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卢宇彤:计算之美,因你而不同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21

阅读量:557 2022-06-27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女计算机工作者委员会(简称CCF女工委)是CCF下属的专为中国女性计算机工作者建立的工作委员会,相比CCF 60年的发展历史,CCF女工委从2014年成立算起至今不过7年,显得非常年轻,也不同寻常。我本人从2016年到2020年担任了两届4CCF女工委主任,和CCF同仁一道以“建立优秀计算机女工作者组织”为使命,将CCF女工委建成为优秀女性分享思想、提升站位、传播成就、平衡事业、踊跃发声的渠道。回顾过往,女工委从弱小到壮大,从势微到声响,从幕后到前台,见证了CCF诸多优秀女性的成就和年轻一代的成长,构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工作委员会,彰显了和而不同的计算之美。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树立新目标,开创新局面

计算机技术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推动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计算机专业也已经成为第一大专业。而当今我国信息化快速发展所需要的IT人才还远远不够,特别是计算机女性工作更加偏少。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占比超过40%,远高于欧美国家,但是我国女性计算机工作者占比小于15%,高层次人才占比小于6%,而且女性在CCF这个组织中尚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需要大力培养和鼓励更多女性加入到计算机相关行业,构建创新生态,解决人才短缺和不平衡的问题,多元化的人才组成结构将更好地激发团队的创造性和创新性。在计算和智能所涉及的社会公平、伦理道德方面,机器没有独立价值观,机器的价值观代表了人类的价值观,女性加入其中有利于调动人类包容价值观,并给理性的计算机世界带来更全面的视角和更和谐的共融。

2015年年底的一天我接到金海老师的电话,他说推荐我担任CCF女工委主任,我当时感觉比较突然所以未置可否,而且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并未感觉到明显的性别差异,对CCF女工委的工作缺乏思考和认同,后来杜子德秘书长对我进行了宣贯,徐志伟老师也做我的工作,在一众同仁的鼓励下我就走马上任了。有幸搭档了我熟识的张艳宁教授和冯丹教授,以及新相识的当时在Intel的朱文利女士以及其他几位老师作为常委,邀请活力四射的丁滟担任秘书长,共同开启了CCF女工委工作的实践探索。我们从多角度多方位探讨IT女性的现状和需求,启迪思维,梳理更多不同IT女性的成长发展过程的差异化表现和普遍共性问题。个体差异其实不分性别,是普遍存在的人与人在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个人能力上的差异我们针对普遍存在的历史社会文化长期影响下的女性定位和认知的共性问题进行剖析,思考如何增强学会女性群体的自信心、执行力和影响力女性要自信,要有勇气迎接挑战并且可以做得很好。女工委执委会经过多次讨论,深入思考,反复迭代,明确了方向,女工委的宗旨是建立一个优秀的计算机女工作者服务平台,成为优秀女性分享思想、传播成就、实现价值、培养人才的渠道主要的工作目标是提升女计算机工作者在业界的执行力、领导力和影响力,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结合,与世界学术团体对接,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在女性职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保护和支持。对CCF女工委工作认识的转变和工作目标的确定,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这个组织不应是IT女性自娱自乐,而是让IT女性更好地融入计算世界,培养和举荐优秀人才,给她们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制定策略方针和行动路线,为CCF带来多样化的创新。


2016年初,女工委第一次工作会议

通过重启对业界女性从事计算机领域职业状况的调查,深入了解女性计算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状态,女工委成功发布了中国女计算机工作者现状白皮书女性计算机类专业人员提供参考意见帮助她们在学术、职业和生活方面成长和提高。我们采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调查方法,通过大范围定量的微信调研,结合定性的深度访谈,对大量样本进行分析,在CNCC 2016会议上发布了中国计算机类女工作者现状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发表文章《CCF女工委:关注IT女性是每个人的责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2017年第2期),详细阐述并分析了国内IT女性从业现状,并提出了积极的应对之策。

