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CCF创建60周年文集】序:甲子 • 青春

阅读量:275 2022-01-21 收藏本文

一甲子对人而言是走向老年的开始,但对CCF这样的组织来说,六十岁正青春!如果从20年前的改革算起,尚属少年!如何在继承中发展,让CCF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何让CCF永葆青春,是一代一代CCF人必然面临的重大课题。

编者语:

2022将迎来CCF创建60周年,我们会开展一系列活动庆祝60周年。在未来的这一段时间内会在CCF会员故事中陆续发布CCF60周年文集中的一些文章。今天将带来CCF 理事长梅宏院士为CCF60周年文集撰写的序。



今年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成立六十周年,是学会的第一个甲子华诞!在中国文化中,甲子是一个重要的符号,寓意万物剖符甲而出、兹萌于既动之阳气,是传统纪年干支历的起点。一甲子表示了60年的一个纪年循环。逢甲子,必大庆!既是总结既往,也是规划未来。

为庆祝CCF六十华诞,我们组织出版了这本文集,汇集了来自各类会员代表的66篇文章,试图从多个维度回顾CCF发展史上的若干重要事件和趣事轶事,展现CCF成立六十周年之际的文化、精神、风貌,表达各自对CCF的认识、认可、热爱、期许、意见、建议、……。文章记载了发自肺腑的心里话,故而文集取名为《甲子心语》。

中国计算机学会发端于19626月成立的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1985年正式成为全国一级学会。在新中国第一代计算机科学家的带领下,计算机界全体同仁协同努力,推动了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CCF这个计算机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健康发展。虽然计算机学科是一个年轻的学科,但是,源于天时: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开始进入信息时代;地利:党和国家对信息化予以战略层面的高度重视;以及人和:全体计算机从业人士的奋斗付出,CCF成长为全国颇具影响的学会。

20年前,在李国杰代理理事长任上开启了学会的改革。2006年,上级主管部门中国科协和民政部推行学术社团改革试点,CCF自愿成为中国科协下辖200个学会中两个改革试点学会之一,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进入全面、系统性的改革阶段。历经李国杰、郑纬民、高文等三任理事长,近20年的发展,CCF从一个事业单位型的社团转型成长为一个具有很强内在活力、服务能力以及巨大影响力的现代社团。学会构建了稳定的治理架构,制定了各类规章制度和条例;实行了全面开放式理事会选举,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等职务公开差额选举,设立了监事会监督学会运行;学会的3M理念(会员构成、会员治理及为会员服务)得到广大会员的认同,个人缴费会员已经超过9万;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青年科技论坛YOCSEF、各专业委员会年度众多的学术活动搭建了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推进了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繁荣;终身成就奖、王选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系列奖励的设立构建了会员的荣誉及贡献认可体系;CCF业务总部暨学术交流中心落户苏州,拓宽了学会发展空间;坚持开放和国际化,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的多个国外知名社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如此等等。应该说,CCF秉承责任、创新、奉献的理念,通过改革开放,在发展和完善自身的同时,为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应有的积极贡献。

CCF的改革和发展受到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高度肯定,曾被民政部邀请在人民大会堂社团交流会上介绍改革经验,被中国科协称为学会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成为我国学会改革的先行者。CCF还多次在国际场合介绍改革发展经验。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离不开计算相关领域广大同行,特别是全体CCF 会员的努力和付出。其中,李国杰、郑纬民、高文三位前理事长和杜子德前秘书长更是功不可没,作为CCF改革的核心人物、推动者和操盘手,为CCF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们均为文集撰写了文章,从亲历者的视角回忆了那一段辉煌的改革历史。

