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成功举办“《教育规划纲要》如何防止虎头蛇尾”特别论坛
2010-03-09 阅读量:286 小字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发布,并开始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解读这一《规划纲要》,如何把控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如何让教育在国强民富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03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科技论坛(CCF YOCSEF) 特别论坛“《教育规划纲要》如何防止虎头蛇尾”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与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教授围绕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建和任继成任执行主席。

瞭望》周刊记者周大平通过择校的社会现实及城乡教师资源分配不均等现象,表示出了对《规划纲要》的几点忧虑:一、担心像社会上流传的 “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明知达不到还要规划,这个就是为规划而规划。二、这个规划是10年的规划,发生变数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三、忧虑现在还不能积极面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这几点忧虑,周大平建议:应该增加规划的时效性,两年一做社会调查,在过半的时候要需要有盘点,在最后结束的时候要有大盘点,总盘点。

讲者周大平

天地英才教育公司总裁王钧认为:《规划纲要》内容过长不方便群众监督,在目标、原则和主要指标上应更明确、具体;许多部分规定过细,无法因人、因时、因事及时进行调整。教育立法在法理清晰上急待加强,才能保证有效监督。王钧还特别指出,《规划纲要》所提倡的以人为本,应该从被教育者的意志出发,这样才能把以人为本落到实处。同时,王钧对保证教育投入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为整个教育体系找到原动力,实现包括少量商业运作在内的多元发展;二是社会投资于公益之外的教育特别需求,坚持以效率为先的原则;三是在基本教育上,家庭和个人投入要少,多数应由政府来投入,才能保证保障民众普遍受惠的受教育权力。

讲者王钧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认为:在意识形态化的影响下,教育高度行政化是阻碍教育发展的一个因素,要搞好教育就应该去行政化。“把蛋糕做大是政府的责任,把蛋糕分配公平是政府的良知”。蔡继明认为,蛋糕做大有很多理解,第一,不是政府去做蛋糕,而是政府创造条件让老百姓去做蛋糕;第二,不是哪个地方有油水政府就去捞,而是把赚钱的东西让民间去做;第三,蛋糕做起来不是讲成分,并不是每个蛋糕都能吃。他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很好的机制,即“切蛋糕者后拿”,这样才能保证公平。

讲者蔡继明

与会者纷纷就《规划纲要》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有人认为目前的规划目标不清晰,首先应该设立明确的目标,这样才能有效实施;其次要明确教育的本质,什么是社会主义接班人制度;也有人认为所有的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教育法》中存在问题不是一天形成的,需要不断进行改进,但不能操之过急;还有与会者从法律的角度出发,认为《规划纲要》的实施需要健全的法律保障,《教育法》要给予配合;再次是社会舆论监督,教育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一个问题,需要有有效的监督,让政府的功能定位好,才能促进教育的发展;与会的在校大学生认为,《规划纲要》还要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如何提高学生的将来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使之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个体面的工作;关于教育公平性方面,与会者认为从国家的资源导向应该面向教育公平性进行导向,这个应该在《规划纲要》里面有非常明确的说明。

 

参会人员讨论热烈

相关媒体报道:网易教育http://edu.163.com/10/0308/09/618C8SBK00293HH5.html

             搜狐教育http://learning.sohu.com/20100305/n270666041.shtml

             腾讯网教育频道http://edu.qq.com/a/20100305/000342.htm

             中广教育http://edu.cnr.cn/yw/201003/t20100305_506104543.html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