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19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5080 2019-09-05 收藏本文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该奖项2005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UIC)计算机科学系特聘教授俞士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系教授张丽霞2019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9年9月5日

 

附:

 

俞士纶

俞士纶教授

获奖理由:

  俞士纶(Philip S. Yu)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 Fellow。他在大数据挖掘与管理的理论、技术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H-index高达154,他在多样化数据融合、以及数据流、频繁模式、子空间和图挖掘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他热心与我国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为提升我国计算机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国际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简介:  

  俞士纶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 Fellow。他在大数据挖掘与管理的理论、技术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针对大数据在规模、速度和多样性上的挑战,在数据挖掘、管理的方法和技术上提出了有效的前沿的解决方案,尤其在融合多样化数据、挖掘数据流、频繁模式、子空间和图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他还在并行和分布式数据库处理技术领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并应用于IBM S/390 Parallel Sysplex系统,成功将传统IBM大型机转型为并行微处理器架构。在过去三十多年间,他发表了超过1,300篇学术论文,被引用总数超过110,000次,对相关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其论文引用的H指数(H-index)高达154,跻身全球计算机科学家H指数排行榜的前6名。俞士纶教授曾在IBM华盛顿研究中心工作多年,获得了超过300项专利,被授予“IBM发明大师”称号。

  俞士纶教授一直心系国内计算机学科,多年来努力推动中国数据挖掘领域的科学研究水平,为促进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团队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与影响。他为清华大学乃至全国计算机界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俞士纶教授多年来也积极参加并支持CCF的工作,曾担任CCF大数据学术会议、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科前沿讲习班(ADL)、走进高校的特邀讲者,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丽霞1

张丽霞教授

获奖理由:

  张丽霞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 Fellow,“命名数据网络NDN”项目的领导者。她在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协议设计、理解复杂组件的交互作用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她帮助中国学者参与IETF国际标准制定,引领中国学者从事国际前沿研究,不断提高国内学术界的国际影响力。

贡献简介: 

  张丽霞教授是国际计算机领域著名学者,ACM/IEEE Fellow。她在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协议设计、理解复杂组件的交互作用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在计算机网络界享誉盛名,于2009年获得了IEEE Internet Award。她主持和领导了“命名数据网络”(Named Data Networking)项目的发展,NDN网络实验床如今已扩展到四大洲40所左右的学校和科研单位,并已对整个工业界和学术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Google Scholar上,她的论文引用超过63000次,H-Index为99。她于2018年被评为美国排名前100位的计算机科学教授,在美国华人教授中排名第三。张丽霞教授作为女性学者,其贡献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被评为“世界计算机科学前54名女性学者”和“世界计算机网络领域前10名女性学者”。

  张丽霞教授不断提高国内学术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中国计算机科研和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她与众多CCF会员有深入合作,并多次在CCF专委会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做报告。在她持续二十余年不懈努力的推动、指导和帮助下,国内学者在IETF标准组织内的影响力显著提升,国内学术研究界在互联网标准化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她引领中国学者从事国际前沿研究,指导中国学者参与NDN国际实验协议及平台的开发,并且给予了中国学者推动创办的 IEEE HotICN 国际会议以极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