吸引业界有成就的优秀女计算机工作者加入组织,是CCF女工委的首要工作。为此,我们综合考虑候选人的专业领域、地域分布、获得成就以及对女工委的贡献等多方面因素,遴选出逾百名学术界、企业界等的优秀女性成为委员。委员分布在全国大江南北,覆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传媒等多种行业,既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企业女性高管等中国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人物,同时也吸纳了杰出青年、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等青年骨干人材。全体委员身体力行,在引领女性从事IT行业方面起到了标杆作用。与优秀女性同行,使得当选CCF女工委委员成为一种荣誉。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宣讲计算,传播女性成就

女工委凝心聚力,通过各种形式宣讲计算来传播IT女性成就,吸引更多女性从事计算工作。女工委主创了计算之美——IT女性精英论坛计算之路——IT女性精英大会两个品牌活动。前者在每年10月与CNCC中国计算机大会共同举办,后者则选择在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走到不同的特色城市召开,邀请海内外杰出IT女性从不同角度与大家共享知识盛宴并分享工作经历,为国内IT女性从业人员搭建沟通、交流与互助的平台,帮助她们坚定信心,在科研、教学、产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每次活动都备受IT女性关注与期盼,也广泛邀请领域内的优秀男性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知名学者带来科学研究报告,勇立前沿技术潮头。 IEEE Fellow中国科学院刘明院士,ACM/IEEE Fellow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周源源教授IEEE Fellow斯坦福大学李飞飞教授,IEEE Fellow香港科技大学张黔教授,清华大学史元春教授,北京大学金芝教授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博士等,发表她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和精彩洞见,内容涉及微电子科学技术、机器学习、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教育心理学、网络安全等内容,吸引了大批专业人士。2017年李飞飞教授在CNCC上做了“追求视觉智能,超越物体层次的探索”报告,在IT女性精英论坛上首次发表了“守护天使,AI照耀医疗健康护理黑暗空间”的报告,这是她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披露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后来她所关注的AI造福人类健康的系列研究逐渐被大家所熟知。2019年计算之美论坛以边缘计算为主题,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张黔教授中国科技大学的张燕咏教授Intel公司和Google公司的专家就边缘计算的新技术新趋势进行了报告,获得了CNCC2019“优秀论坛”,组织发表了《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的边缘计算专题,张黔教授受邀在CNCC2020上做大会主旨报告。女工委的论坛和会议的议题一直走在信息技术的最前沿,保持了高水准,为所有IT人带来跨学科跨地域、学界与业界的新技术新趋势。

资深教授传送教书育人经验,青年学者一展学术风范。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教授,CCF教育工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张铭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从高校教师和学术带头人的角度大家分享了计算机学科系统能力培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MOOC建设、计算机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她们在教学科研生活中的经验和感受。她们的演讲对于来自高校教学一线的教师尤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清华大学张敏副教授,北京大学郝丹副教授,四川大学优青张蕾教授,青海大学王晓英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兰博士等优秀年轻学者,在女工委的活动中与院士们同台演讲,既实现了自我成长,也带给别人示范和激励。既让大家欣赏到年轻科学家的风采,也让更多的学子找到了自己的榜样。

分享科研院所精英的成长经历,传承创新创业者的信心和勇气。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丁丽萍研究员,微软中国云计算与企业事业部首席产品经理李京梅女士,思科大中华区首席CIO谭瑛女士,360公司商业产品事业部CTO胡宁女士等,均在国际知名研究院所和公司从事专业研究或技术管理。们不仅有出众的科研管理能力,在推动校企合作、培养新人方面带给大家很多启发,让我们看到了业界女性领袖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风采。奇霖传媒创始人、《硅谷大佬》制片人、《环球链:区块链真相调查》出品人武卿女士,原新华社军事记者、现北京爱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EO白瑞雪女士,新智元创始人CEO杨静女士等,她们从自己从业经历和创业经历出发,分享内心的成长与丰盈,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听众。都说创业艰难百战多,这些拥有良好教育背景、良好工作、良好薪资的成功女性,在而立之年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重新创新创业,她们所经历的艰辛我们难以想象,能够创业成功更彰显了不凡的才华。从她们身上,听众汲取了满满的信心和勇气。


