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我的桌面谁做主?---- CCF YOCSEF联动举办特别论坛
2010-11-12 阅读量:386 小字

在互联网上狭路相逢的腾讯、360两家公司,没有如用户期望那样激烈竞争、争相取悦用户,却在用户的电脑上厮杀起来。腾讯更是公然威胁用户:要么360,要么QQ,不可兼得!360也针锋相对。一时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商业道德底线何在?中国互联网的秩序何在?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 

对于两家公司挑战互联网精神、公然要挟用户的行为,2010年11月5日,CCF YOCSEF在京举办“我的桌面谁做主?——从腾讯与360事件看中国互联网秩序”特别论坛。与此同时,CCF YOCSEF上海、CCF YOCSEF杭州、CCF YOCSEF广州、CCF YOCSEF长沙、CCF YOCSEF天津、CCF YOCSEF青岛、CCF YOCSEF济南、CCF YOCSEF郑州、CCF YOCSEF武汉、CCF YOCSEF苏州、CCF YOCSEF大连也分别在11月6日、7日围绕腾讯与360之争举办特别论坛。
11月5日在京举办的特别论坛上,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晓东,互联网实验室、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段永朝应邀出席并做了特邀报告。本次论坛引起业界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青年报、科学时报、电脑报、新华网、IT168、中国软件网、博客中国等媒体均派记者或代表现场参加了论坛的讨论。
    本次论坛由CCF副秘书长、YOCSEF秘书长刘雨和YOCSEF副主席陶建华共同主持,CCF秘书长杜子德,YOCSEF AC委员袁晓如、王建、宋乐永、黄华、任继成,荣誉委员侯紫峰、唐卫清,委员周黎、韩银和,华军软件主编米晓斌,中青报谢湘等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感兴趣人士出席论坛。与会者者就中国互联网应该建立怎样的秩序,及该如何维护等问题展开了激烈探讨。
两家之争扰乱了中国互联网秩序
曲晓东在演讲中指出:“这场大战扰乱了中国互联网正常的发展秩序和商业竞争的秩序,干扰了网民的应用,也侵犯了用户的权益。给普通网民带来了对互联网不安全、不信任的感觉,不利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曲晓东认为:“通过这个事件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亟待建立新的竞争规则和新的商业文明。互联网是一块洪荒之地,这上面的人在用最原始、最野蛮的方法竞争,互联网上很多事情说不清楚。在这样的情况下,责任判定会有歧义,法律远远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因此,我们需要靠大家共同认可的游戏规则来约束,但是这个游戏规则有一个共同认可的商业文明才能建立起一个共同认可的游戏规则。建立这样的规则人人有责。你今天不去参与,不去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明天那个受害者你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互联网缺乏互联网精神
方兴东在演讲中指出:“腾讯与360之争是一场‘三无’的战争。无用户:双方根本没有把用户放在眼里,实际上用户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成为彼此的弹药;无政府:政府部门缺席,也没有真正及时有效干预;无道德:彼此都不顾虑道德底线。”
方兴东说:“我感觉最悲哀的一点,整个互联网业界丧失互联网精神,做互联网的没有了互联网精神,这是我看到最悲哀的一点。互联网有自己很鲜明的文化、自己的精神、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的领域,而且把这种文化、这种价值观传播到各个领域,传播到整个社会。但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互联网是突如其来的断裂式的输入文化,没有早期网络文化的酝酿和发展,也没有早期严谨的规范,这是造成中国互联网很多问题的关键。从产业层面来看,互联网的创业者发家之后缺乏互联网文传统和底蕴,缺失严谨的媒体道德规范和伦理。丧失互联网精神,被主流商业社会快速席卷与同化,蜕变成为江湖化的商人。反互联网精神反而成为互联网领域里面愈来愈激烈的一种趋势,为了利益可牺牲互联网产业整体利益和公共利益,包括在创新方面,同质化竞争,通过各种手段窒息创新,滥用资源,创新企业空间被挤压;另外是对网民的自由和用户的自由权益抑制等,用户和网民的权益可以随意侵犯,这些现象都反映了互联网精神的缺失。”
方兴东认为:虽然这场战争是丑陋无比的战争,但也有几大收获:1,开启互联网领域的反垄断运动:如何防止滥用垄断力量,随意侵犯用户权益,这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社会运动;2,全面启发了网民隐私保护问题。未来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问题是隐私问题,隐私问题没有进展,互联网管理问题,实名制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将受到严重制约;3,谁来规范和制约中国互联网企业?谁来确保业界公平、规范和有序的竞争秩序,保持创业和创新活力?除了政府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强大的独立、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力量的崛起,希望他们能够在国家、产业和公共利益的高度上发出声音;4,这一战必将掀起用户维权的浪潮。”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不确定的时代
