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数字科技颠覆传统,古老农业焕然新生 | TF66回顾

阅读量:216 2022-08-15 收藏本文

经过CCF产业智能化SIG精心筹备,2022年7月21日晚7时,以《大转型,走进农业新时代》为主题的TF66如约而至,在炎炎夏日中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广阔田野的清新气息。


“民以食为天”,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更是农业大国,“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如今紧张的国际形势让我们意识到“粮食危机”并不遥远,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科学生产规模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成为农业强国,是当下必须面对的问题。


本期邀请到先正达GIS遥感部负责人王宏斌、航天宏图副总经理林国添、农信互联数字供应链平台总经理李玉福作为讲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博士、长三角智慧农业研究院智能农业装备研发经理李会宾作为主持人,四位深耕智慧农业的专家和大家分享他们通过数字科技综合应用、时空大数据、数字供应链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洞察,产业智能化SIG后续活动安排请见文末。


图片

产业智能化SIG主席史海峰

 

图片

主持人李会宾介绍会议议程


数字科技赋能农业转型


王宏斌分享的主题是《数字科技赋能农业转型》,展示了央企引领农业数字化与大众想象不同的一面。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为农民提供数字农具,二是为产业升级提供数字动能。主要讲解了精准的农业气象工具、智慧巡田工具、“慧眼”AI识别技术、精准水肥工具和智慧农机管理平台等工具。让农民知天而作、节省巡田成本、知病害而治、精准给水施肥,能够让农场管理者掌握农机具体工作情况;另一方面,大数据产量保险打通了农民和保险公司之间的连接,保证了双方利益;以及助力政府部门全过程全产业链精准施策,包括农产品收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建设492个技术服务中心,覆盖29个省657个县,服务面积1912万亩,农艺师接近3000名,线上注册用户195万,上线农场90万,线上服务面积达到了两亿亩,充分体现了先正达为农民谋福利为农业谋转型的格局和担当。

 

图片

王宏斌分享内容


时空大数据助力三农数字化转型


林国添的主题十分有科幻色彩——《时空大数据助力三农数字化转型》,探索目标是建设一个智慧地球科学平台,实现时空技术赋能三农。农业农村涉及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这三个空间与地理位置密切相关,时空技术在三农数字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构建天空地一体化感知体系,实现农业农村三个空间的动态监测。搭建PIE时空云服务平台,对接国内国外主流数据中心,覆盖150多种数据,总数据量6P以上,每日新增数据7-10T,提供时空大数据的在线汇集、在线处理、在线计算、智能解译等云服务,最后探索了时空大数据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农村产权改革、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绿色发展等农业农村场景的典型应用。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数字孪生、农业数字人、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让我们真正感受到科技赋能农业的魅力。

 

图片

林国添分享内容


数字供应链驱动农业数智化升级


压轴出场的李玉福以《数字供应链驱动农业数智化升级》为主题,分享了农信互联围绕农业互联网生态圈的数字化建设。从农业数智、农业交易和农业金融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重点讲述了农信交易环节,通过构建供应链数字化平台,驱动传统产业链模式转型。重构上下游交易关系,建立全场景业务流程,实现闭环,提升了全产业效率。目前平台服务7000商家,拥有6万SKU,交易笔数达到了3.7亿,交易额超过210亿。体现出面对机遇和挑战,以数字平台模式为突破点的实践路径,佐证了行业里流传的那句话——“每个行业都要用数字化方式重做一遍”。


图片

林国添分享内容


最后的参会者提问环节,几位老师针对“在国际上中国智慧农业发展水平如何”、“大数据如何让企业盈利”、“中化MAP商业模式是什么,靠什么挣钱?”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令我们认识到中国农业的独有特色,要有自己的农业数字化道路,比如通过数据盘活农业资产,打通从田间到舌尖,降低成本提升产品溢价,获得更多收益。

  


图片
图片


讲者回答参会者提问


经过多年发展,农业已不再是我们印象中的“男耕女织、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模样,已然成为了一种现代化工业模式,只不过原材料和生产机制还依赖于太阳、水、空气、肥料、饲料、基因,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S等新技术的进一步结合,古老农业转型成为了具备复杂工程体系的跨领域综合产业,焕发新活力,开启“共享共赢、绿色环保”新时代。CCF TF产业智能化SIG将持续关注农业数字化转型,在这场“大转型”中贡献绵薄之力。在此特别感谢无私分享的四位老师、大力支持活动筹备组织的业界专家及参会观看交流的所有同仁,让我们共同期待产业智能化SIG下一期的活动!


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TF产业智能化系列第三讲“智能商业,连锁革命”正在筹备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TF的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CCF TF产业智能化SIG本年度后续活动安排


TF77

2022/10/13

智能商业,连锁革命

TF89

2023/1/10

数字化转型


下期预告:


CCF TF70


随着AI逐步落地,产业需求不断深入。在单模态领域,如翻译等相关应用,AI的能力已经可以达到媲美人类的水平。但随着技术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多模态就成为AI技术和产业突围的新方向,更多场景应用需要多模态大模型来支撑, 如今跨模态AI技术有哪些前沿的研究成果及优秀的产业应用?未来的发展之路又将走向何方?CCF TF70邀请到Jina AI、超对称技术公司、网易有道等企业专家,深入分享跨模态AI技术的相关思考及产业实践。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70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媒体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