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让知识的梦想插上财富的翅膀
2007-04-02 阅读量:298 小字

马军芳

我来自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主要在企业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感谢YOCSEF论坛提供这样的机会,和各位YOCSEF的委员,以及知识产权界的一些朋友,共同探讨一下一个全球非常关注的热点,就是知识产权问题,首先声明一下,我报告的内容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公司的倾向性的意见或态度。

这个题目是和张博士在电话沟通中想到的,让知识的梦想插上财富的翅膀。为什么会想到这样一个题目,前面曹主任谈到了一点,为什么DVD案例会引起整个DVD产业,或者行业情况的改变,这里面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问题。知识产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量,也是我今天想和在座的各位共同探讨和分享的一些心得。我报告的内容大概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简单介绍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一些影响,主题是当今的知识产权对高科技企业它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第二部分,简单回顾知识产权的内容;第三部分主要是对广大创业者,或者中小企业而言,我们应该考虑哪些知识产权中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研发人员应该具备那些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这将有助于提供研发人员的综合竞争力。

第一部分,关于知识产权的影响,我主要从三个角度展开,一是知识产权诉讼问题,我们可能都注意到近些年来频繁的知识产权诉讼案例,而且这些案例有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与中国企业相关;第二方面,知识产权为企业创造的收益问题,行业内有不少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许可可能成为企业的财务收益的重要来源;第三方面,知识产权对于行业的影响,从DVD案例等可以看出,知识产权在今天也的确会成为一个影响产业格局的新因素。

总结来说,知识产权在当今,对于企业之间,特别是对高科技企业之间它的影响,或者说是它对企业之间的一些回报,都是值得我们去关注和研究的。因为知识产权有这样的影响力。

第二部分,关于知识产权的内容,因为今天在在座的以技术人员居多,我再简要回顾一下。概括起来,知识产权就是人类智力创作的成果,在知识产权里面它以列举的方式,列举了一些哪些是我们熟悉的知识产权,最典型的我们经常注意到的商标,专利,还有软件,就是知识产权,著作权,当然还有其他的,像商业秘密,或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等,它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它属于知识,也属于创新,就是人类智力活动的一个体现。关于知识产权的常见形态中,我主要强调专利,商标权,著作权,还有商业秘密权这四类。

第三部分,也是我今天想谈的一个重点,就是对于知识产权竞争而言,中小企业应该注意哪些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或者知识产权对中小企业而言面临哪些机遇,哪些挑战。第一部分,我想谈的一个观点,就是说知识产权已经成为高新企业最主要的资产,其实传统而言,我们对资产的理解,一般就是有形资产,比如厂房、设备、办公楼等等,现在公司的市场价值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无形资产,最主要的体现就是知识产权;其次,是关于自主开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别,这个里面我们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说这个产品,或者这项技术从头到尾都是我自己,或者我这个公司埋头苦干,花了很多时间,没有借助任何外来力量,也没有参考任何文献,自己研发出来的,为什么还会侵犯别人的专利呢,这个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观点是说我们自主开发的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之间是有一些区别的,要比较这个区别,我分了两个步骤,第一个方面,就是你自主开发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很多时候我们自主研发的成果,在国内外,或者说在国际上都已经有很多的研究,有很多人已经把这个成果研发出来了,我们做的是重复研究,或者重复开发,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你在别人已经开发过的成果上,或者说你做的别人已经开发的成果,你就构不成创新,构不成创新你就构不成自主知识产权。第二个方面,即使你自主开发的,你有没有履行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或者规定,你履行了这些规定,你才能获得知识产权保护,简单来说你的开发成果需要去申请专利,你需要经过专利局的审查,授权,然后才能形成专利人的权利。第三部分,有没有可能存在制约你的开发成果使用的其他的知识产权的一些因素。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于很多时候我们的研发都是在别人的成果基础上研发的,或者所谓的二次创新,或者属于改良创新,改良创新有可能受到之前的其他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这同样的也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知识产权。    

怎么样来判断自主知识产权,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也是我们今天创业,或者企业里面知识产权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做一些专利情报的分析,专利情报分析就是来判断你的开发成果是不是有可能受到别人的制约,或者说你的开发成果是不是属于已经重复的开发,这个是比较关键性的工作,是我们知识产权工作者在企业里面必须面对,或者必须经常去做的一项工作,就是专利情报检索的分析。