文集的组织也充分考虑了CCF各个方面的代表性。文章作者包括CCF前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海外理事、专委、工委、YOCSEF、分部、学生分会的代表,还有《中国青年报》记者、CCF教育扶贫对应的吕梁山区小学校长、CCF走进高校的受益者藏族女大学生、NOI教练等等。他们的文章风格朴实,发自内心,字里行间表达出了对CCF文化的高度认可。从这66篇文章中我们可以感受到,CCF作为一个学术组织,并不仅仅关注学术,我们以推动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为使命,联结政产学研用,促进广泛深度交流,推进跨界协同创新。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青年学者创造机会,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这批文章在一定程度上记载了CCF的一个阶段,呈现了CCF的一个侧面,窥一斑而知全豹,期待本文集能为更多人了解CCF提供一个窗口。我也相信,本文集必将成为CCF历史上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自己一直都是CCF忠诚的志愿者,从参与创建YOCSEF 并担任首届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到担任新成立的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后来又陆续担任过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奖励委员会主席等,还担任过两届常务理事。可以说,我也见证并深度介入了CCF的改革发展历程。也正是基于对CCF改革发展理念的高度认同以及愿意为计算机界同行服务的出发点,201910月,我参加了CCF第十二届理事长的竞选并顺利当选,2020年正式上任。我很幸运,前面几届理事长近20年时间的努力为CCF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我得以在一个高的起点上承前启后。更幸运的是,在我的任上,迎来了CCF的甲子华诞,迎来了新一个纪年循环的起点,我们又面临在新螺旋上的剖符甲兹萌于。更更幸运的是,新的一甲子的发展恰处于人类社会发展数字化转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的新时代,这是CCF更高水平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也是CCF能够且应该发挥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的时代。

一甲子对人而言是走向老年的开始,但对CCF这样的组织来说,六十岁正青春!如果从20年前的改革算起,尚属少年!CCF20年的改革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未来还需要在更大开放、不断改革中前行。不变的初心、健康的制度和文化是CCF保持青春、满怀激情、挥洒活力的基本保障。如何在继承中发展,让CCF不断迈上新台阶,如何让CCF永葆青春,是一代一代CCF人必然面临的重大课题。

我所领衔的CCF十二届理事会,既面临最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一方面,为长远计,我们需要沿袭既有的治理架构、运行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百年老店为长远目标,不断改革完善,与时俱进,在21世纪这个信息技术的时代,打造计算机领域具有国际品牌的学术共同体,让计算机从业人员更好地施展才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完成好4年任期的任务,为新一甲子的纪年循环开个好头。我在理事长就职典礼上,提到本届理事会的三个目标:企业化行业化国际化,一是针对CCF在服务产业界会员以及相关企业方面存在的短板,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结合实际需求,为IT企业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的服务,实现CCF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平衡发展;二是面向计算无处不在、计算赋能万物的时代,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历史大势,需要加强与别的行业领域的合作融合,加强交叉研究和行业应用研究,实施计算+”战略,扩大CCF和计算学科向其他行业领域的溢出效应,提高学会的影响力;三是针对CCF在国际上还比较弱小的现状,借助国际计算机界杰出华人学者的力量,推动CCF走向国际,不断提升影响力,同时,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通过国际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上任两年来,学会在前两个方面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然而,新冠疫情却使国际化进展甚微。不过,因为疫情的倒逼,学会的数字化转型提上了议事日程,推动CCF“数字化成为本届理事会的重要任务。作为IT行业的学术团体,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在完成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还应该承担更多的助力社会经济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此外,从科普的视角,考虑到数字文明时代对每个人数字素养的基本要求,学会又将大众化列入任务目标,以大力推动计算机科学技术向大众普及为己任,培养普通大众的计算思维互联网思维数据思维,提升其在数字化社会的生存、工作能力。

CCF新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面向专业人士服务的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在苏州落成启用,面向全国青少年科普服务的计算机博物馆建设在东阳奠基,成立了IT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开源发展委员会和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了计算艺术、计算法学、数字农业等行业分会,成立了面向新计算范式的量子计算专业委员会,成立了高端智库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成立了CCF出版社,……。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年后以及又一个甲子后的CCF是什么样,可能我们现在还难以清晰地想象。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志存高远、行积跬步,通过一代又一代CCF人的接续努力和奉献, CCF一定会更加卓越、持续辉煌!

人会老去,CCF会永远青春。

谨以此代序。

                                                            梅宏

中国计算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