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盘点参加CNCC的收获与心得(下)

阅读量:637 2020-11-24 收藏本文

CCF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学术团体,从2011年起,每年资助百余名国内各高校致力于教学及科研但缺乏参会经费的计算机专业师生参加CNCC。2020年CNCC资助了全国107所院校的162位师生线上参会,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师生有机会参与CNCC,与计算领域业内人士一起学习、开拓视野。


获得CCF资助师生的收获与感悟分享:


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南昌校区 李春若:通过三天的会议学习,收获颇多,CNCC2020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提升了我的专业水平,更加增强了我的学术自信。通过会议,我深刻了解我国在高精尖端科技上的位置、不足和追赶目标,我发现,我们存在差距,但是经过我国科技人员努力,差距在逐步缩小,有的领域从“追赶”跨越到了“引领”,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彰显了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个高校教师的“四个自信”。另外我国科技界、学术界的工匠精神和高职学生学习习惯的差距进一步增强了我的育人压力。作为CCF的一员,我将以CNCC为契机,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提升自身学术研究能力。增强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工匠精神的探索意识,为我国计算机专业发展贡献微小力量。


640


华南农业大学 郑镇辉:感谢CCF资助参加本次线上会议,从这三天的学习中,我可以明显感觉到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的各行各业,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来自钟南山院士团队的梁文华老师,今年刚获得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他报告的题目是呼吸疾病诊疗的智能化探索。从报告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人工智能和医疗行业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案例,特别是今年的疫情期间,智能医疗更是承担了很大的一部分需求。通过这次的分享,我们了解到人工智能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医学诊断、治疗、公共健康管理和行政管理等领域,可以大大提高医院的效率。此外,他们还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应用在肺癌的影像诊断和鉴别上,可以自动量化新冠病毒区域,还能以95%的准确率区分开新冠肺炎与普通病毒性肺炎的CT影像。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作为一个专业医生,识别率也没有这么高,也需要经过许多年检验的积累。最后,梁老师站在医生的角度,来分析人工智能的发展瓶颈和相应的对策。虽然现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但是在医疗上还是有一些瓶颈,比如说数据孤岛导致的数据量不足,标注数据需要专家经验,小样本训练等等。梁老师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诱导出更多的需求,而医生则需要针对新的需要去打磨技术,医生也要学习人工智能,互相进入对方领域,才能更好的结合。


640


天津城建大学 孙恩林:参加会议不仅使我对我们研究的边缘计算和智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还对学术界的其他方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在这三天里,自己对学术的研究热情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更加有信心,也更加有动力。了解到学术的海洋不止是埋头研究,还有智慧的碰撞,充分享受到了科研的魅力。许多演讲者的观点和思维都让我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新的研究思路和解决方案上的启发。CNCC能够极大地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力量大踏步地向前走。我们的研究方向是各种场景下的边缘计算。通过参加会议,不仅了解到了学术界有关边缘计算和其他各种技术的前沿知识,还帮我们了解了工业界的发展现状以及我们怎样更好地去将研究成果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


640


北京理工大学 窦松石:本次会议因为疫情的原因,同时开设了线下与线上两种参会方式供参会者选择。经过这次的线上参会让我充分地感受到了线上参会的便利之处。线上参会的方式能让我更清晰地看到专家们报告的内容,同时对于没有充分理解的部分,主办方还贴心的准备了会议的回放,能让我仔细地回味专家们的分享,令我感受颇多。感谢CNCC能资助我参加这次大会。让我有机会聆听学术界以及产业界的专家的报告令我对平时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后,我也会继续向各位专家们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640


本届CNCC视频回放功能已开启,参会人员可以进入CNCC官网(https://cncc.ccf.org.cn/)→大会日程→选择想看的会场(主会场或分会场及专场)→选择报告→在讲者头像下和名字后均有回放(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观看)。


640

上午大会分两部分: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


也可以扫码进入观看页面


如果是未购票人员,则需要登录CNCC官网(https://cncc.ccf.org.cn/),点击右上角观看回放,完成购买线上票,才可以观看回放。


640


购票页面,需先注册


华中科技大学 肖仁智:三天时间内容很多,很多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的大咖欢聚一堂,限于篇幅不能够娓娓道来。我的感悟主要有五点:(1)多学科交叉融合,如大数据、5G、AI、物联网IOT、云、边缘计算等;(2)要有整体系统观,协同设计思想;(3)应用场景驱动,技术的发展要解决实际的问题;(4)博士研究关注最好案例,工业界考虑最糟糕案例;(5)计算机系统平衡观,存储、网络和计算协同设计优化。最后也会思考AI如何同自身研究更好的结合?以上就是我CNCC线上初体验的所学和所感,再次感谢CCF和CNCC组委会的资助,让我有幸参与线上学习,使我开阔了视野,扩充了知识面。


640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马莉:整个大会期间,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一场报告,我都认真去听,拍照,做笔记;本次大会的召开非常成功,首先取决于多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模式。按计算机领域多个热点问题的不同,分别在各个分会场设立了不同的主题,这样让大家都能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其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他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敏锐的视角、指明的发展方向,都是我在这次大会得到的宝贵的财富。再次,大会组织了比较前沿及尖锐的大会论坛和技术论坛,比如: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演进路径:“统计”还是“类脑”,当张老师和黄老师为自己观点激烈论辩时,当统计学的顶尖专家和脑科学的顶尖专家同台论证,他们从自身角度对“人工智能演进路径”发表了真知灼见,我从他们的辩论中,找到了平时在解决一些人工智能涉及的算法问题的思路;当我在“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中,看到了这些杰出的女科学家,企业家,她们在谈及工作、生活,事业、家庭时的坦然和自信,了解了她们取得斐然成绩的经过,为我们这些面临科研困难和技术难题的女性同志们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我会将大会学习的知识向我的同事、我的学生分享,让他们也了解CNCC,关注CNCC。


640

CNCC“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讨论环节


CCF将继续资助缺乏经费的师生现场参加CNCC,望让更多的计算机专业师生可以有机会、有条件接触计算领域内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及技术趋势。并将这些收获通过他们的传播带给更多的师生,共同分享、共同进步。


期待更多受资助师生的参会反馈!请发邮件至cncc@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