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改良学术生态 维护学术尊严
2007-08-23 阅读量:622 小字

杨玉圣

非常感谢主持人先生,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YOCSEF的活动。我记得上一次是李国杰和邓正来教授演讲,上次我了解到外国的事物到中国产生了变形造成的效果,中国的四维科学界搞了一个CSCI。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量化不是数量化,而是质量化,在中国目前的体制下要改起来非常难。

我来参加这个会议,一方面觉得机会非常难得,但是另一方面我非常胆怯,因为在坐的都是科学界的高人,我是学文科的,在大家看来是胡说八道。所以跟我说要搞这个论坛的时候,我非常感性,也非常支持,但是我自己确实是打了退堂鼓,我推荐了我认为非常优秀的清华的两位教授。但是凑巧他们一位不在北京,另一位联系不上,所以我只好硬着头皮来。今天来我发现收获太大了,认识了范良藻老先生,还认识了蒋劲松先生,还认识了方兴东先生,是一个非常好的年轻人。

我今天谈的题目是“改良学术生态,维护学术尊严”。

谈到改良学术生态,言外之意就是学术生态不太良好,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糟。改革开放28年,经济数字的增长是非常非常大的,创了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各国发展年均增长速度的最高峰。但是我们所付出的代价,就是我们的环境的破坏、资源的破坏、空气的污染、水的污染等等等等。在坐的想一下,每天在吸非常糟糕的空气。哪怕喝的是矿泉水,大多数也是污染过的。这种生态造成的,是不论你的年龄、身份、性别,所以提出一个科学发展观,提出一个环境、人口和谐发展。学术也是这样的,至少由78年以来,学术受到的影响、侵蚀、破坏,这个后果可能不比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差。

有一位学者写文章,说文革破坏了中国的教育、学术、文化,耽误了一代人。如果现在中国的学术环境不改善,学术生态不改良,那么他影响的不是一代人。说这个话的是一个自学成材者,浙江一个厂的工人,厂子破产了,他自学了专科文凭。平时白天打工,晚上做研究,从事历史、文化、地理的研究。从事明星、科学制度的研究,写了若干篇非常好的文章。他没有任何的功利,但是他感受到中国的学术、评价机制等等在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异,所以他忧心忡忡。在坐的大多数是受过高等教育的,还有很多是在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名牌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打一个通俗的比方,就是所谓的国家队,我们应该有深刻的感受,甚至感受得更真切。我们现在的学术生态环境变化,叫做学术腐败、学术不端、学术失范、学术异化。

学术失范指的是学界,上至研究员、教授,下至本科生,在学习、研究、论文发表等一系列的活动当中出现的问题。最明显的就是做假、抄袭剽窃。做假有很多,比如说工科、理科的试验数据做假,文科里面的注释做假。为什么失范?大多数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是处于一个无自觉的状态,不是故意的。

所谓的学术不端是指现在靠学问、靠科研这碗饭吃饭的人故意做伪。比如说汉芯事件,是有意而为之的,不是说不懂。他从国外留学回来,在上海交大这么好的一所大学,拿了那么多的钱做研究,不应该不懂得学术研究的规矩,他还这么做就是不端。不仅是不端,还有学术腐败。他拿钱的过程中,可能有金钱来往,可能有权学交易,可能还有见不得人的交易,可惜我们中国没有独立调查的制度。过去说学术腐败,笼统了不利于理解。现在分类了,指的是权学交易、利学交易、色学交易,就是用手里的权力交换不正当的地位。比如说有一批高官到清华、北大拿学位是权学交易。有一些商人到清华、北大作教授是钱学交易。那么前些年一位教授和女学生做交易,是色学交易。还有一本书叫做《桃李》,可以把《桃李》里面的人物对号找到原形。作品来源于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是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而且越来越严重。

学术异化是指的完全不再是学术了,是打着学术的旗号。我们现在看大学、科研机构,虽然叫大学,虽然叫社会科学院,但是实际上是一个官僚机构,是一个衙门体系。决定这个大学或者是科研机构命运的,不是科学家、研究员、教授、学生,而是书记、院长、校长、所长,还有系主任。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重视,尤其是在座的新闻媒体的朋友,应该把这个问题放大,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大学之所以叫大学,科研院所之所以叫科研院所,是因为它有它的特殊使命,就是在知识上创新,传播知识。在科研体制上,不受制于人。什么叫学者?他独立,要不能叫学者吗?他要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他要服务社会。总而言之以人才、知识、学术为中心,而不是以官本位为中心。

