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从“汉芯”事件反省中国专家体系
2007-07-14 阅读量:537 小字

——YOCSEF专题论坛暨专家道德规范承诺书签署仪式举行

2006年,一起中国版的“黄禹锡事件”——“汉芯造假”引起科技界乃至举国上下一片哗然!在年轻计算机专家云集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在谴责事件及其责任人的同时,也在充分反省这一事件形成的根源。汉芯事件究竟是个案,还是一个折射出中国科技腐败的典型?虽然汉芯事件反映了国家科技鉴定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使鉴定者有权而无责,得利益而无风险;在汉芯事件的各个环节中,专家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2007714YOCSEF在北京翠宫饭店举办专题论坛,从汉芯事件评说中国专家体系,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蒋劲松博士作了题为“科学的自主化与民主化——汉芯事件引发的思考”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杨玉圣教授作了题为“改良学术生态维护学术尊严”的演讲;千帆方舟光电科技董事长范良藻先生回顾了新中国科技的发展历史,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科学研究是怎样的。与会者从自我角度出发,反省中国专家体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探讨崇拜专家、学术腐败等相关深层次的问题。秘书长杜子德,YOCSEF AC委员方兴东、贾云得、马华东、赵海燕、诸葛越、单志广、汪东升,荣誉委员唐卫清、张莉、钱振宇,委员陶建华、何涛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钱振宇、杜子德主持。

本次论坛上,有二十余位专家,共同签署了科学道德规范承诺书,以此向社会各界作出庄重的承诺,并希望通过这一行动,向整个社会发出呼吁,使更多富有责任感的专家参与这项行动,为中国专家体系走向良性发展做出贡献。学会理事长李国杰院士此前率先签署了该承诺书。承诺书签署活动还将一直持续下去。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