与弹道导弹系统的计算机,也尝试实践“超级”自动化等若干理念;同期的中国学者更注重解决研制计算机时遇到的控制系统问题。美、苏、中相关发展不同,源于各自大型科研项目目标差异,也受制于各自基础研究实力。

图片

徐祖哲

中国计算机史研究者,高级工程师


北京邮电学院通信自动控制专业毕业,曾在哈军工计算机研究室参加首台长途自动电话计费计算机研制,从事通信工程建设和计算机应用获多项部省级一、二、三等奖,曾任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著作《溯源中国计算机》2015年由三联书店出版。


报告题目:从转报机到全国自动转报网络的十年


我国邮电部自动转报网,从1980年12月第一套转报系統投产,到1990年11月完成,10年来,400余县(市)局直接进入省转报中心,各省会之间形成一级干线网,公众电报网络由四级汇接变为二级汇接,电报中转比人工加快了几十倍,大大提高了通信质量和时效,上万报务人员及设备维护费用减少了50%以上。全国自动转报系统是根据我国国情,依靠自己力量的重大计算机应用的成就。

图片

方兴东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 求是特聘教授,乌镇数字文明研究院 院长


全球互联网口述历史(OHI)发起人,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媒体传播、互联网历史与文化、数字治理与数字经济等。至今撰写相关文章1000余万字,发表核心期刊论文70余篇。出版《IT史记》和《互联网口述历史系列丛书》等互联网相关著作30部。是国内互联网反垄断、网络治理、博客、Web 2.0、超级网络平台、数字治理等概念和理论最早的开拓者和推动者之一。


报告题目:中国互联网30年(1994-2024):互联网初心与未来


2024年4月20日,是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30年具备了布罗代尔所说的“中时段”视角,也就是既可超越基于具体“事件”的“短时段”的“个人时间”,也不同于基于地理环境的“长时段”的“地理时间”,而获得一种基于“局势”的“社会时间”。面向未来,中国互联网如何更好为世界做贡献,如何在打造人类网络命运共同体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可能需要回到互联网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寻找互联网初心,寻找最好的答案。

图片

包云岗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 副所长/研究员


计算机历史工委执委,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开源芯片与敏捷设计、数据中心体系结构等,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HPCA、ISCA、MICRO和Communication of the ACM等国际会议期刊。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报告题目:使用现代技术复现中国第一台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3机


1958年,中国第一台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103机研制成功;六十余年后,包云岗指导本科生徐泽凡实现了Re:103,用现代技术复现103机。他们通过历史资料明确了103机的原始设计,用现代芯片设计流程在一颗FPGA/ASIC芯片上实现103机的电子管逻辑电路,在PCB上复原控制面板,用SD卡和打印机代替纸带和电传打字机等老式I/O设备,还用三维重建和打印技术制作了103机外观模型。最终,用与六十年前几乎相同的操作方式操作Re:103,并在其上运行1960年代为103机编制的程序。

图片

祁庆国

北京博物馆学会 副理事长/研究馆员


兼任全国信息与文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博物馆学、博物馆信息学、文物摄影等领域研究。主持编制《藏品二维影像采集规范》等标准,撰写《博物馆传媒的开发与应用体验》等论著。


报告题目:计算机博物馆建设的博物馆学意义


在我国博物馆序列中,国家级计算机专题博物馆尚是空白;在博物馆所呈现的知识体系中,计算机技术与文化专题是一个缺环,博物馆行业呼唤计算机博物馆的诞生。计算机博物馆对于培养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理解并把握数字技术与文化的精髓,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字技术与文化成果的展现,特别是软件部分,对博物馆行业是全新课题,需要在计算机博物馆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