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专题论坛“我国博士生培养制度的现状与反思”5月16日成功举行
2009-08-05 阅读量:372 小字

近年来,我国博士教育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博士生在学规模已超过20万人。预计到2010年,我国年授予博士学位的人数将达到5万人。博士教育的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创新人才,有力推动了国家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发展。但随着近年来博士生培养规模持续扩大,我国的博士教育也出现了导师对博士生的指导不足,博士生培养质量不高,博士待遇偏低、博士找工作难、学历泡沫化以及由此引发的论文造假、申报博士点造假等一些问题。那么,博士生培养的目的是什么?博士教育的质量标准是什么?国家、社会对博士人才的需求是什么?近年来我们的博士培养质量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如何改良中国特色的博导制度?如何衡量导师是否称职?博士毕业是否需要有年限?是否应该大幅度提高博士生工资待遇?……

针对上述问题,516日在北京翠宫饭店,YOCSEF举行了我国博士生培养制度的现状与反思专题论坛,邀请了多名专家,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我国博士生培养制度的现状和反思。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徐志伟研究员首先发言,他对于目前社会上普遍流传的扩招导致导师对博士生指导不足、学历泡沫化等说法,以计算所的实际情况为例进行了反驳。他表示目前计算所每年博士生都招不满,并且毕业的博士生就业非常容易。他认为我们目前的博士培养制度没有根本问题,制度是好的,只要坚持扎扎实实实施这样的制度,培养具备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T字型人才就可以达到提高博士质量的目标。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施巍松博士,从中美两国的博士生所学课程,学生和导师的关系,淘汰机制和评价体系、学生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比较。主要不同包括:美国每学期的课程数较少,但更加深入;美国大学中设置了多种机制对不合格的学生进行自然淘汰;美国大学博士生待遇相对较好;论文署名方面美国大学通常让学生署第一作者。他进一步提出了做好的博士生的几个关键因素:第一就是一定要有兴趣,第二就是独立的能力,还有一定要勤奋。

最后一位特邀嘉宾是中科院软件所硕博连读研究生黄沛杰博士。黄沛杰博士是YOCSEF历史上第一位担任论坛特邀嘉宾的博士生。他通过采访国内100余位博士生,总结了翔实的数据,反映了他们的理想、心声以及困惑,并就读博的目的?读博期间培养的能力是否吻合于目前社会需求?导师是我们的家长还是引路人?等问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一同展开讨论。

 

  

图左起为特邀讲者徐志伟研究员、施巍松博士、黄沛杰博士

与会人员还认为博士生应减少对导师的依赖,养成独立工作、独立生活的习惯;培养模式应该根据将来的社会、工作的需要来培养;应该在学生毕业后的出路上下功夫,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各校可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现实可行的培养政策、措施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中国青年报在论坛后采访荣誉委员侯子峰和论坛特邀嘉宾黄沛杰,于719日发表了题为《博士一代不如一代:考博士纯粹为了找好工作》的文章,并经新浪网、搜狐网等主要网络媒体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本次论坛由YOCSEFAC委员陈文光和明仲主持。AC委员陈小武、黄华、王千祥、金蓓弘、任继成、陶建华、张云泉、赵海燕、王国军,荣誉委员侯子峰、马华东、王沁,分论坛邓晓衡、吴健、梁荣华、薛广涛、路红、杨沐昀、秦林勇、潘正宽、刘明理等,以及来自企业界、高校、媒体界感兴趣人士80余人参加会议。论坛得到了AMD、曙光、惠普实验室和浪潮的支持。

【文光、扬超写稿】

 

 

相关资料链接:徐志伟-计算机专业需要培养T字型博士PDF)

                          施巍松-Reflection on CS Ph.d.Programs:A Personal ExperiencePDF

             黄沛杰-中国博士生的理想与徘徊(PDF

  

与会者热烈讨论、认真聆听

  

图为执行主席为讲者颁赠纪念奖牌

(左起为陈文光和徐志伟、明仲和施巍松、陈文光和黄沛杰)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