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专题论坛:放眼中国IT业,反垄断法的利剑该刺向谁?
2007-11-19 阅读量:324 小字

2007830,历经波折的《反垄断法草案》正式获得通过,中国反垄断终于有了真正的武器,对于中国IT业而言,意义非凡。但是,众所周知,垄断者都是财大气粗的豪门巨头,《反垄断法草案》获得通过仅仅是中国反垄断事业的一个开端,反垄断法能否帮助社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将会怎样改变中国IT企业的命运?将如何影响中国IT产业的格局?一切似乎还都未知,还要依靠长期不懈的努力。以推动中国IT产业创新和发展为己任的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论坛于922推出专题论坛,汇聚国内相关重量级专家、学者和意见领袖,就反垄断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

中科院计算所徐志伟研究员,从“知识产权”垄断的角度阐述了IT行业垄断的现象,认为“知识产权”垄断是IT行业中的主要垄断方式,也是阻碍我国发展的重要壁垒。由于其冠冕堂皇的外装,更容易得到支持。发达国家利用它打压发展中国家;在中国,这种陈腐也得到很多“理所当然”的支持。反垄断法需要反垄断的心态。IT业存在一种先进的创新发展路线,完全反知识产权垄断之道而行之,那就是因特网路线,它是在现行“知识产权”体制之外发展起来的。这对我国IT行业健康发展有直接借鉴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成晓霞副教授从经济和法律专业的角度阐述了关于垄断的三个方面的问题:1、垄断产生的历史原因和根源;2、知识产权的“垄断”和反垄断法的“垄断”;3、行政垄断和反垄断法。

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章雷以IT从业者的身份,介绍了国内IT企业在实际工作和市场竞争中遭遇的“垄断现象”,及国内IT企业在反垄断中所遇到的困惑,呼吁政府能在反垄断法的实施中起到更大的主导作用。

博客中国方兴东博士呼吁以“实际行动来反垄断”,指出我们不是为了反垄断而反垄断。根本目标还是让中国的IT企业能更好地做大做强,让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繁荣壮大,让消费者以不断降低的成本享受高科技,新兴的创新力量有着良好的成长空间。

与会人员针对“反垄断”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涉及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的联系与区别,政府在反垄断中的作用和地位,企业如何利用反垄断法保护自身利益,在反垄断法框架下,我们该做些什么与怎样做等。本次论坛由YOCSEF AC副主席王恩东和AC委员任继成主持。

文稿:任继成、王恩东,摄影:吴树民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