最后,我从自己的体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技术人员应该具备哪些知识产权的意识或能力,列了五个方面,我用五个成语来表示,第一个是所谓的谋定后动,我们技术人员应该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如果你不知道的话,其实你失去了知识产权的一个基础,你应该有这样一个意识需要知道什么是知识产权。第二点,创意致胜,知识产权的门槛有多高,这一点是需要关注的,事实上它远远比你想象的门槛要低得很多,我们很多人很难去像爱迪生一样发明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发明,但是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实现在以往的基础上做一些改良,形成自己的成果,就是所谓的创新创意。第三个,我用了他山之石,意思是说我们很多时候自己研发过程中,需要借鉴行业的信息,行业的信息不但是专利信息,情报信息,还有最新的技术动态,发展趋势等等,从行业信息出发,你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可以做得更好。第四个是迁思回虑,我们很多研发人员在自己的开发过程当中,需要及时总结自己的一些成果,然后考虑是不是用知识产权来保护,或者什么样的形态来保护。最后一个是从心所欲,你把自己的发明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话,你可以运用你的知识产权去影响别人,当然也得记着从心所欲也意味着“而不逾矩”,最后,从而达到从知识到财富,或者到财产的这样一个目的。

我列一下在专利局网站上能够查的到的一些专利。我列了几项专利,大部分是生活用品,也有一些专利其实还是比较有影响的专利。供大家参考!

 

单志广:    

我们感谢马总监的精彩讲解,通过前面两位特邀讲者的报告可以看到知识产权不但是我们被动应对别人挑战所必须要理解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同时也是我们主动出击,利用知识产权给我们创造财富的非常有利的方法,下面观众对马总监的报告有什么提问。

北京邮电大学:    

我们都知道TD在国际的标准化过程中是国内一个比较好的范例,我有一个问题,在做一个类似于刚才女士做的,有点像方法类的一种专利的申请,那个东西就是已经申请了国内专利,我现在想知道国内专利在国际化,比如我们要申请美国专利,这样子一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有哪些注意事项?

马军芳:    

谢谢你对TD的肯定,大唐和北邮很多合作,我个人也看过北邮很多教授产生的专利,还有很多教授产生的知识产权成果,应该讲非常有前瞻性,这个也是我们作为大学、科研院所在无线通信领域,或者新的信息产业领域,能够为国内的一些企业所提供的一些贡献和帮助;至于从国内专利到国外专利的程序问题,不管是选择PCT申请或者主张国内优先权的方式进行国外申请,都是一个相对比较专业化的工作,具体的流程可以咨询你委托的代理公司或律师来处理。

黄志华:    

我是北京同达信恒黄志华,我是学计算机的,从做技术转到这个行业里面来的,在这么多年工作中发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咱们计算机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它的主要产品是计算机的,我接触的客户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比较重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但是比较轻视专利,他觉得我这个登记就完了,我也不用申请专利,我想你是企业的资深人士了,这个方面的工作大唐做得非常好,我想你给企业的建议是什么?

马军芳:    

老师是知识产权界非常资深的专利代理人,我从企业角度谈一下,我们在做知识产权管理过程中,经常会面对一个问题,就是同一项技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保护,因为知识产权制度给了我们很多选择,专利保护,软件保护,还有著作权保护,还有商业秘密保护,应该讲每个企业有不同的诉求,但是一定要注意一点,就是对技术的知识产权的综合保护。

 

热门动态
2022-06-24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6月8日在北京西郊宾馆、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两个会场共同召开了题为“工业数据可信流通的关键技术”的闭门深度技术论坛,由北京双湃智安科技首席科学家陶耀东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金一、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冠共同担任执行主席。会议邀请了24位来自数据交易、数据安全与管理、工业大数据、网络系统安全、大数据治理、隐私计算、数据空间等不同领域的企业代表、学术专家代表作为发言嘉宾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进行讨论和思辨,共同推动我国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快速发展和突破创新。
2017-10-31
2017年10月26日,CCF YOCSEF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01会议室举行“鼓励科学家创业是压倒科研体系的最后一颗稻草吗?”论坛。论坛邀请了创业取得成功的科研人员,以及在科研管理、一线工作者等相关专家和学者,共同讨论是否应该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大家该如何面对创业这一命题,同时就如何能激发更多的优秀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产业助力进行探讨。
CCF聚焦