怎样来改善这个问题?简单的两句话,一个是让学术回归学术,第二个是让大学回归大学。到里这里才发现,还有一个是让科研回归科研。当然学术跟科研有一些关联,为什么这么讲?现在中国是一个转型期社会,很多的方面没有边界。到了科学院、大学,你分不清它是一个大学还是衙门,分不清是科学院还是科技部。你也分不清谁是教授,谁是校长,谁是处长。因为教授基本上都是处长了,处长全是教授了。那么过去都说外行领导内行不好,后来改成了内行领导内行。我现在发现所谓的内行脱离了自己的教学岗位之后也变成外行了,但是他不承认,他领导你这才好。所谓的大学、科研院所,校长、书记一定是科研带头人,为什么呀?因为他掌握着行政权力和所有的资源。所以,我觉得学术应该回归学术,学术就是象牙塔里面少数人是呆子、傻子的事业,而不是精明地可以做官、经商人的事业,那些人可以做官和从商,同样可以服务于社会。学术圈、大学、科学院所应该是回归知识,所以大学里面需要的是书呆子、学呆子,而不是有着精明头脑的人。大学回归大学之后,就意味着大学不再是衙门,大学不再是一个养鸡场,大学不再是一个公司。现在大学都挣钱,过去是办自考,现在是办博士班,越是好的大学越卖文凭,文凭就越来越让人看不起。原因是你卖得很便宜,甚至奉送。一些领导评选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有博士学位,尤其是从北大、清华拿的,我们查一下他学位是什么时候拿的,论文是什么时候学的,他从来不敢公布。我觉得他的论文要么是秘书写的,要么是抄的,但是谁敢查?除非是中纪委。

维护学术尊严,我觉得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政学分离,政治跟学术分开。第二是学术独立,第三是学人修养。

为什么我说政学分离?就是政学合在一块必然搞不好学术,政企为什么分离?因为政治家控制着企业。你不会发现一个副总理或者是副委员长到车间去做工作。你也不会发现副委员长在清华、北大当着各色的校长、书记。但我知道有一个副委员长,他在四所大学当博士生导师,带着30多个博士。他要经常参加各色会议,经常出国,还要到各地去访问,还要开各种会议,他哪有时间来指导这30个博士生?这四所大学让他作博导,每年给多少钱?他是尽义务吗?谁来查?我前不久跟《中国改革报》一个记者谈到大学衙门化的问题,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把这个事情报道出来了。在2年前,《红旗内参》要我写一个稿子,我谈到这个问题,他们做了修改,因为他们不敢得罪实权派的人士。国家公务员的职责就是服务好社会,一心一意从政,做好党务政务,不要到大学里面来参合。你觉得大学教授好,你要为人师表,非常好,辞了你的官员职务,到北大和清华,那我们求之不得。但是现实不是这样的,他败坏了学术生态。

我还建议政学分离,在大学里面,在社科院、中科院当到副委员长以上,就要一心一意地从政,服务好各位。为什么?我赞成周光召院士05822在中国科学院的一次会议上说的,他说搞科研工作和做官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价值观,这两种价值观很难在一个人身上体现,一些有领导能力的人可以做官,但是前提是为科学工作者好好服务。想要搞科研就不要做官,想做官就不要搞科研。现在好多人不是这样的,他是把好多的经费留在自己所在的科研所里面,往往是真正搞科研的人没有经费,严重影响了科研发展。我们有一个理想,应该是我们多数做科研人的追求

最后一点是学术修养,我赞成劲松先生的很多观点,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以专家和研究员、学者,你吃这碗饭,就得对得起政府。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做学问的、作教师的又有一点。因为做学问的是追求真理,作老师的是为人师表,他要求你至少不要突破底线。比如说不要抄袭剽窃,我为什么反复地强调抄袭剽窃?我认为抄袭剽窃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别的问题就无从谈起了,别人说这是芝麻,你抓西瓜去。连芝麻都抓不住,还能抓得住西瓜吗?昨天我看了一个报道,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刚撤销了一个博士的学位,因为他在国外发表论文,认证是造假,是第二个被撤销学位的。但是我给大家提出一个数字,报道里面讲,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今年授予了5592个硕士博士学位。有14位因为各种原因被缓授学位,没有一个没有通过的,什么比例呢?这1455920.0025。说明科学院培养的是100%的博士生。文科的比例低得多,但是公开被剥夺学位的只有一个,是南开大学的。

(本文根据现场记录整理,未经讲者最终确认)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