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从学术研究到落地应用

阅读量:553 2022-09-23 收藏本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智能汽车环境感知前沿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智能汽车正在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但我们的目光依然会被无人驾驶事故所吸引。这些事故的背后似乎都有环境感知系统的问题。现有的智能汽车环境感知系统健壮性究竟几何?长尾问题该如何解决?现有的大数据+深度学习的方法能否带领我们到达终点?从PPT造车、概念演示到落地应用间究竟有多少距离?还有哪些问题值得学术界研究?带着这些问题,本次研讨会我们邀请了百度、滴滴的业界人士和学界人士与您一起共同探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动态交通场景下自主驾驶行为决策研究

薛建儒

西安交通大学

2

从概念验证到规模量产:感知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杨睿刚(待定)

某科技公司

3

面向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感知技术

王昊

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

4

滴滴自动驾驶感知系统的挑战和探索

王瑞

滴滴自动驾驶团队

5

非结构越野环境下自动驾驶感知技术面临的挑战

付浩

国防科技大学


 

Panel环节

 

全部主讲嘉宾



论坛主席


图片

王程

厦门大学 南强重点岗位教授


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 (创始)主席,CCF智能汽车分会执行委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基金获得者,IET会士,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ISPRS多传感器集成与融合工作组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三维视觉,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空间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市。在ISPRS-JPRS,IEEE TGRS IEEE TITS, PR, CVPR,IJCAI,AAAI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担任IEEE GRSL、ISPRS JRPS等期刊的副主编和客座编辑。作为组委会主席组织过CVRS2012,MMT-SS 2015,ChinaLiDAR2019 等多个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曾经获得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Giuseppe Inghilleri Award,国际移动测量技术大会最佳创新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5项。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付浩

国防科技大学 副研究员


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觉感知智能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年获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学位,近年来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等单位学习工作。长期从事地面无人平台环境感知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团队主力成员,先后多次参与“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和“跨越险阻”地面无人平台比赛,所在团队多次获得第一、第二名。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MI,JFR, ECCV, IROS等期刊和会议。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薛建儒

西安交通大学 教授


CCF智能汽车分会常务委员,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无人驾驶与混合增强智能等,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CVPR、ICCV、ECCV、ICRA、IROS等会议和TPAMI、TIP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ACCV2012最佳应用论文奖和IEEE智能交通学会杰出研究团队奖。入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报告题目:动态交通场景下自主驾驶行为决策研究


自动驾驶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备受关注。然而,实现完全自主的自动驾驶系统依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脆弱性和开放性问题。本报告结合团队在无人车上多年实践与探索,探讨交通情境预测、驾驶决策等难点问题,并介绍研究团队在考虑交通参与者行为预测的驾驶策略学习这一问题的研究进展。

图片

杨睿刚(待定)

某科技公司 CTO


2003年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获博士学位,主修计算机科学。IEEE Fellow,IEEE PAMI编委会成员,曾获得美国国家基金委员会CAREER奖。曾任美国肯塔基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百度研究院机器人和自动驾驶实验室主任。


报告题目:从概念验证到规模量产:感知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自动驾驶已经从ppt演示、技术演示进入到了量产的新阶段。在本次演讲中,我将讨论技术演示与量产、robotaxi 和robotruck 之间的区别,并介绍应对这些挑战的一些创新性工作。

图片

王昊

百度 L4自动驾驶业务主任架构师/感知技术负责人


在传感器选型布置,感知算法研发与系统工程建设,数据闭环等方面有多年从业研发经历。


报告题目:面向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感知技术


自动驾驶逐步走向规模化、无人化运营。面向解决无人化过程中的驾驶安全、可靠性、智能性等问题,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感知相关的技术思考与实践。

图片

王瑞

滴滴 自动驾驶感知团队负责人


2013年获得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后,先后在PayPal、Uber、滴滴从事多年算法相关工作,有多次从0到1搭建团队,并带领团队研发落地项目的经验。


报告题目:滴滴自动驾驶感知系统的挑战和探索


环境感知技术是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的重要环节。当前,自动驾驶感知技术发展迅速,但面向极端复杂的长尾场景,环境感知准确性仍有待大幅提升。滴滴自动驾驶致力于L4 Robotaxi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自2016年至今持续探索和迭代感知算法及系统。本报告将首先介绍滴滴自动驾驶感知系统,随后针对实际落地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与问题,介绍已经部署、或者正在思考和探索的方法。

图片

付浩

国防科技大学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非结构越野环境下自动驾驶感知技术面临的挑战


地面无人平台在非结构越野环境中面临一些与城市结构化环境中不同的问题和挑战。本报告将结合国防科技大学地面无人平台团队参加“跨越险阻”比赛的经历对这些挑战性问题进行探讨分析,并就未来的技术发展进行展望。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