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爱的播种者

——吕梁山区教师代表团进京观摩学习

阅读量:2054 2017-05-17 收藏本文

吕梁,革命老区、战争时期红军东征的主战场,也是山西省最大的贫困市,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教育扶贫工作的主战场,也是CCF会员们的“心之所系”。

CCF作为一个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学术团体,坚信“教育改变落后”,自2001年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帮扶吕梁山区的教育事业,17年来,从未间断。CCF每年组织教育扶贫支教团进入吕梁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活动,向当地的中、小学校捐赠电脑、图书、文体用品等物资,举办教师座谈会、科普讲座等活动,并对部分学生家庭进行调查访问,为贫困学生提供资助。除此之外,CCF还开展了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自2011年起,CCF全额资助吕梁地区优秀教师进行参观学习,以表彰激励在艰苦条件下从事教育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同时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开阔教师视野和提高教学水平。

2017年5月14日,由CCF全额资助的21名吕梁地区优秀教师代表团抵京,开展为期一周的中小学参观、课堂观摩、教学研讨以及人文景观游览等活动。在5月15日召开的优秀教师颁奖会上,来自吕梁岚县、兴县等20余所村镇学校的优秀教师们畅谈自己的从教经历和感悟,纷纷表达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在交流座谈时,谈及各位山区教师的从教经历,老师们纷纷表示,“在山区教书确实非常艰苦,教学条件差、交通不便利、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通过每天和孩子们相处,看着孩子渴望知识、需要关爱的眼神,激发了我们继续前行的勇气”,“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和孩子的命运息息相关,山区需要我们,孩子需要我们”,“作为一名教师,我不仅仅将其作为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种信仰”。

来自兴县文泉小学的王连连老师一直奉行“爱是改变孩子最好的方法”。她有着20余年山区的从教经验,她指出山区教育具有特殊性,特别是在留守儿童的心理疏导方面,她坚持以爱心感动学生,从不放弃对任何一个孩子的培养,特别对于留守儿童,她会倾注更多的爱心,真正做到“爱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学生日常学习到家庭生活都投以无微不至的关心,用最真挚的爱去融化孩子们心中的坚冰。

来自岚县实验中学的尹兵老师也表示,近几年来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目前的教学理念、方式和手段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老旧模式上。虽然新课改带来了新变化,可教师们却没有形成系统的新思路,对新课标有一些无所适从。通过参观北京十一学校,给他带来了启发,要学习北京十一学校“把教室打开,把仓库打开”的做法,把已经配备和验收过的教学器材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他希望通过未来几天的观摩学习活动,可以将更好地经验、更多的理念带回去。

通过交流座谈,与会嘉宾也都深受感动,来自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的特级教师李艳亲切的称呼这些山区老师为“播种者”,“你们要将这次学习到的教育理念作为‘种子’播种到山区孩子们的心间,为山区的孩子们带来希望和未来。”

CCF同样也是“播种者”,将爱的种子播撒在吕梁这片热土上,CCF吕梁教育扶贫公益事业一直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CCF必将把这项公益事业继续进行下去。根据计划,CCF会员吕梁教育扶贫代表团将于今年9月上旬前去支教和访问,一定要让这片贫瘠的土地因为有了爱而孕育出新的希望。

特别鸣谢: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新闻用图_副本

CCF吕梁优秀教师颁奖会现场

CCF吕梁优秀教师名单:

白艳勤 吕梁市兴县实验小学

郭爱霞 吕梁市兴县实验中学

胡彦林 吕梁市兴县职业中学

李明灿 吕梁市兴县中学

吕兵兵 吕梁市兴县蔡家会中心校

苗利勤 吕梁市兴县城镇小学

王海平 吕梁市兴县恶虎滩小学

王连连 吕梁市兴县文泉小学

问海艳 吕梁市兴县罗峪口中学

张桂花 吕梁市兴县蔡家崖乡杨家坡小学

李艳梅 吕梁市岚县滨河小学

李改平 吕梁市岚县普明希望小学

李会军 吕梁市岚县坡上明德小学

李 鹏 吕梁市岚县普明中学

李 瑞 吕梁市岚县高级职业中学

刘国强 吕梁市岚县河口中学

温艳军 吕梁市岚县普明镇普明中心学校

尹 兵 吕梁市岚县实验中学

翟春兰 吕梁市岚县古城中学

赵慧明 吕梁市岚县岚城中学

参会嘉宾:

杜子德,CCF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韩银和,CCF理事、CCF YOCSEF主席,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

祝烈煌,CCF YOCSEF AC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崔 鹏,CCF YOCSEF AC委员,清华大学副教授

林俊宇,CCF YOCSEF AC委员,中科院信工所副研究员

苏永生,岚县教育科技局

贾志勇,北京80中学 信息学教师

叶金毅,人大附中信息学教师

汪星明,北京十一学校 信息学教师

胡伟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信息学教师

李 艳,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英语学科,基础教育研究员(正高级),特级教师

苏海燕,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初三年级年级组长

吴 勇,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数学学科,初三年级实验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