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举办“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基础软件之路”专题论坛
2012-07-18 阅读量:279 小字
在最近几年里,移动互联网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前景最诱人的行业。国内一些成熟的知名公司,如腾讯百度华为等也纷纷抓推出各种与移动互联生活息息相关的设备与应用。然而,通向移动互联网的道路目前依然被美国三大公司牢牢把持——苹果、谷歌和微软,因为他们掌握着基础软件”——iOSAndroidWindows Phone。基础软件是移动互联网的灵魂。移动互联网基础软件发展现状如何?中国有哪些技术和产品深入人心?未来应当如何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CCF YOCSEF2012714日在北京翠宫饭店举办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基础软件之路”专题论坛,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多名知名专家,从不同方面共同探讨我国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基础软件之路。论坛由CCF YOCSEF副主席王涛和AC委员宋乐永担任执行主席。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经理王跃做了题为“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状况与建议”的主题报告,他说,07年苹果以终端+内容+设计的竞争力创造了全新的发展模式,从而用户体验成为移动智能终端竞争的两大核心要素。谷歌,因为它引领了运作模式变革,颠覆了整个产业链,而在开源谷歌的背后是Android受控的事实。当前,我国操作系统发展面临挑战依旧严峻,我国没有一个能够整合产业链各个环节,积聚资源和力量,自主操作系统达到一个领军企业。另外,产业协作上面,芯片企业,操作系统企业,终端上等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研发。
奇虎360公司副总裁石晓虹介绍了360移动云安全战略,他分析了移动互联网安全领域碰到的主要威胁有:一是手机终端通信的问题;二是上网,现在用智能手机上网现在越来越,和普通的PC差不多,所以在PC互联网上出现的问题,比如网址欺诈,网页也同样会在手机上面出现;三是软件应用,智能终端的一个最主要的区别于功能机的特点有一个丰富的应用软件,像病毒、木马恶意软件,包括产生各种各样恶意的行为,私自联网,私自扣费会越来越多。
易路联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国洪介绍了移动互联网的企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他首先分享了移动互联时代的一些基本特征,及其发的情况,再次介绍了移动互联时代的中间件发展的关键技术,最后分享了一下移动企业软件应用的成功案例。他认为从移动应用角度说,新浪微博的监控数据表明,60%以上新浪微博的流量都在手机终端,足以显示在智能手机这块,手机在互联网领域非常重要;从移动应用技术的发展,HTML5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技术,大家借助PhoneGap软件,很容易实现HTML5的一个应用开发。
与会者还就移动互联网如何发展及如何保护个人隐私进行了探讨。有人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大家要注重垂直领域的发展,而不要看水平发展,或者是说平台的发展。但是,如果一旦能够形成垂直领域,有很多用户,或者在这种情况,可以做到再往水平方向进行发展。还有人提到要建立一个很庞大的生态系统,但是这在短期之内难以超越,需要时间、投资、制度保障。也有人认为手机端信息安全的形势比桌面要严峻的多,解决也更复杂,因为手机太多涉及到个人信息、个人信用卡等信息。
相关资料下载:
王跃-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状况与建议(视频)
石晓虹-360移动云安全战略(视频)
徐国洪-移动互联网的企业软件的发展趋势(视频)
王跃-我国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发展状况与建议(PDF)
石晓虹-360移动云安全战略PDF
徐国洪-移动互联网的企业软件的发展趋势PDF
 
特邀讲者王跃(左)和石晓虹(右)
 
特邀讲者徐国洪(左)和嘉宾王暾(右)
互动交流照片分享:
 
图左起为张云泉(YOCSEF荣誉委员)、杜子德(CCF秘书长)、石晓虹(CCF理事)
 
图左起为王婷(YOCSEF委员)、王涛(AC委员)、王跃(特邀讲者)
 
图左起为石晓虹、徐国洪、杜子德、宋乐永、谢幸
 
执行主席王涛(左)和宋乐永(右)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