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爱于心、践于行

——2019 CCF吕梁教育扶贫团岚县之行

阅读量:1844 2019-09-02 收藏本文

CCF吕梁教育扶贫公益活动自2001年发起至今已整整19载,从未间断,期间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参与者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心灵也得以净化。8月27日,第一批吕梁扶贫团在李浥东队长的带领下再次前往吕梁岚县,传递爱心,让山区孩子们感受到“在一起”的温暖。

扶贫团 (1)

扶贫团 (2)

CCF吕梁教育扶贫志愿者团队

乡村学校新印象

本次走访的6所学校都在偏远的乡村。通过前几年的调查发现,当地的城乡、学校、群体之间的教育资源分布存在着差异。无论是在教育经费、校舍、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的配置,或是教师、图书资料等“软件”的配置,乡村学校都远不及城镇学校,甚至在教育目标或教育功能上,城镇学校也更清晰明确。通过此次走访,我们看到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乡村学校的基础设施已得到很大改善。校舍都已翻新,体育场地设施也相对完整,除了个别村小外,其他几所乡村学校都配备上了电教化设备,不再是我们印象之中的破旧与简陋。


758A0113副本

758A0205副本

758A0628副本

校园掠影

埋下科学的种子与梦想

这里的孩子们都很可爱,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志愿者除了捐助和慰问外,还为学生们带去了生动的科普实验课。而此前这些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很难接触到这样的实验课程和器材。孩子们对志愿者带去的知识、设备都充满了渴望,通过正确的引导和鼓励,他们很容易理解这些从未涉及的知识。也许这样的一节课不一定能给孩子们太多知识,但一定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与梦想。

实验课 (2)

实验课 (5)

为孩子上科普实验课

传递爱与希望

志愿者们先后走访了20个贫困家庭,除了给予物质捐助外,还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了心理疏导。这些孩子大都是在单亲家庭中成长起来,有的甚至是孤儿,孩子们的眼神中透着躲闪和不自信。因为胆怯,也因为无法用适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他们最终选择了躲避交流,惊恐地躲在家长身后,抗拒着外界的一切,令人心酸。

倘若是父母双全的孩子,即使家庭极度贫困,他们在交流时仍然自信,谈及自己的梦想,脸上洋溢着笑容,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芒。这些孩子的课业成绩也更优秀,情感更加细腻。一名初二年级的学生在她的作文中写到“常常觉得自己过于感性,总爱凭着一时的感觉做事,内心的脆弱不得不让自己生活在脱离现实的象牙塔中,我渴望开朗,却害怕放任;渴望自由,又害怕彷徨……人活于世,必须要理性接受或放弃一些不该拥有或太想拥有的人或事……让我们不时向前方看一看,感性是否已走远,理性是否已跟上,只有这样的人生,才会拥有永恒的幸福,亘古的爱。”文字让人动容。

孩子们,请你们相信,“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贫困只是暂时的,世间有真情,请你们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只有自强自立,才能走出贫穷落后的阴霾。


家访 (16)

家访 (12)

家访 (3)

家访(18)

家访(19)

走访贫困生家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尽管物质上的贫困随着国家近年来出台的各种政策得到了改善,但是精神上的帮扶更应得到重视。教学条件的改善固然值得欣喜,但这只是“外表”,教学质量的提高才是其“内涵”。志愿者们在走访过程中也了解到,随着城镇一体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有条件的农村家庭将孩子送到城镇学校上学,导致乡村学校的规模逐年缩减,甚至被撤销合并。优秀生源向城镇转移,乡村教师在教学上难出成果,最终导致教师和留下的学生都出现信心不足、积极性欠缺、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

在扶贫团组织的和当地教师的座谈会中,志愿者们对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观念改变、教育理念、教师心理疏导等问题给出了诚恳的建议。对于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困难,志愿者也纷纷表示将尽自己所能为学校教学提供所需资源,如免费提供教师计算机技能培训、贫困学生帮扶、高校招生咨询等等,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际困难。志愿者们同时也表示,物质上的帮扶可能解决一部分实际需要,但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改变落后教育观念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教育扶贫必须从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激发学生的自信意识抓起,也希望学校能认识到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孩子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人生价值的认知。


座谈会 (1)

座谈会 (2)

座谈会 (4)

优秀教师座谈会

CCF教育扶贫活动已经坚持19年,从未间断,也不会结束。滴水是有沾润作用,但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CCF将利用学会平台尽可能地汇聚各方力量,为吕梁地区的教育扶贫添砖加瓦。

68842f76b5df2e789f820ad951fb5c8


2019 CCF吕梁教育扶贫团志愿者名单(一队)

姓名

单位

李浥东

北京交通大学

李德龙

成都上程数据有限公司

马帅

中科院软件所

宋昌

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宋洋

CCF

滕飞

西南交通大学

赵明理

中国摄影家协会

赵鹏

太原师范学院

赵齐泽

学生

2019 CCF吕梁教育扶贫资助贫困学生情况(岚县)

姓名

学校

年级

捐赠金额

范小丽

岚县顺会中学

二年级

300

卢晓英

岚县顺会中学

八年级

300

吕变霞

岚县顺会中学

八年级

300

温春梅

岚县顺会中学

六年级

300

梁文慧

岚县梁家庄中学

八年级

300

牛丽琼

岚县梁家庄中学

八年级

300

梁志文

岚县梁家庄中学

六年级

300

王凯

岚县梁家庄中学

八年级

300

郭晓凯

岚县史家洼小学

三年级

300

褚鑫垚

岚县小万小学

一年级

300

王梓宇

岚县普家庄小学

三年级

300

赵寅山

岚县陆家洼小学

三年级

300

赵海鹏

岚县芦家洼

幼儿园

200

赵鑫爱

岚县芦家洼小学

一年级

200

赵凤芝

岚县芦家洼小学

一年级

200

牛雨馨

岚县大贤村

幼儿园

300

王秉钦

岚县明德小学

三年级

300

翟志军

岚县明德小学

二年级

300

王会芳

岚县明德小学

一年级

300

陈宇杉

岚县明德小学

四年级

300

史红艳

岚县王狮乡新村小学

一年级

300

兰鹏雪

岚县王狮乡新村小学

三年级

300

刘雪平

岚县王狮乡新村小学

六年级

300

安瑞峰

岚县王狮乡新村小学

幼儿园

300

王兰艳

岚县陶家村

二年级

300

王晶晶

岚县陶家村

二年级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