段永朝在演讲中指出:“今天网民都在讲自主、创新、网民的群体智慧,这样一种现象萌发之后,对传统的伦理、传统的工业革命逻辑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只不过非常遗憾的是任何文明都不会在一瞬间发生,现在很多互联网大了,高举着新文明的旗帜,其实是想一网打尽,收入囊中。只不过这个发育过程比较缓慢,现在我们一边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另一边又得极力的自己解放自己,不受传统文明的束缚,但是又不能走的太远。”
段永朝认为:“今天360也好,QQ也好,这种事情发生了是好事情,从另外一个层面暴露了我们面临的困境。要想在这种非此即彼、你死我活、非黑即百的逻辑中跳出来,怎么办呢?恐怕没有一个智者能给我们指出一条美好的既定的道路,很不幸,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性的时代,不光是要改写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交易方式、产业格局等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恐怕重要的是他们可能要改写我们脑子中深层次的东西。”
    在此次特别论坛上,众多参会的嘉宾都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下面撷取了部分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
杜子德(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中国人的文化中缺少一种宽容的精神,对新的商业精神缺乏一种认同,缺乏很好的文化根基。其实政府没有严格监管互联网,政府缺乏监管。这件事也不是政府出来裁决一下就能了事,这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不是公司和公司,而是是所有的用户和业界的同行要不断的讨论,逐步的博弈,把这个搞清楚。我们正好从这个博弈之中,在战争之中学习,企业家要学习,政府更要学习。
米晓斌(华军软件园主编):
中国在传统概念中或一直就有“成王败寇”的精神,只要成功了就是王,就可以统一天下。现在的物联网里面就是谁强大谁说了算,如果你的安装量小、流量小,那就没有发言权。现在腾讯利用强大的用户群,通过弹窗迫使用户二选一的做法,就体现了成王败寇的观念。法律对目前腾讯和360的战争,已经显得效果不明显,因为打一场官司需要半年,而腾讯把360所有的客户端消灭干净只需要三天的时间。
刘世昕(中国青年报):
腾讯和360的战争不仅是在互联网企业之间出现了不道德的垄断竞争,在更广泛的企业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作为媒体我们会更多的关注中国的企业到底怎么了?老大和老二打架非得用这种卑劣的手段、用绑架消费者权益的事情来做,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除了互联网精神以外,可能要更多的反思中国的竞争环境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中国的企业除了打黑枪之外,还有别的手段吗?这可能是我正在思索的一个问题。
侯紫峰(YOCSEF荣誉委员):
联网今天发生的事情是今天社会的必然现象,原因是中国的法律保护弱者,弱者的维权成本太高。道德的问题,不是说我们接受了党的教育就能够把道德弄好,道德必须有一套惩罚机制来约束。
曲晓东:面对这样一个焦点问题的时候,人们往往是从最开始的关注、愤怒、参与争吵、慢慢麻木,最后到有新的新闻热点发生的时候,视线转移,这件事又忘记了,重新开始演绎别的事件。怎么样避免这样的事件?应该从我做起,整个社会环境和法律的健全不是一时间半会儿能够解决的,政府执法的思维和执政的思维也不是很快能够改变的,我们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媒体报道链接
中青报:QQ大战360,损害中国IT企业集体形象
 
特邀讲者:北京淘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晓东
特邀讲者:博客中国创始人兼董事长方兴东
特邀讲者:ZiffDavis媒体集团(中国)战略发展研究主任段永朝
华军软件主编米晓斌
CCF秘书长杜子德
YOCSEF荣誉委员、联想集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

中青报谢湘

中青报刘世昕
 

 

 

 

CCF YOCSEF广州成功举办“腾讯与360争端”特别论坛

 

 

 

CCF YOCSEF郑州举办腾讯360事件特别论坛

 

CCF YOCSEF大连召开社会责任与商业道德论坛

CCF YOCSEF 青岛举办从腾讯与360事件看中国互联网秩序特别论坛
CCF YOCSEF苏州举办腾迅与360之争特别论坛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