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从LNCS事件反思中国学术论文的发表
2008-01-14 阅读量:922 小字

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简称LNCS,是Springer出版的关于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一套丛书,主要收录计算机领域召开的国际会议论文集。在前几年,LNCS系列会议文集在中国尤其受到欢迎和追捧,举办国际会议最好能在LNCS系列上发表,论文投稿也寻找能以LNCS系列出版的会议。同时,LNCS会议文集数量也以每年500册的速度快速增长。这背后主要的原因是LNCS会议文集是被SCI检索的。但从2007年开始,LNCS会议文集不再被SCI检索,这个事件在中国计算机界引起很大的反响。

 LNCS事件究竟是悲是喜?它将对中国计算机界的学术论文发表产生什么影响?计算机界的研究人员应该怎样选择会议与刊物来发表论文?我们应该如何客观公正进行学术评价?20071222YOCSEF在北京翠宫饭店举办专题论坛,从LNCS事件反思中国学术论文的发表。清华大学林闯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倪明选教授、南京大学陈贵海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秘书长杜子德,YOCSEF AC委员单志广、方兴东、金蓓弘、刘克、马华东、任继成、王千祥、臧斌宇、赵海燕,荣誉委员王钧、于戈、张莉,委员陈文光、张凯,分论坛委员陈天洲、戴伟辉、闵帆、明仲、王国军、姚建民,以及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论坛,就上述话题展开讨论与思辨。

SCI :谁的悲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王飞跃博士阐述了如何看待SCI的问题。他认为在LNCS事件中SCI是其中的指挥棒王飞跃博士明确指出不能把我们一个国家的评价体系,建立在一个私有公司的私有产品上,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SCI也不是GDPGDP是从我们国家的数据库里统计出来的,而SCI是从汤姆森公司的数据库中统计出来的王飞跃博士对目前根据发表SCI文章而给予物质奖励的做法持否定观点,认为这并不是科技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他还分析了SCI在中国盛行的深层次原因,认为SCI在中国受追捧是改革开放到了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需要我们正确对待。

关于计算机领域论文评价的一些思考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林闯教授认为,论文评价和统计工作关乎学科建设、政策导向、个人及集体的声誉与影响,由于计算机学科的快速发展,而且各学科和方向又有不同的评价体系和标准,所以,论文评价是一项重要而又困难的工作,是一项需要不断思考、不断认识、不断完善的工作。教授认为论文的意义在于其学术和工程价值,论文评价的客观标准包括对工程实践的指导意义、被引用次数(或影响因子,如SCI等)、会议录用率、会议参加人数、与工业界联系等,而论文评价的主观标准主要指在同行中的学术影响力和同行评价,会议排名和期刊排名也属于主观标准。他介绍了SCICITESEER、新加坡国立大学提出的会议排名列表等多种评价方法,讨论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并提出一种综合的方法,即以引用为主要因素,主观排名为辅助因素的评价方法。

从学术评价体系看文章发表策略

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系主任倪明选博士提出要成为世界一流的计算机系,必须致力于高质量、具有国际影响力、吸引全世界目光的研究”,而在一流的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是其中的重要指标。倪明选博士介绍了高水平论文的组成要素包括论文动机描述、研究问题抽取、解决方案的突破点等等,他建议文章要送到主流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评审严格、知名度高、口碑优秀、非盈利性应该是这些会议的基本特性。倪明选博士介绍了香港科大计算机系在会议和期刊排名方面的具体作法:由本系研究人员给出顶级和次级会议和期刊排名列表,然后,由顾问委员会来最后决定被认为的会议和期刊列表。倪明选博士也介绍了会议和期刊列表公布之后对科研工作的促进成效。

立足国内做出国际一流研究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系副主任陈贵海博士讲述自己对立足国内做出国际一流研究的切身体会。他介绍了自己提出的五一指标(一流会议/刊物上的论文数,一流会议中的PC人数,一流会议中的Keynote Speaker人数,一流刊物中的编辑人数,被一流论文引用的数量),用于衡量学术水平,以避免单纯SCI指标的负面影响,并对中外学术水平进行了比较,在承认中外学术水平存在明显差距的基础上分析了造成差距的原因,并指出了缩小差距的若干策略,例如,提高教师、研究生的经济待遇、建立完善的科研体制等,最后,为了带好科研队伍,引导学生做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成绩,陈贵海博士还提出了新的荣耻标准,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教授王千祥博士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金蓓弘博士主持。四位特邀讲者的报告都非常精彩,多角度地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发表和评价问题,与会者从他们的报告中受益匪浅。在自由发言和讨论时间,大家又就SCI、国内计算机学院/系建设、学生培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会场气氛热烈。论坛吸引了百余位各界人士和媒体记者参加。博客中国网对论坛进行了直播。

相信对中国学术界学术评价体系的建立、完善等这些问题的认识、思考会将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进一步的深入。

金蓓弘写稿

林闯:从学术评价体系看文章发表策略[PDF] [速记]

倪明选:从学术评价体系看文章发表策略[PDF] [速记]

陈贵海:立足国内做出国际一流研究[PDF] [速记]

王飞跃:SCI:谁的悲哀?[PDF] [速记]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