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臧根林:黄土坡上好修行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357 2020-11-05 收藏本文
640

吕梁山区小蕊姐妹俩三年前父亲去世,母亲回到云南,她的娘家人不让她再回吕梁。姐妹俩非常思念母亲,我们联系到小蕊母亲并资助了2000元,小蕊母亲回到吕梁和二个女儿团聚,母女三人见面抱成一团痛哭。我去她们家看望她们时,小蕊奶奶去地里挖了一大袋土豆,一定要我带走,说感谢我们让孩子们和妈妈团聚。小蕊妈妈在吕梁这边县城里找了一份工作,没有再回云南。


这已经是我第六年帮助吕梁留守儿童一家团圆了,在当地校长帮助下,每年选二、三个留守儿童家庭,找到他们的父母,出资2000元请他们回家来陪陪孩子。好几个家庭都是父亲意外去世了,妈妈走了不回来,孩子成了孤儿,我们资助妈妈回来看望孩子,让亲情严重缺失的孩子得到一点母爱,哪怕只有十天半个月。每年我收到吕梁那边老师发过来照片,都会特别高兴,觉得自己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孩子长期亲情缺失会导致严重心理问题,我们帮助他们一家团圆,不仅仅给了他们亲情慰藉,也会知道社会上还有人在关心他们,让他们心理能健康一些。


一家团圆计划是我在CCF吕梁扶贫计划之外的外挂项目,2009年第一次和子德他们去了吕梁,到黄河边的碛口镇,一天走访了5个贫困学生家庭,翻越黄土坡走进一个又一个破烂不堪的窑洞,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家庭妈妈太重要了,进一家窑洞如果妈妈是比较机灵的,会让座泡茶,孩子们也比较机灵,礼貌得体;如果妈妈是比较木讷呆滞的,看孩子们也那副呆呆的样子。后来又先后参加了5次CCF吕梁扶贫活动,每次捐款捐物,还要负责给孩子们讲课。


参加CCF吕梁扶贫活动,每次都是心灵的洗礼。在吕梁山区恶虎滩一个破旧的窑洞里,66岁的奶奶看护着10岁的孙子和7岁的孙女,他们在这村子小学里上学,窑洞是每月50元租金租的,他们家在十几里地的山里头,父亲放羊种地,家里有30多头羊,奶奶重复了几次,看来羊是他们家最大的财产。孩子妈妈神经有问题,陪同我们的老师悄悄告诉我,这里很多媳妇是买来的,人贩子怕女孩逃跑反抗,就给她们喂安眠药,吃多了脑子就坏了,也有的因为逃跑抓回来被卖了几次,神经就失常了,所以我们见到很多妈妈是神经有问题的。这样的生活条件下,奶奶还是显得很坚强乐观,窑洞虽旧,让她收拾得干干净净,东西摆放整整齐齐的,窗台上居然摆了十几盆小花小草,这奶奶要是在城里绝对是小资,花草边上摆了一溜她自己做的花馍,形态各异都很漂亮。我们给她了些礼品,也给了600元现金,帮她解决一年的窑洞租金,走的时候奶奶一定要我们一人带走一个花馍。我知道这个花馍是一定得要的,这位奶奶很能干很坚强,也一定自尊心比较重,接受了我们的馈赠,她要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她的谢意,这个花馍就是她的心意。看我们收下了,奶奶非常高兴。我会把这个花馍带回广州,看到这个花馍就像看到黄土坡下旧窑洞里那张灿烂的笑脸,那份乐观坚强的精神,弥足珍贵。这个花馍到现在还放在我家的酒柜里,是特殊的纪念。


经过多年的改进,CCF吕梁扶贫也越来越有套路,比如评选出优秀乡村教师,请他们到北京培训旅游,为留住一些优秀教师在山区学校起到了好作用。每个参加吕梁扶贫的CCF会员也各尽所能,用自己的资源和特长为吕梁山区的教育作贡献。每个参与者除了自己出路费,还要统一交钱作扶贫经费,而且要签字保证如果出什么意外由自己负责。


CCF不仅仅是一个学术组织,也是一个能承担社会责任的团体。我们一起在做吕梁扶贫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也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清华大学张小平就是2009年第一次去吕梁时认识的,成了好朋友,他邀请我在清华讲课,一直讲到现在。大家一起做善事,都知道对方是善良的人,最容易相互认同。我认为做这些善事,比去寺庙里念经修禅更好,这就是最好的修行。

640

2009年7月第一次去吕梁扶贫,我的头发还是黑的

640

每次去吕梁都要给孩子们讲课

640

小蕊姐妹俩终于见到了妈妈,远远扑向妈妈的怀抱

640

一家团圆捐助对象写给我的感谢信

        

供稿人:臧根林


臧根林

CCF常务理事

拓尔思知识图谱研究院院长


臧根林博士自2003年起,参与创建YOCSEF广州分论坛和广州会员活动中心,历任副主席、主席等职。多次在“CCF走进高校”中演讲,深度参与CCF吕梁教育扶贫项目,贡献巨大,是多年服务于CCF并做出重要贡献的志愿者。于2018年获得“CCF卓越服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