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专题论坛“我国基础软件崛起之路”成功举行
2009-09-17 阅读量:391 小字

基础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办公软件。近十余年来,我国基础软件从无到有,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当前我国基础软件的自主设计和实现技术尚不能适应信息化建设的紧迫需求,跨国公司在操作系统、办公套件等领域还处在垄断地位,重要政府、经济等部门大量使用国外基础软件。去年微软的黑屏事件,更加从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对我们敲响了警钟。针对上述问题,95日上午在北京翠宫饭店,YOCSEF举行了我国基础软件崛起之路专题论坛,邀请了多名专家, 总结过去十余年来我国的基础软件产业的经验和教训;一起不同视角深入探讨正对当前的新机遇新挑战,我国基础软件崛起面临的问题和对策。

 

                

                             (执行主席袁晓如和陶建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探讨了基础软件和中国软件产业体系的问题。软件产业必须要有国家支持,企业才能成功。中国软件主要是内需拉动,科技是关键。倪光南提到中国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智力性价比,在决车上,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特别是软件产品,是有优势的。对于基础软件的长期发展,中国中国软件产业一定要有自己产业体系。但目前政府采购对于国产基础然间的应用还需要加大力度;教育方面,培养人才需要强调给中国培养自主创新人才能促进我国基础软件产业的发展。倪光南院士还提到开源软件跟基础软件关系特别密切,十分重要。基础软件和国民经济有关,国家安全有关,需要尽快用国产软件替换进口软件。

(特邀讲者倪光南院士)

北京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忠源以开放成就未来为题,以Linux为例,阐述了开源软件在我国基础软件发展中的作用和前景。特别是开源基础软件也需要有一个完善产业链支持才能发展壮大。对于开软软件至关重要的社区目前中国还比较弱,需要来自高校,研究所在培养学生中更多重视和促进开源及创新。

                

                               (特邀讲者郑忠源博士)

永中科技有限公司总架构师曹参认为唯有形成国家意志和战略,国产基础软件才能崛起。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必须有自主可控的软件产业。提出我国基础软件的发展可以自上而下从最接近用户软件做起。同时通过跨平台战略,逐渐让所有的使用的应用软件都可以跨操作系统硬性,平稳过渡转移到国产的平台。利用政府采购资源带动群体产业发展。

(特邀讲者曹参先生)

 

与会人员还就国产基础软件用户推广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人才瓶颈,政府支持力度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从根本上解决民族软件产业的发展,从根本上讲还是要有自主产权软件产品,尤其是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希望政府在维护公平市场和培养人才方面能对国产基础软件有更多的支持。

本次论坛由YOCSEF 学术委员建华和晓如主持。CCF秘书长杜子德,AC委员黄华、陈小武、任继成、张云泉、王涛、卜佳俊,荣誉委员陈佳、李方、马华东、 王钧,委员梁路宏、曹军威、周瑞松,以及来自企业界、高校、媒体界等感兴趣人士8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得到了AMD、曙光、和智高的支持。

相关链接:YOCSEF:倪光南-发展基础软件,建立中国自主软件产业体系(PDF)

         YOCSEF:郑忠源-开放成就未来(PDF)

媒体报道:中国基础软件崛起靠什么

  

 

 

                                                     (与会者风采展示)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