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中国学术界呼吁: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应回归发展中国家水平
2007-05-23 阅读量:244 小字

2007519上午,YOCSEF专题论坛“中美知识产权争端:谁侵犯了谁?”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

针对近日美国就中国盗版产品和媒体市场准入问题向WTO组织提起诉讼,作为一个民间学术机构,学会组织专家从独特的视角分析造成争端的原因,并提出第三方独立的见解。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博客中国网董事长方兴东和搜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裁王小川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来自知识产权领域、经济学界、IT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媒体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围绕近日美针对中国知识产权诉讼争端事件,回顾了中美之间知识产权冲突的历史发展过程,结合“中国软件盗版率”和“搜狗、Google知识产权之争”二大热点事件,从产业发展、国家公共利益的高度,中立地探求了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根源和解决对策,以及对中国经济、国际地位的影响等关键问题,旨在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理性、健康发展,呼吁政府面对冲突从我国国情出发,采取积极稳妥、不卑不亢的态度与策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美知识产权的冲突根源是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其所提出的“中国软件盗版率”等相关数据是单方面、非中立的,极大地夸大了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状况;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我国目前对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相对于WTO要求,不是过低,而是过高,远远高于印度、巴西等同等发展中国家水平;知识产权保护是一柄“双刃剑”,保护过松会伤害到知识产权拥有者的合法权益,保护过度则可能遏制创新,阻碍行业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不能成为某些国家、某些利益集团攫取高额垄断利润的工具。

与会专家呼吁我国应按发展中国家水平适当降低不合理的过高保护,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国际上应该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可容忍盗版率”,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来确定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盗版率,从根本上减少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冲突。

此次论坛的召开在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硝烟再起的现实背景下有着深远的意义,它不但吸引了政府、媒体、企业、学术界、公众对此问题的关注和参与,而且从“过度保护”的角度展示了知识产权保护另一面,可以形成一个对全面、客观看待知识产权保护的舆论环境,促进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理性、健康发展。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