2018年4月,计算之路IT女性精英大会在苏州召开

云旗卷海雪,金戟罗江烟——加强国际国内合作,提高影响力

女工委有组织地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交流,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影响力。积极开拓与IEEE、ACM等国际组织之间的联系和合作,邀请了IEEE CS常务理事Angela Burgess女士,ACM主席Vicki Hanson女士等参与女工委的论坛和会议,宣传中国IT女性的成就和现状,了解国际IT女性的职业发展状况和规划。中国IT女性在社会地位、技术发展上相比国外的有一定的优势和特点,但在相关的政策规定和相关岗位职位的比例规定等方面还有差距。通过IEEE WICS组织合作,女工委参与其在超算大会上WHPC论坛交流,以及服务计算大会上的WISC论坛报告研讨,发出中国声音。同时利用企业的力量,联合英特尔、微软、百度、腾讯等公司关注企业IT女性的职业发展,增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CCF的影响力。

女工委在女性科技人员社会服务方面做出的贡献被广泛传播,2018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女科技工作者社会服务奖授予CCF女工委,这是当年唯一的单位会员奖。以此为契机,女工委和CCF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科协的联系和合作。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程东红女士、秘书长许平女士与 CCF秘书长杜子德线上以及CCF副理事长孙凝晖先生,同台共话国内外女科技工作者的发展,以更广阔的视野关注中国IT女性精英的成长。201912月我与丁滟秘书长作为CCF代表出席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我本人当选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通过广泛的合作交流,关注女性计算机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和自我成长,与男性嘉宾探讨性别差异对科学研究有何影响,分析IT女性在职场的优势与瓶颈,关注二胎政策对女性事业发展的影响,鼓励更多女性学习计算机专业并走入IT行业。通过青年人才思想秀、青年学生面对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鼓励更多年轻委员和学者、在校博士生大胆登台,积极展现自己的科研成果与青春活力。在开设专业论坛的同时,也注重个人素养提升,邀请各领域专家就演讲技巧、家庭教育、职场方略、美化生活、摄影世界、传统文化、科学与艺术等主题展开演讲,提升综合素养和审美能力。女工委通过不懈的努力彰显IT女性精彩的立体人生,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出版了《计算之美——计算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之路》的专著,介绍了建国以来计算机界的二十多位优秀女性代表。她们既是在IT领域卓有成就的行业专家,也是女儿、妻子、母亲,更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为更多青年人树立了榜样。她们在事业上找到自己喜爱的方向,扬长补短,坚持不懈;在生活中宽容平和,乐观豁达,舟共济。与时间做朋友,与环境相适应,积跬步以千里求同存异,有爱有为,成就他人,做最好的自己,影响世界。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年CCF女工委主任工作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经历,与志同道合的IT女科技工作者们相识相聚相知在CCF大家庭IT女性搭台、聚力、发声,留下许多回忆。在探寻计算之美的道路上我们一路前行,踏过花城,走过江南,看过平湖,走过“新发现”、“春语江南”、“东湖樱话”的计算之路,和诸多学术界、产业界的优秀女性分享学术成果,沟通职业发展,探讨社会民生,提升自身素养。从边缘到中心,计算无处不在,在计算的世界里,没有配角,我们互相欣赏,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发现更好的他人,认识更好的自己,创造更好的世界。教育的本质是让人不惑、不忧、不惧,希望中国IT女性更加自信、更加从容、更加出色。我会一直和CCF女工委同向同行。


卢宇彤 CCF杰出会员、CCF女工委前主任。中山大学教授。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