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U346:罗训走进河北师范大学

阅读量:76
2015-12-14

2015年11月24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河北师范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罗训作题为“看得见的计算之美”学术讲座,活动由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赵冬梅主持,信息技术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罗训教授以“看得见的计算之美”为主题,结合前言学术理论、个人研究成果等多方面内容,从可视化的角度,通过展示由计算机运算而得到的无线网络、流体、火焰、安全疏散和活动彩排模拟动画等影音资料,充分展现了计算机科学的魅力,使大家领略到了计算的别样之美。活动现场氛围浓厚,互动活跃,学生们积极发言,并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罗训作题为“看得见的计算之美”学术讲座
 
现场听众认真听讲
 
现场听众提问
 
罗训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薛向冲  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3级网络工程 

计算之美,打破大多数人所有的思维定势“计算机理工科是枯燥的,是单调的,是和数字打交道的,没有什么乐趣和诱人之处的”。的确,计算之美与不美,在于态度,在于角度,在于立场,在于兴趣。数学之美,计算之美。我经常听到影视作品中那些黑客,网警的杰作。他们将代码字符演绎到极致。看他们工作是一种享受。对于能够欣赏到计算之美的人来说,钻研技术就是探索美,就是发现美,是乐趣,是快乐。而不是普通人感到的困难无趣。极客、hacker,那些遵循“共享 开放 分权”这种与计算机本身雅致逻辑相一致的理念的人,他们是数字艺术探索者,他们是艺术家,是美学家,是哲学家。

我相信计算是美的,古稀之年的吴文俊还在计算机上输入代码研究数学,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惊叹于计算之美而活力不减,我们年轻人,当然要有一双发现美得眼睛,像hacker极客一样痴迷于计算之美,然后我们才能创造更多的China计算之美。

美国互联网比中国早发展25年,但是中国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用户占全球的20%。质与量的较量,计算机应用大国与计算机父国之争,从来没停止过。我曾在一本名为《程序员法则》的网络小说中看到虚拟现实技术,是主人公许毅的研究项目。从这本小说中我也了解到虚拟现实技术是为网络游戏开发服务的。在“计算之美”讲座上巧合见到研究虚拟现实技术的罗教授,有些高兴。计算之美还应用在了航空航天领域,卫星火箭上有应用程序;应用在了军事武器系统中,核导弹和潜艇航母上有应用程序;应用在了管理学,想想中国13亿人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多么宏伟壮观的计算之美。 机器在和计算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离不开计算之美。过去150年,发动机电力渗透人类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每个角落。未来150年,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将渗透人类生活生产方方面面,每个角落。

计算之美无形有形都与我们息息相关,就在我们身边。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手机,这个小板块难道不是一部计算之美的载体吗?我相信人这个物种的计算机事业将彻底地不妥协地发展下去,人们离不开计算之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